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1/ 20 10:45:52
来源:新华网

“数”上开出“产业花”——深圳数字经济推动高质量发展观察

字体:

  新华社深圳1月20日电 题:“数”上开出“产业花”——深圳数字经济推动高质量发展观察

  新华社记者 王攀、孙飞、印朋

  今年1月1日起,《深圳经济特区数据条例》正式施行。作为国内数据领域率先推进的基础性、综合性地方法律,这部条例被视为深圳推动数字经济健康发展、数字生活规范有序的坚实保障。

  过去的一年里,面对国内外复杂态势与严峻挑战,“创新之城”深圳在数字经济上扎实发力,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催生业态模式创新,实体经济正插上更为坚实有力的“数字翅膀”。

  激发活力:数字和实体融合发展

  2021年12月25日,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举行总部迁驻深圳大会。中国电子集团负责人说,中国电子将加快打造国家网信产业核心力量和组织平台,更好发挥战略支撑作用,为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统计数据显示,2021年前三季度,深圳新注册数字经济企业同比增长超八成。深圳市统计局相关负责人说,深圳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约三成,规模和质量均位居全国大中城市前列。

  在深圳,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既有效提升了传统产业的生产效率,还孕育了大量新业态、新模式。

  华龙讯达公司总经理龙小昂说,在5G技术支撑下,公司开发的数字孪生平台通过对生产设备等比例数字建模,可以在虚拟场景中还原设备原型,不仅可以在生产过程中实时采集各类数据,而且可以在生产前虚拟制造过程,降低企业生产运营成本。

  震兑工业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利用船舶智能运行与维护系统,可让一些船只每天节省2吨以上燃油,同时提升船舶安全使用能力与效率。“我们正积极构建海上运输、海上资源利用和海上防务生态体系的智能提供能力。”公司总经理邱伯华说。

  构建基础:打通要素流动“大动脉”

  规范数字经济发展、完善数字经济治理体系,数字信息基础设施不可或缺。

  2021年,深圳累计建成5G基站5万多个,相当于每万人拥有5G基站数达到28.5个,率先实现5G独立组网全覆盖。

  深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余锡权介绍,目前深圳正在编制《深圳市推进新型信息基础设施建设行动计划(2022-2025年)》,统筹规划“双千兆”建设、卫星互联网基础设施、边缘计算、城市物联网感知网、工业互联网基础设施、区块链基础设施、未来网络基础设施等信息基础设施发展布局。

  硬件基础设施在增强,软件基础设施也在跟上。“研究论证设立数据交易市场或依托现有交易场所开展数据交易”,被列入深圳综合改革试点首批授权事项清单。

  2021年11月初,深圳市政府常务会通过《深圳数据交易有限公司组建方案》。深圳数据交易有限公司董事长李红光说,现阶段,深圳数据交易有限公司正着力打造新型数据交易信息化平台,制定交易制度规则和技术标准,培育高频标准化交易产品和场景,构建完善的数据交易服务体系,聚焦金融、电信、医疗、信用、气象等重点领域先行先试。

  筑牢保障:立法规范数字经济发展

  数字经济深刻影响人们的日常生活,要保障数字经济健康发展,就必须及时纠正发展过程中出现的一些不健康、不规范的苗头和趋势,确保国家经济金融安全。

  2022年1月1日起施行的《深圳经济特区数据条例》涵盖个人信息数据、公共数据、数据市场、数据安全等方面内容,是数据领域基础性、综合性的地方立法。

  “随着数字经济的发展,企业间的不正当数据竞争日益增多,严重制约了数据市场的健康发展。”深圳市人大常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深圳探索数据立法,正是要通过法规制度建设,规范个人数据处理活动,强化对个人数据的保护,从而有效遏制个人数据侵权行为,切实维护个人数据主体的合法权益。

【纠错】 【责任编辑:邱丽芳 】
阅读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82815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