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3/ 16 09:01:08
来源:新华网

新华全媒+丨“六面消杀”能否确保快递包裹安全到家?

字体:

  新华社杭州3月16日电  题:“六面消杀”能否确保快递包裹安全到家?

  新华社记者俞菀、黄筱

  “最近的疫情给了我们很大的警示,这份工作看起来简单枯燥,但是责任重大。”3月14日17时许,圆通速递杭州集运中心的快件消杀操作员尤志伟离开卸货传输带,准备和同事一起闭环返回公司宿舍,接受每日例行核酸检测。当天,他完成了5辆进港货车内8000多个快递包裹的“六面消杀”。

  “为了保证每个快件箱的六个面都均匀覆盖到消毒药水,举喷洒柄的高度、喷洒角度等都有技巧,班组长会在各个卸车口巡回检查,校正可能存在的不规范操作情况。”尤志伟说。

  3月13日,圆通速递杭州集运中心内,员工王杰正在对快件操作场地进行消杀。(图片由采访单位提供)

  9日以来,浙江杭州已有超过50名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为物流从业人员,相关疫情高度集中在仁和街道中转物流园区。据病毒溯源及疾控流调显示,疫情暴发的较大可能是被污染的境外物品引发操作工感染后,再通过人传人的模式造成了后续传播。但由于整体防控工作处置得当,特别是密接者、次密接者及其他重点风险人群都及时纳入了严格管控,目前疫情扩散趋势已得到有效遏制。

  浙江省邮政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疫情发生后,邮政管理部门迅速开展涉疫邮件的信息排查,目前已基本完成相关快件收件人的核酸检测。从浙江省卫生健康委公布的信息看,截至目前未收到因这批快件造成用户感染的病例报告。同时,邮政管理部门要求涉进口物品生产经营及物流中转企业,强化省内首站和作业人员管理,落实好首站全面消毒、国内件与进口件同操作场所隔离、定期核酸检验等制度措施。

  据悉,目前浙江共有快递业务经营许可的法人企业1484家,分支机构4236个,末端网点7710个,快递柜21045个。为了让每一个快递包裹都能安全送到客户手中,广大快递物流企业必须落实主体责任,保障快递渠道安全畅通。

  3月12日,菜鸟杭州下沙保税仓内工作人员正在对商品外包装进行六面消杀。(图片由采访单位提供)

  14日15时许,菜鸟杭州下沙保税仓。

  运营管理部负责人李超正在监督安防人员穿戴防护服等作业。只见从港口过来的集装箱货车在进入园区前,首先要经过车身四周及车门的重点消杀,驶入仓储区卸货后,货物会依次由叉车搬运到特殊的托盘上进行外箱“六面消杀”,再闭环转运至指定仓库静置。

  “货物外箱消杀后,我们会联系当地的核酸检测机构,等检测报告出来后货物还要静置7天,没问题了再进行理货、上架,有订单后出库。”李超说,该仓库主要以国外进口的美妆、保健品货物为主,其中韩国进口货物占三成以上。为了应对“外防输入”的风险,落实“人物同防”的要求,仓库营运成本大幅上涨。“无论如何,确保安全是第一位的。”

  与此同时,从10日开始,杭州各大快递代收点都采取了闭门消杀等措施,在完成相关防疫要求后方可开门正常取件。15日,记者走访了杭城内的多个快递代收点,发现显眼位置均摆放了可免费使用的消毒湿巾、免洗洗手液和消毒喷雾等。“现在每个站点都会做一日两次以上的环境消杀,消杀完以后会在包裹上贴上绿色爱心标识,让前来拿包裹的用户尽可能安心。”杭州市西湖区一家菜鸟驿站的工作人员说。

  3月12日,菜鸟杭州下沙保税仓工作人员在进入园区前亮码、测温。(图片由采访单位提供)

  专家指出,快递物流企业在落实消杀制度、采取静置等措施的情况下,送到老百姓手中的快递包裹外包装是可以保证安全的。但快递包裹内部可能存在的被污染风险,则需要广大消费者增强自我防范意识。对来自中高风险国家和地区的入境物品,尤其要谨慎处置。

  为此,杭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连续多日发出服务信息,指导大家在接收和拆开快件时该怎么做——可用含氯消毒剂或酒精等对包装表面进行全面喷洒消毒,不宜喷洒的包装可使用消毒湿巾擦拭。不适合用以上方法消毒的物品,放在室外太阳暴晒或通风处静置一段时间后再处理。拆开后的外包装应单独放入垃圾袋,按照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处理完后,及时对手套外表面进行消毒,摘下手套后及时洗手。

  “整个拆包过程一定要避免用不清洁的手触碰眼部和口鼻,如果口罩有污染,请及时更换。不要忘记拆包、转运工具,比如小推车和签收过程中使用的笔和手机等也需要消毒。”杭州市疾控中心主任赵刚说。

【纠错】 【责任编辑:赵文涵 】
阅读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4743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