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1/ 20 17:13:37
来源:新华网

新华时评丨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收官战”要打出实效

字体:

  新华社北京1月20日电 题: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收官战”要打出实效

  新华社记者王希

  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目前已完成七成任务目标,2022年迎来决战决胜、冲锋攻坚的关键时期。越是这种时候,越要锲而不舍、迎难而上,突出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效果导向,以更加奋进的姿态将改革推向纵深,确保进度达标、效果达标。

  市场化经营机制加速落地,国资布局优化系统深入,国资监管大格局加速构建……2020年以来,全国国资系统监管企业攻坚克难,推动三年行动取得一系列重要阶段性成果。但是,当前改革中仍存在进展不平衡、穿透基层不够、机制转换不到位等问题,还有不少硬骨头要啃,打好这场“收官战”需要付出艰苦努力。

  要聚焦重点难点,确保“铃响交卷”。三年行动推进至今,好改易改的任务大多已经完成。当前,一方面要对照三年行动具体要求,聚焦进度相对滞后、差距仍然明显的任务,有的放矢、提速加力。另一方面,已完成的还要狠抓改革实效,确保“形神兼备”,坚决杜绝“纸面”改革和“数字”改革。

  要扩大改革“覆盖面”,提升改革“穿透力”。三年行动明确提出的各项改革任务,都要在各层级国有企业全面落实。要层层压实责任,坚决破除“中梗阻”“隔热层”,切实打通“最后一公里”。有效激发一线干部职工探索创新积极性,确保“规定动作”高质量、“自选动作”有特色,改革成效才会更加显著。

  国务院国资委最新数据显示,中央企业2021年实现营业收入36.3万亿元、净利润1.8万亿元,效益增长创下历史最好水平,不仅彰显了国企改革方向对头、措施得力,也坚定了国有企业继续啃硬骨头、涉深水区的决心。只要坚持以钉钉子精神狠抓落实,就一定能按时高质量完成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目标任务,取得经得起实践和历史检验的改革成效。

【纠错】 【责任编辑:吴咏玲 】
新闻链接
  • 财经深一度丨收官之年,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将有哪些新动作?
    2022年,国企改革三年行动迎来攻坚之年、收官之年。面对复杂的国内外形势,国资国企如何确保“铃响”后交出高质量答卷?国务院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日前召开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专题推进会,圈定了一系列攻坚重点。
    2022-01-18
  • 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七成目标任务完成
    记者从12月18日召开的中央企业负责人会议上获悉:今年以来,国务院国资委和中央企业抓紧抓实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促进改革效能不断释放。目前,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目标70%的预定任务已经顺利完成。
    2021-12-20
阅读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831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