峨眉高山春茶节,为天下爱茶人解锁早春第一“鲜”-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4 03/05 16:58:49
来源:新华网

峨眉高山春茶节,为天下爱茶人解锁早春第一“鲜”

字体:

  “待到春风二三月,石垆敲火试新茶”。

  明代诗人魏时敏说,他最爱二三月时,春暖花开,再用石炉煮水,沏一壶飘香新茶,悠闲宁静,无忧无虑。

  比他早了快1000年的白居易甚至用春茶治“病”,他在收到好友李宣专门从川蜀之地寄来的春茶后,诗兴大发,在《谢李六郎中寄新蜀茶》中说“红纸一封书后信,绿芽十片火前春”。

  可见早在唐代,现在以“青叶甘露”竹叶青绿茶出名的川茶,就已经天下皆知。

  这就是中国文化最让人痴迷地方之一,即尽管时光跨越数百年甚至上千年,人们依然能够通过诗词与古人心意相通。

  而另一种和古人沟通的方式,就是春茶节。

  在川蜀之地,有的地方甚至在春节长假还未结束,龙年第一批春茶散发的浓郁清香,已经让人迈不开腿了。

  尤其是去年年底峨眉落雪,这为经过一冬休养的茶树获得了新的滋润,经历绵绵春雨的洗礼,高山生态茶园开始萌发一片新绿。

  于是在这种“天将化雨舒清景,萌动生机待绿田”的氛围下,以及新春第一缕茶香中,竹叶青春茶节在2月28日如期而至。

  竹叶青之“鲜”,未负峨眉之盛名

  人间二三月,万绿吐芽时。

  我们可以和唐朝人白居易、宋朝人苏轼,以及明朝人魏时敏,一起感受来自春茶的清香了。

  川茶自古有名,而峨眉正是其代表。

  东晋地方志《华阳国志・蜀志》记载“汉有盐井,南安、武阳皆出茗茶”,彼时的南安,就是现在的峨眉山。

  能够被记入典籍,表明峨眉山在西汉以前,就已开始盛产绿茶。

  峨眉山是世界绿茶发源地之一。

  超过4000年的茶叶种植史,让竹叶青绿茶赓续了峨眉历史文化名茶深厚的文化底蕴,再加上领先业界的极致品质追求,成长为峨眉乃至中国高端绿茶的标签。

  作为世界自然和文化双重遗产的峨眉山,又恰好位于北纬30度世界黄金产茶带,造就了竹叶青绿茶鲜爽甘醇的天然品质,以及得天独厚的人文内涵。

  竹叶青高端绿茶在业内率先提出并坚守“高山、明前、茶芽”三大标准,坚持只选用峨眉山600-1500米海拔高山茶园,于清明节前采摘的鲜嫩茶芽,经38道工序、116项严苛检测,由十年以上工龄的专业选茶师手工筛选茶芽,千颗茶芽才能精选出1g论道级竹叶青。

  在数千年的发展历程中,中国茶其实一直在创新中不断前进。

  竹叶青高端绿茶同样如此。

  由中国首批制茶大师刘祥云领衔的技术团队,历经十多年创新研发五重锁鲜科技(高效快速杀青、低温冷冻保鲜、高温快速提香、精准水分控制、独立充氮保鲜),让竹叶青中国高端绿茶最大化地留存茶叶健康成分,并实现了传统制茶技艺和现代创新工艺的完美统一。

  在“高山、明前、茶芽”三大标准和“五重锁鲜科技”的基础上,竹叶青高端绿茶率先联合中国标准化研究院建立企业鲜茶标准,形成核心采摘及加工环节的更严规范。

  正如竹叶青茶业董事长唐先洪所言,以竹叶青之名,振兴峨眉高山绿茶,振兴中国绿茶!

  竹叶青中国高端绿茶的崛起,不但成为川茶代表,更打破了中国茶行业当中“有品类、无品牌”的僵局,并成为中国高端绿茶的领导者。

  早春第一鲜,春茶当喝竹叶青

  其实最早在唐代,对春茶的讲究就已经成为共识。

  那时的茶农只采春茶。

  陆羽在《茶经》中说,“凡采茶,在二月、三月、四月之间”。

  原因无他,就是为了追逐早春第一“鲜”。

  到了宋朝,人们更是对春茶趋之如骛。

  梅尧臣的“自从陆羽生人间,人间相学事春茶”,以及黄庭坚的“公但读书煮春茶”,都表明人们对于春茶早已痴迷无法自拔。

  从那时开始直到现在,人们对于春茶的普遍认知,就是茶是春事,而春在茶中。

  而竹叶青中国高端绿茶之所以成为人们的春茶首选,就在于其得益于“华西雨屏”与高海拔生态茶园,往往能够迎来第一抹春光,并因此抢“鲜”上市。

  一般而言,竹叶青中国高端绿茶往往能提早清明一个月甚至更长时间上市。

  比如2020年,早于清明32天时,竹叶青茶就已经上市。

  到了2021年更是早于清明38天,爱茶人得以端起当年的第一杯早茶,感受来自春天的气息。

  正所谓峨眉春来早,竹叶青香天下。

  中国茶学学科带头人陈宗懋认为,春茶不但上市早,而且还更绿色安全。“茶芽采摘早,气温低,造就茶园无虫害的生态环境,决定了竹叶青是绿色茶、安全茶和放心茶”。

  他还认为,竹叶青中国高端绿茶的核心价值,在于茶多酚、儿茶素、咖啡碱形成黄金配比,从而实现了鲜爽甘醇的口感与营养并重。

  基于此,“春茶当喝竹叶青”。

  最是一年春好处,唯有春茶不可负

  从白居易收到的川茶,再到千年之后的竹叶青中国高端绿茶,春茶节的盛大启幕,让与会嘉宾感受到穿越千年的茶香,以及蕴藏其中的文化传承。

  某种程度上,竹叶青的春茶,已经代表了春天的仪式感。

  2022年,竹叶青和舞蹈诗剧《只此青绿》携手,演绎了一场民族舞蹈和高端春茶相融相合的文化盛宴。

  2023年春天,竹叶青邀请华中师范大学教授戴建业,历史学家纪连海,以及“中国礼仪指导第一人”张晓龙三位名家,通过在短视频中代入爱茶成癖的唐代诗人卢仝和“茶仙”苏轼,把一杯黄绿透亮、嫩栗香扑鼻的竹叶青峨眉高山绿茶,以及其中蕴藏的“人间有味是清欢”的东方哲学,诠释得恰到好处。

  在万物复苏的季节,从古至今最讲究的一个字,就是“鲜”。

  而2021年第三届竹叶青春茶节的主题中,就有“峨眉早春绿茶鲜”的表达。

  因为早春的茶芽,不但营养物质富集,还保持了茶芽最原始且浑然天成的鲜嫩,以及鲜爽甘醇的无上口感。

  手中春茶一杯,心中无限春天。

  对于中国人来说,茶早已超越了饮料的范畴,更像是一种寄托,甚至是超脱。

  现在,古人笔下的春日新茶,早已化为中国茶文化的一部分,并延续至今。

  人们在当下渴求春茶,不但取其鲜,更取之韵。

  最是一年春好处,唯有春茶不可负。

  作为中国高端绿茶的代表,在龙年这个春茶节,又会给天下茶人带来哪些惊喜?

  正所谓“平常心,竹叶青”。

  竹叶青茶业董事长唐先洪表示,平常心,如茶芽一样,不论在高山上,还是杯盏间,都是无惧沉浮起落的韧性和耐心。

【纠错】 【责任编辑:钱琪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