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3/ 16 09:00:34
来源:北京青年报

央视曝光土坑酸菜 统一、康师傅回应

字体:

  央视曝光土坑酸菜 统一、康师傅回应

  统一:已封存锦瑞公司酸菜包产品 康师傅:立即终止供应商资格

农户站在土坑里,用脚在腌制酸菜上踩来踩去 央视截图

  消费者经常食用的老坛酸菜包,号称是泡在坛子里用传统工艺发酵制作的,在昨天央视“3·15”晚会报道中,湖南插旗菜业有限公司、锦瑞食品有限公司、坛坛俏等多家腌制的酸菜存在食品安全问题。节目播出后,多家电商平台已搜索不到“老坛酸菜”相关商品。同时,康师傅电商旗舰店也已下架老坛酸菜牛肉面相关产品。不少电商平台已下架另一涉事的坛坛俏酸菜。

  根据央视报道中提到,插旗菜业是湖南省华容县较大的蔬菜再加工企业,为多家知名企业代加工酸菜制品,也为一些方便面企业代加工老坛酸菜包,号称老坛工艺,足时发酵。根据央视记者实地探访得知,该企业标准化腌制池腌出来的酸菜是用来加工出口产品的,老坛酸菜包里的酸菜则是从外面收购来的“土坑酸菜”。

  央视记者跟随公司的货车,在同福村附近一片农田里找到了腌制酸菜的地方,一袋袋酸菜被随意堆放在地上,经过机器清洗、切碎、拌料、包装、杀菌,就做成了老坛酸菜包。而这些酸菜在被插旗菜叶收购时,插旗菜业并不对卫生指标进行检测。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规定,食品生产者应当查验供货者的许可证和产品合格证明;对无法提供合格证明的食品原料,应当按照食品安全标准进行检验。然而,插旗菜业生产负责人彭经理称,插旗菜业并不对卫生指标进行检测。

  老坛酸菜包号称是“老坛工艺,足时发酵”。在一个昏暗的库房里,央视记者确实看到了一些坛子,但工人告诉记者,老坛酸菜包里面的酸菜并没有经过坛子发酵。湖南插旗菜业有限公司严经理说:“它不要二次发酵,不需要。”原来,所谓的老坛酸菜,只是地地道道的土坑酸菜。

  生产负责人彭经理坦承,虽然插旗菜业有自己的标准化腌制池,从这里出来的酸菜基本不会含什么杂质,但这些都被用来做出口产品,给食品企业代加工的酸菜都是收来的土坑酸菜。

  同样都是酸菜,为什么会有两套不同的生产方式呢?湖南插旗菜业有限公司彭经理表示:“国内的产品到了消费者手里面,里面有一点树叶,有一点纤维,顶多罚你一千(元)两千(元),这个如果到国外去了,至少是罚十万(元)。”彭经理说,使用土坑酸菜所加工的成品中,可能会含有一些杂质,由于经过了切碎等多道工序,肉眼很难发现。

  那么这些酸菜又是怎么腌制的呢?每年初春,正是芥菜成熟的时候,在菜地的旁边,有一个大坑,工人将从地里拉过来的芥菜倒到土坑里。央视记者注意到,这些芥菜并不清洗,有些甚至带着枯萎发黄的叶子。放置好后,加水、盐等,用薄膜包上,盖上土直接腌制。在华容县一些农田里,记者看到,有很多腌制酸菜的土坑。经过三个月,酸菜就腌制好了。每年7月到来年的1月,厂家会陆续来这里收购酸菜。和插旗菜业所收购的酸菜一样,工人或者穿着拖鞋,或者光着脚,在酸菜上踩来踩去。有的甚至一边抽烟一边干活,抽完的烟头直接扔到酸菜上。当地农户表示,这些酸菜被全国各地商家拉走,除了湖北、四川,还有上海等地。

  据了解,岳阳市君山区雅园酱菜食品厂也收农户土坑里的菜,在车间里,大批的酸芥菜被直接卸在地上。岳阳市君山区雅园酱菜食品厂生产的是这种1公斤包装的酸菜制品,主要卖给一些餐饮企业。

  海霞酱菜厂也是给餐饮业后厨加工酸菜。车间里满是污渍,准备加工的酸菜直接堆放在地上,这里清洗酸菜更加简单,只是从水里过一下,就直接切割、装袋、加入防腐剂、封袋。

  坛坛俏食品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现在我们做的这个酸菜,里面的防腐剂是超标的,夏天一般会超过2至10倍。”锦瑞食品有限公司是华容县较大的酸菜加工企业,也给一些食品企业代加工老坛酸菜。生产负责人承认,从农户那里收来的土坑酸菜,会经过清洗、坛子七天发酵、切碎等多道工序,原本的一些杂质,肉眼很难发现。

  从业者称,由于酸菜的腌制时间短,包装好后,一两个月左右就会发黑变烂,在加工过程中有时会超量添加防腐剂。主要是护色剂、焦亚硫酸钠、二氧化硫。

  回应

  康师傅、统一均采取“封存”举措

  昨晚,北京青年报记者在湖南插旗菜业的官方网站看到,其拥有食品级标准厂房12栋,现代化蔬菜加工生产线4条、设备500余台套,年蔬菜加工能力8万吨。建设有高标准室内腌制池300个,年蔬菜腌制能力近4万吨。

  插旗菜业公司的官网显示:“该公司产品国内销售遍布20多个省份80余个城市,国外销售遍及日本、德国、美国、澳大利亚、韩国等10多个国家。公司与康师傅、统一、肯德基、麦当劳等一大批知名企业建立了产品代加工和原料直供等方面的战略合作关系。”

  昨晚,统一企业回应,湖南插旗公司自2012年12月开始,已不再是统一的酸菜包原料的供应商,同时,统一已于第一时间约谈了湖南锦瑞公司的负责人,对相关的酸菜包产品已全部进行了封存,并在市场监管局的参与下一起进行质量检测。

  统一企业称:“关于央视‘3·15’晚会报道的湖南插旗公司与锦瑞公司生产的酸菜原料生产环境的问题,我司高度重视,已于3月15日当天在长沙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的现场排查下,对采用的酸菜包原料及相关留档记录进行了彻底检查。”

  统一企业表示:“湖南锦瑞公司的相关行为已经严重违反了我司对于供应商的规范要求和经营准则,我司已立即停止了湖南锦瑞公司的供应商资质,并对其中可能存在的管理问题进行调查,将采取严厉的整改措施,并督促其公开处理结果。此次事件是我司管理的失误,辜负了广大消费者的信任,对此我们表示深深的歉意!我们将全力配合政府管理部门的调查和处理,深刻反省,引以为戒,加强管理,诚恳接受媒体和社会各界的监督。”统一企业表示,会在市场监管局的监督下依要求执行必要的整改动作,肩负应有的社会责任。

  另一家方便面企业康师傅发布声明表示,湖南插旗菜业有限公司是该公司酸菜供应商之一,康师傅已立即中止其供应商资格,取消一切合作,封存其酸菜包产品,积极配合监管部门调查与检测。

  声明称,康师傅方面对此事件高度重视,公司已在第一时间成立专门的小组,采取最严措施,并配合政府监管部门对相关企业和产品的调查和检测。除了插旗菜业,该公司从未使用过湖南锦瑞食品有限公司、岳阳市雅园酱菜食品厂、坛坛俏食品有限公司的酸菜,也从未使用过以上3家公司的任何产品。

  声明表示,此次事件是康师傅管理的失误,辜负了消费者的信任,康师傅对此深表歉意并将引以为戒!后续将在政府有关部门指导与监督下开展积极整改,感谢媒体和社会各界的监督。

  央视3·15晚会曝光的“土坑”酸菜插旗菜业农业官网上曾显示合作伙伴中有肯德基,昨晚10点左右,插旗菜业农业官网已经无法打开,随后不久,肯德基在官方微博发布声明称:插旗菜业不是肯德基的供应商,与肯德基没有任何关系,已经勒令其马上撤下官网不实信息。(记者 李佳)

【纠错】 【责任编辑:赵文涵 】
阅读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4743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