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1/ 19 15:52:03
来源:新华网

产业小镇调查丨采访札记:在消费升级中踏浪前行

字体:

  新华社福州1月19日电  题:采访札记:在消费升级中踏浪前行

  新华社记者庞梦霞

  记者近日在福建省晋江市英林镇采访了解到,这里不仅分布着两百多家泳装企业,还在30年间经历了两次产品变迁。这其中有怎样的故事,又折射了什么时代特征?

  “英林镇的泳装企业大多从健美裤做起,再转做泳装,现在生产泳装、瑜伽服、潜水服等多元化产品。”说起英林镇泳装产业的“前世今生”,晋江市泳装产业协会秘书长洪梓烽这样介绍。

  20世纪90年代,具有弹力的踩脚健美裤风靡全国。英林镇几乎村村都加入生产大军,家庭式作坊用缝纫机踩出一条条健美裤销往各地。这些家庭式作坊,就是现在不少英林泳装企业的前身。

  赚到第一桶金,象征“流行与时髦”的健美裤市场需求却疲软下来。“健美裤几乎人手一条,款式千篇一律,价格从几十块钱到五六块钱‘大跳水’。”晋江市七彩狐泳装集团董事长洪建库说。

  这时,来自北京雅宝路服装外贸市场的贸易商带来了外贸泳装需求。“泳装和健美裤的机台设备一样,包括涤纶、锦纶等面料也几乎一样。”英林镇的企业主们决定,改做国外市场的泳装。

  “虽然面料一样,但工艺难度增加不少。”为此,洪建库购买了能车出“四针六线”的缝纫机,研究泳衣罩杯、松紧皮收边等健美裤没有的工艺做法。渐渐地,英林成了国际泳衣市场上有名的产地之一,小镇上也常有外国人来样衣间订货。外贸额一度占据英林泳装产值的98%。

  需求和生产严重同质化,倒逼英林镇泳装产业的第一次产品转型。既然转型已十分成功,且外贸生意只要按需生产即可,省掉了内销的渠道、经营、售后等环节,为何近十年英林镇的企业又积极开拓国内市场,且不断开拓新品类?

  英林镇的企业家们告诉记者,他们像在潮水里游泳的人,敏锐地感受到国内市场日益增长的多样化需求。

  记者在采访中看到,英林镇泳装企业的现代化生产线上,生产瑜伽服、潜水服、骑行衣等各类产品的机器轰鸣不停,工厂内各类面料和款式的泳衣、潜水服、瑜伽服摞成小山堆。国货品牌的代工订单渐渐多样起来,折射人们的生活方式、潮流审美和消费习惯已悄然发生变化。

图为英林镇部分泳装企业鸟瞰图。(晋江市泳装产业协会供图)

  需求在哪里,市场便在哪里。当下的中国,“一起锻炼”成为聚会方式,瑜伽、跑步等运动“打卡”成为许多人的日常习惯,消费者早已不满足于千篇一律的款式和单一品类,对功能性、舒适性、设计感要求越来越高。

  体育运动在国内成为潮流,根据《全民健身计划(2021—2025年)》,到2025年,全国体育产业总规模达到5万亿元。数据显示,目前我国体育服饰行业规模已破千亿元,未来仍有巨大发展潜力。

  “为了满足国内购买者消费升级和多样化运动的需求,近几年公司提升泳衣设计水平,新增瑜伽服等品类,将目光渐渐拉回国内市场。”洪建库说。

  如果说英林镇第一次产品转型是中国制造寻求世界突围的缩影,那么第二次转型就是对中国消费者美好生活需求的回应。英林镇纺织服装业的产品变迁,是中国消费者排浪式消费到个性化多样化消费的写照。打通国内国际双循环,英林泳装在疫情影响和经济下行压力下闯出了一片新天地。

【纠错】 【责任编辑:刘阳 】
新闻链接
  • “泳装名镇”英林镇:小泳衣闯出宽广天地
    号手所在的福建省晋江市英林镇被誉为“泳装名镇”。面积不足30平方公里的英林镇,分布着大大小小约两百多家泳装企业,年产值超过200亿元。在业界有这样的说法:全世界每100件泳装,有30件来自晋江,其中三分之二以上来自英林。
    2022-01-19
阅读下一篇:
0100200201300000000000000111086911282785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