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5/ 26 08:00:00
来源:经济参考报

“白名单”力助保供稳链攻坚战

字体:

  “减”复工堵点、成本税费,“增”资金支持、服务精度,近期以来,面对疫情对产业链供应链带来的冲击,聚焦制造业企业“急难愁盼”,系列助企纾困实招掷地有声,通过“白名单”重点企业牵引、加快产业链关键节点中小企业复工稳产,支持带动一系列产业链的稳定与复苏。

  通堵解难加快复工复产

  作为上海市第二批“白名单”复工复产企业,位于松江区佘山镇的蒂升电梯(上海)有限公司产能恢复率达到了疫情前的60%。“电梯行业缺一个零部件就无法运转。”蒂升电梯总经理陈坚说,公司上游的零部件供应商多数在华东地区,而下游客户则遍布全国各地,除了争取关键岗位的员工返岗,政府部门积极沟通协调了企业所需的跨省运输通行证,打通“堵点”,解了燃眉之急。

  “疫情最严峻的时候,几乎都运不出去,现在物流慢慢通畅了,已生产好的电梯也将陆续被运到全国各地。”陈坚说,5月中旬以来,工厂对业务上的服务速度有了较大提升,当前主要任务是以最快的速度满足全国各地所需。

  稳住产业链,稳企业是关键一环。“优化复工达产政策”“完善对‘白名单’企业服务”“保障货运通畅”,日前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作出进一步部署。

  完善闭环管理预案,“一企一策”为重点企业制定复工复产流程,推进各地保通保畅重点企业“白名单”区域互认,精准对接重点领域、重点行业、重点物资保供保运需求……聚焦制造业企业稳产保畅的“堵点”“卡点”,工信部、交通运输部等多部门系列举措不断落实落细。

  面向汽车等重点产业链制造业企业,工信部组织搭建“汽车产业链供应链畅通协调平台”,累计推动解决企业物流运输和复工复产问题4000多批次。截至5月19日,上汽集团、特斯拉在上海的工厂自复工以来,累计分别实现整车下线2.1万辆和2.6万辆;全市已有1200余家汽车零部件企业复工复产。

  对以“专精特新”企业为代表的中小企业复工复产支持力度同样在加大。工信部数据显示,针对长三角地区防疫医疗物资、战略性新兴产业关键物资等重点领域建立重点产业链供应链“专精特新”企业“白名单”,截至5月5日,调度“专精特新”中小企业187家,复工率95%,人员返岗率69%,产能利用率达74%。

  减负担增活力精准施策

  加快复工复产的同时,聚焦降成本减负担,增资金引“活水”,各地正精准发力。

  留抵退税精准“到账”正为上海企业复工复产注入活力。“一次性能收到34万元,此前‘躺’在申报表里的留抵税额这下都清零了,之后还可以按月全额退还,资金‘活’了起来!”三优生物医药(上海)有限公司税务负责人黄佩雯,一收到大规模留抵退税的政策推送,就迫不及待地在线提交了申请。

  “现在是全市抗击疫情的关键时刻,实实在在的资金支持是保障公司稳定运行的最好‘强心针’,为企业推进复工复产,应对压力增添了底气。”黄佩雯说。

  在深圳,回忆起4月初提前收到深圳市坪山区数十万元的实体经济和科技创新扶持资金,齐心集团品牌市场部负责人杨俊十分感慨。“近期相继出台的深圳惠企纾困‘三十条’、坪山区抗疫暖心援企‘十条’等措施,在税费、房租、融资、生产等方面,给企业带来实实在在的优惠和获得感,让我们提振了发展信心。”杨俊说。

  金融支持也在不断加力。以上海为例,数据显示,自3月到5月8日,上海各金融机构向731家抗疫物资保供企业、物流企业发放贷款335亿元。

  “上海市已陆续发布复工复产企业‘白名单’,人民银行上海总部推动金融机构加快对接,运用好降准释放的长期资金,引导金融机构扩大贷款投放,加大复工复产金融支持力度。”中国人民银行上海总部党委委员、总行金融消费权益保护局局长余文建说。

  中小企业帮扶持续加力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虽然复工复产的企业范围在不断扩大,但部分中小企业对前期的复工复产的感受度参差不齐。特别是员工到岗、跨省物流运输还存在一定限制。

  对此,工信部明确,将处于产业链关键节点的中小微企业纳入重点产业链供应链“白名单”,重点加强对企业人员到厂难、物料运输难等阻碍复工达产突出问题的协调解决力度。其中还特别提出,各地方要综合施策保持中小微企业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建立中小微企业人员、物流保障协调机制。

  组织各级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进企业、进园区、进集群,实行“一企一策”“一厂一案”差异化举措,帮助企业解决问题,健全完善“中小企助查”APP等政策服务数字化平台……更多支持举措将打通政策落地的“最后一公里”。

  “下一步要加快打通产业链供应链的梗阻,紧抓政策落地,以实招细招为企业解决实际困难,稳住市场主体,保护经济韧性。”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研究室副主任杨光普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说,要加快建立复产达产评估考核机制,以大企业复工复产带动中小企业复工复产,从而实现全产业链的复工复产。

  杨光普同时表示,企业的生产经营和供应链受到冲击以后,尤其是一些中小企业,应收账款和库存积压占款迅速增加,现金流紧张有所加剧。要进一步加大对困难企业的生存救助,尤其是对企业提供流动性支持,加大力度清理拖欠中小企业账款,支持金融机构对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贷款,对存量贷款还本付息实施必要的延期,引导银行降低贷款利率,推动降低企业的综合融资成本,支持各类企业发展。(记者 郭倩 龚雯 桑彤 印朋)

【纠错】 【责任编辑:薛涛 】
阅读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13011286844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