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1/ 19 18:15:15
来源:新华网

“泳装名镇”英林镇:小泳衣闯出宽广天地

字体:

  新华社福州1月19日电 题:“泳装名镇”英林镇:小泳衣闯出宽广天地

  新华社记者庞梦霞、吴剑锋

  “从三比七到七比三。”福建晋江号手服饰有限公司总经理洪景欣这样介绍公司内销和外贸的订单比重变化,“这几年两个数字对调。以前大多和信用证、汇率打交道,现在开始研究售后、电商直播等。”

  号手所在的福建省晋江市英林镇被誉为“泳装名镇”。面积不足30平方公里的英林镇,分布着大大小小约两百多家泳装企业,年产值超过200亿元。在业界有这样的说法:全世界每100件泳装,有30件来自晋江,其中三分之二以上来自英林。

  曾经,英林超过98%的泳装出口海外。但当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球、泳装外贸需求大幅缩水时,对外依存度极高的小镇产业遭遇了运输不畅、订单锐减的困难。晋江市泳装产业协会的调查显示,疫情导致当地61家企业被取消订单总量约1452万件。

  外贸受到冲击,当地部分企业却安然度过。分析原因,洪景欣认为在于一些企业早已把目光投向恢复迅速、潜力巨大的国内市场。“随着人们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居民消费结构不断升级、生活方式发生变化,国内市场越来越火了。”

  “国内市场每年有10%至20%的需求增幅,未来预期公司外贸业务比重将从目前的80%左右降至70%。”晋江市七彩狐泳装集团董事长洪建库有同样感受。

  意识到国内市场蛋糕越来越大,如何生产出国内消费者认可的产品,在激烈竞争的国内市场站稳脚跟,企业同时面临巨大挑战。

  国货热助推英林泳装业进军国内市场。英林镇经济发展服务中心主任洪金中说,近年来,英林泳装企业通过与安踏、特步、361度等晋江本土鞋服品牌合作,借力打力,打开局面,取得了较好的效果。“目前一些头部泳装企业在实践中找到转型路径:通过品牌运作、电商模式,提高自身议价权;通过品类和布局延伸,提升产品科技含量;瞄准中国体育健身需求的上升期,推出瑜伽服、潜水服等各类产品。”

  在晋江号手服饰有限公司展厅,工作人员在展示小黄鸭系列泳衣。新华社记者郭圻 摄

  走进号手服饰和知名IP小黄鸭合作推出的联名店,圆眼、扁嘴的“萌鸭”形象分外可爱,俘获了不少消费者的心。洪景欣表示,在电商平台,联名款的联购率超过2,意味着消费者进店不止买一件泳装,还购买了泳镜、泳圈等周边产品。

  通过联名,号手的国内市场份额不断扩大。与传统代工模式不同的是,在合作中号手负责产品研发到销售端的管理,自主权大大提高。目前,小黄鸭系列的年营业额近8000万元。

  中国消费者已经不再看重“有没有”,而要挑选“好不好”。为了跟上国内市场最新消费需求,英林的泳装企业从面料着手,不断增加产品科技含量。号手每年投入约六百万元研发成本,研发占比约5%。七彩狐推出多功能面料,展厅内凉感、抗菌、防臭、防晒、保暖等面料令人目不暇接。

  在晋江宏兴服饰织造有限公司,工人在检查潜水服的缝合细节。新华社记者郭圻 摄

  英林镇泳装企业的工厂车间里,利润率更高的冲浪服、潜水服、骑行裤、瑜伽服的生产同样热火朝天。晋江宏兴服饰织造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建兴说:“随着国内消费升级步伐加快,个性化多样化消费需求不断增长。冲浪服、瑜伽服等产品的制作机台、弹力面料和泳衣类似,近几年的销路明显提升。”

  晋江市泳装产业协会秘书长洪梓烽表示,以前协会常组织企业到大型外贸公司学习,近两年会员企业对于跨境电商、直播等新学习资源的对接需求愈发强烈。虽然目前英林镇的泳装产业还是以外销为主,相信随着国内市场活跃度和需求量不断提升,本地的泳装产业还有更广阔的天地。

【纠错】 【责任编辑:刘阳 】
新闻链接
阅读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86911282793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