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缘·时代访谈对话脱不花(上):做职场沟通的行动派-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4 04/10 14:44:52
来源:新华网

国缘·时代访谈对话脱不花(上):做职场沟通的行动派

字体:

  新华网北京4月10日电(王忻)在大多数人眼里,脱不花是一个传奇的商业女性。她最广为流传的一段经历,是没上过大学,却成为了知识服务行业的总裁。

  1996年,17岁的脱不花放弃出国留学的机会,高中肄业开始了北漂;18岁,她开始涉足培训领域,给企业家讲课;21岁,她已有了3年董事长履职经历,管理着自己的企业咨询公司,被外界视为企业咨询界的传奇之一。

  近日,由新华社品牌工程、新华网联合国缘共同打造的沉浸式高端访谈栏目《国缘·时代访谈》对话得到App联合创始人兼CEO脱不花,听她讲述职场中如何高效沟通,勇于寻求帮助的秘诀。

  不给人生设限,做终身学习的践行者

  2014年,脱不花与罗振宇、快刀青衣联合创立了思维造物,脱不花担任公司CEO,愿景是建设一所全球领先的终身学校。2016年5月,得到App正式上线。

  “知识就在得到,和你一起终身学习”这是得到App的口号。每天早晨,得到都会推送一期免费节目,节目篇首的呼号都是“和你一起终身学习”。这个呼号也为得到带来了挑战,关于“终身学习”的挑战。

  脱不花就是一位终身学习的践行者。从一个平凡的小人物,能成为一个公司的领头人,这些都得益于脱不花对学习不断寻求探索,对学习始终保持热情。

  她认为,人本身就是一种学习动物。“小孩子从出生开始就要学习爬、学走路、学说话,所有人都是靠学习驱动才能成长起来的,所以我觉得学习是一个人的本能,要一直保持下去。”

  “其实我们低估了人生的漫长程度。”脱不花说到她的外公,“我外公97岁了,有一次他和我聊天,说有件事特别后悔,就是在他55岁退休后没有去学点啥。他说如果从退休那一年开始学习任何一样东西,现在都是很厉害的一个人。”脱不花说,这件事给了她很大的启发,想做一件事时,任何时候都不要觉得晚了、来不及,只要开始就不会晚,因为人生非常漫长。

  永远保持热情,学会有效沟通

  对于沟通的问题,脱不花一直都在关注与研究。她认为,无论是日常工作中的问题,部门协调问题,还是员工管理问题等很多方面,往往都是因为沟通不足造成的。如果沟通能力再强一点,沟通方法再灵活一点,许多看起来很大的问题都能迎刃而解。

  2021年,脱不花出了一本书《沟通的方法》,将她自己如何沟通的秘诀公布开来。得到App创始人罗振宇为这本书作序,他说,脱不花是他的创业战友,也是他“一生的奇遇”,脱不花没有上过大学,但她的知识量和好奇心,都远超常人。“同时我也知道,‘没上过大学’对她到底意味着什么。她没有可以倚仗的平台,她登临向上的每一步,都是通过沟通的努力,引来了贵人相助、能者帮忙、看客祝福。”

  《沟通的方法》在出版后得到了众多读者的追捧与好评,销量70余万册。近日,脱不花又出新书《干得漂亮》,这是继《沟通的方法》之后的第二本“职场宝典”,源自脱不花为得到App新员工培训准备的教案,里面包含了给职场人提供的10套行动方案和46条办事攻略,旨在让职场人花同样的力气,拿出更好的成绩。

  可谁能想到,会沟通并不是她与生俱来的能力,脱不花说,她从小其实是一个比较内向的人。“我十几岁的时候,我爸妈经常跟我说的一句话,就是你这辈子肯定会吃亏,因为你太不会跟人沟通。”

  “后来我在工作中碰到了一位大姐,她既不是名校毕业,也没有什么高深的背景,就是一个很普通的人,但是她什么事都能干成,一些难搞的项目也总能搞定。后来我鼓起勇气问她为什么你什么事都能办成?是有什么关系,还是有什么办事窍门?当时她特别真诚地跟我说了一段话,‘我非常清楚自己是个普通人,我只有一个竞争力,就是我有超乎常人的热情。’”脱不花说。

  就是这么一段话,让脱不花开了窍,让她在榜样身上得到了力量。对事对人永远有希望,永远有热情,这就是她的成功之道。

  成大事必有缘,在帮助中获得快乐

  因为善于沟通,再加上勤奋好学,脱不花在走向成功的路上总能遇到“贵人相助”。所谓的“贵人”,并不是有权有势的人,而是在关键时刻总能够指点她几句窍门、教导她几手绝活的人。各方相助,让她变得日渐强大。

  “在我成长道路上给过我很大帮助的人,好多年之后我去感谢他们,很多人早就把我忘了,完全想不起来我是谁。我觉得这就是有缘人的互相传递,对于他来说可能只是一件小事,对于我来说就是某一种机缘推到这,然后在这个十字路口大家有一个交互,然后各自往前走。”脱不花说。

  在工作中,她也常常和年轻人说,要想有贵人相助,不能被动等待,而是要主动出击。“有一句话叫助人为快乐之本,别人帮助你的时候也有他的快乐,不要害怕寻求别人的帮助,只需要让帮助你的成获得成就感。”

  成大事,必有缘。“缘文化”是中国传统文化的瑰宝,是炎黄子孙心中一个美丽的结。中国人讲究一个“缘”字,“缘”寄寓了中国人最美好、最真挚的情感。

  “缘文化”也是中华文化中家国情怀最温馨的纽带,是中华文化内在凝聚力、包容性和开放性的集中体现。今世缘,作为一家致力于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企业,把握时代机缘,讲好中国文化故事。在新时代背景下,今世缘紧跟国家发展步伐,发掘讲善惜缘的道家哲学,揭示人生的感悟与期待。以创新的思维和行动,呼唤有缘相助,激励事业有成,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发展。

  由新华社品牌工程、新华网、国缘品牌联合出品的《国缘•时代访谈》深入走入企业,走近企业家,讲述因“缘”而聚的时代机遇和企业创新发展故事,展示行业前沿突破成果,为中国经济行稳致远注入强大信心和动能。

  未来,《国缘•时代访谈》将进一步立足使命,讲好中国故事,促进企业交流互鉴,成为结缘的“使者”。国缘也将更加积极地引领中国白酒行业构建发展新格局,为中国高端白酒的美好未来,贡献国缘力量。

【纠错】 【责任编辑:张欣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