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4/ 12 07:53:14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突破九万亿元!中国海洋经济潮头正劲

字体:

  《二〇二一年中国海洋经济统计公报》发布——

  突破九万亿元!中国海洋经济潮头正劲

  全国海洋生产总值90385亿元、新登记企业数同比增长5.7%、全国海运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22.4%——自然资源部海洋战略规划与经济司近日发布的《2021年中国海洋经济统计公报》亮出中国海洋经济“成绩单”。专家表示,中国海洋经济强劲恢复,产业结构调整步伐加快,自主创新能力不断提升,供给保障能力持续增强,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

  海洋经济总量再上新台阶

  统计公报显示,2021年,中国主要海洋产业强劲恢复,发展潜力与韧性彰显。初步核算,2021年全国海洋生产总值90385亿元,比上年增长8.3%,占沿海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为15.0%,比上年上升0.1个百分点。“中国海洋经济总量再上新台阶,首次突破9万亿元,高于国民经济增速0.3个百分点,对国民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8.0%。”国家海洋信息中心副主任崔晓健说。

  海洋经济发展好不好,要看企业“行不行”。崔晓健介绍,过去一年,市场潜力逐步释放,重点监测的规模以上海洋工业企业营业收入利润率显著增长。重点监测的海洋行业中,新登记企业数同比增长5.7%,注吊销企业数同比下降5.1%,其中海洋渔业和海洋旅游业注吊销企业数同比下降18.1%和1.7%。

  海洋对外贸易也保持了增长势头。2021年全国海运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22.4%,其中船舶出口金额247.1亿美元,同比增长13.7%;海上风电整机也实现了首次出口。沿海港口外贸货物吞吐量41.9亿吨,同比增长4.6%。海洋交通运输业实现较快增长,增加值比上年增长10.3%。

  创新动力足,产业转型加速

  崔晓健表示,2021年,中国在海洋经济领域科技创新能力不断增强,关键领域技术取得新突破。统计公报显示,中国海洋高端装备研发制造能力进一步提升,海上LNG产业链族谱再添重器,国内首艘17.4万立方米浮式液化天然气储存及再气化装置顺利交付;中国自主研发制造的抗台风型漂浮式海上风电机组在广东并网发电,国内首个“海上风电+储能”海上风电场建设进入储能交付期;中国自主研发的首套浅水水下采油树系统在渤海海试成功,结束了水下采油树系统依赖进口的历史……自主创新科技成果不断涌现。

  据悉,海洋新兴产业增势强劲,海洋生物医药业、海洋电力业、海水利用业增加值分别同比增长18.7%、30.5%和16.4%,显著高于主要海洋产业增速,领跑海洋经济。海洋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加速,现代化海洋牧场综合试点有序推进,截至2021年底,创建国家级海洋牧场示范区136个;海洋船舶建造绿色低碳化发展加速,绿色动力船舶订单占全年新接订单的24.4%。

  供给能力更强了

  海洋能源、海产品的供给能力在一年来不断增强。

  看海水淡化,规模持续扩大,天津市、河北省和山东省先后启动了大型海水淡化工程建设,保障缺水地区淡水资源供给;看海洋能源,供给力度不断增强,海洋油气产量同比分别增长6.2%、6.9%,清洁能源开发势头强劲,全国海上风电新增并网容量1690万千瓦,同比增长4.5倍,累计容量跃居世界第一;看海产品,深远海养殖深入推进,亚洲最大深海智能网箱“经海001号”顺利下水并提网收鱼,全潜式深海养殖装备箱“深蓝1号”首次实现“三文鱼”规模化收鱼。

  崔晓健表示,2021年涉海政策密集出台,“十四五”海洋经济发展路径更加明晰。11个沿海省份和部分沿海城市先后印发了促进海洋经济发展的相关规划,为促进涉海相关行业发展,还相继出台了《海水淡化利用发展行动计划(2021-2025年)》《“十四五”全国渔业发展规划》等。“2022年,海洋经济持续恢复和向好发展的态势没有改变,支撑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生产要素条件没有改变。”崔晓健说。(记者 孔德晨)

【纠错】 【责任编辑:王萌萌 】
阅读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85511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