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3/ 25 18:49:05
来源:新华网

南水北调东线加大向冀津供水

字体:

  新华社北京3月25日电(记者刘诗平)南水北调东线北延应急供水工程25日正式启动向河北和天津的年度调水工作。其中,入河北境内约1.45亿立方米,入天津境内约0.46亿立方米,比原计划大幅增加。

  3月25日14时,位于山东省武城县的六五河节制闸开启,南水北调东线北延应急供水工程启动向冀津调水。(水利部供图)

  此次调水,标志着南水北调东线北延应急供水工程进入常态化供水新阶段。

  中国南水北调集团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调水计划持续至5月31日,并将根据实际情况延长调水时间、增加调水量。加上同期实施的南水北调东线山东北段调水,此次总的调水量将超过2.42亿立方米,南水北调东线效益逐步提升。

  华北地区水资源短缺严重,水资源供需矛盾突出。南水北调东线北延应急供水工程的建设运行,充分利用南水北调东线供水能力,加大向北方供水力度,是充分发挥南水北调工程效益的有效探索。

  工程通过向河北、天津供水,置换农业用地下水,缓解地下水超采状况;视情况向衡水湖、南运河等河湖湿地补水,改善生态环境;可为向天津市、沧州市城市生活应急供水创造条件。

  水利部相关负责人表示,为发挥北延应急供水工程综合效益,水利部组织南水北调集团、相关流域管理机构、沿线地方水行政主管部门进行研究,利用本年度南水北调东线来水好这一有利时机,加大北延应急供水工程调水。工程供水线路长、时间紧、任务重,相关地方和单位要按照责任分工和具体工作安排,主动做好各项工作。

【纠错】 【责任编辑:焦鹏 】
阅读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044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