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养大真探》:解锁奶粉中的“新鲜”密码-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4 03/15 15:22:00
来源:新华网

《营养大真探》:解锁奶粉中的“新鲜”密码

字体:

新华网北京3月15日电(沈美)奶粉的营养价值与新鲜度有关吗?近日,有许多消费者提出关于奶粉距离保质期长短是否影响营养价值等相关问题。为此,新华网《营养大真探》栏目邀请到中国优生优育协会儿童早期发展专委会副主任、儿童营养专业博士蒋竞雄,为广大消费者答疑解惑。

“奶粉的营养价值与新鲜度是有关系的。”在访谈中,蒋竞雄提到,“在国际上,糠氨酸是衡量乳制品新鲜优质的标准,它是乳制品当中的蛋白质在高温的情况下和乳糖发生反应以后的中间产物,它的值越高说明乳制品的营养价值就越低。”

据了解,牛乳中含有丰富的营养物质,是微生物生长繁殖的极好介质。为了保证牛乳及其制品的生物安全性、延长货架期,常将热处理应用于牛乳加工中。国际标准界定牛乳的热处理是指“强度高于巴氏杀菌的各种热处理工艺技术”,由于这是一个高能量转换过程,不仅伴随着牛乳中活性物质的下降,还有新物质的产生如糠氨酸。糠氨酸的含量与热强度呈正相关,同时在一定的贮存条件下糠氨酸的含量也持续的增加。

其实,这个问题很早就受到业内专家的关注。蒋竞雄提到,2022年,国家奶业科技创新联盟发布《婴幼⼉配⽅乳粉新鲜度》的团体标准。研究中发现,随着时间增⻓,糠氨酸含量上升,蛋⽩质会受损,蛋⽩质吸收率也会降低,另外,糠氨酸也会改变肠道菌群,使⼈体内的益⽣菌含量下降。同时,奶粉中含有的益⽣菌、维⽣素和微量元素也会随着时间的增⻓⽽减少。

对于如何正确选择相关产品,蒋竞雄表示:“保质期是营养保障的一个基础标准。越是新鲜的奶粉,各方面的综合营养价值留存率越高。”

当前,在我国乳制品⾏业⾥,全产业链生产模式已经成熟,很多企业在保持产品新鲜度方面优势突显。以婴幼儿奶粉生产企业飞鹤为例,其在内部坚持“半⼩时、2⼩时、28天”的生产标准,即:从农场收割的奶⽜⼝粮⻘贮⽟⽶会在半⼩时内送到牧场,牧场的鲜⽜乳直接运送到⼯⼚⽣产成奶粉,整个过程不超过2⼩时;飞鹤还携手京东开启28天领“鲜”计划,“28天”指从生产日期开始到送到消费者手上的时间不超28天。          

我们看到,通过全产业链条的科技创新与经营管理提升,许多企业在保障婴幼儿配方奶粉新鲜度方面已经开展了良好的实践。“中国乳品的生产企业让我们见证了中国品质和中国速度。”蒋竞雄说。

在营养消费进入科学实证、精准个性化时代的背景下,2023年8月,以“营养辨伪寻真,健康科学求证”为主题的大型营养科普求证节目——《营养大真探》正式上线,该栏目由新华网主办,聚焦营养保健食品、特医食品、乳制品、农产品、肉蛋产品等细分行业,携手食品行业协会、研究机构及行业知名专家,旨在提升公众食品科学认知水平、助力国民健康饮食习惯养成,协同全面推进“健康中国”建设。

【纠错】 【责任编辑:胡可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