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1/ 27 18:54:19
来源:新华网

综述:美联储展现更多鹰派立场令美国股市继续承压

字体:

  新华社纽约1月26日电 综述:美联储展现更多鹰派立场令美国股市继续承压

  新华社记者刘亚南

  美国股市经过上周连续下跌和本周初大幅震荡后,市场呈现出技术性反弹迹象,投资者期待美联储26日能够缓解市场担忧,但这一乐观预期受挫。分析认为,美联储收紧货币政策信号超越市场预期,更多鹰派立场令美国股市继续承压。

  纽约股市三大股指26日涨跌不一。截至当天收盘,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比前一交易日下跌129.64点,收于34168.09点,跌幅为0.38%;标准普尔500种股票指数下跌6.52点,收于4349.93点,跌幅为0.15%;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上涨2.82点,收于13542.12点,涨幅为0.02%。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26日宣布维持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在零至0.25%之间不变,但表示“很快上调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将是适当的”。美联储还同时释放信号将很快结束资产购买计划。美联储当天发布有关缩减资产负债表的原则,预计缩表将在加息开始后启动。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当日召开的记者会上强调了美联储致力于控制通胀的目标和职责,但他同时也指出,在对就业市场构成伤害之前,美联储有相当程度的加息空间。

  伴随着美国通胀的不断攀升和久拖不决,之前数月一直坚称通胀只是“暂时”现象的美联储官员最近一段时间也表示了对通胀问题的关切。美国劳工部本月12日公布的数据显示,去年12月美国消费者价格指数(CPI)环比上涨0.5%,同比上涨7%,创1982年6月以来最大同比涨幅,凸显美国通货膨胀压力继续攀升。

  在美联储公布货币政策文件和举行发布会之后,市场对美联储货币政策走向预期转向悲观,认为美联储收紧货币政策的力度有可能超出当前预期。

  在线外汇交易平台安达公司高级市场分析师爱德华·莫亚认为,美联储加息次数超出当前市场预期的可能性较高,华尔街行情从当日早些时候的上涨变得萎靡不振。

  瑞银集团的报告认为,假设美国实际利率升至零,全球科技股股价可能进一步下跌,科技企业的盈利增长前景也将出现显著恶化。

  投资银行杰富瑞集团首席市场策略师戴维·泽沃斯认为,鲍威尔不想因劳动力市场表现好而破坏美联储在过去40年对抗通胀的声誉。

  按照计划,美联储下次货币政策例会定在3月份。美国银行全球经济研究负责人伊桑·哈里斯表示,美联储26日暗示将很快加息,这为其在3月份加息“打开大门”。

  哈里斯说,美联储当日公布的货币政策文件整体符合市场预期,但公布的缩表原则相关文件令市场感到吃惊,这显示美联储即将就开始缩表做出决定。美联储有可能在5月份宣布缩表,早于此前预期的6月。

【纠错】 【责任编辑:成岚 】
阅读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995111283074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