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5/ 28 07:31:39
来源:经济日报

不误好农时 颗粒要入仓

字体:

  “三夏”大幕开启,各地备战收储——

  不误好农时 颗粒要入仓

  小满至,农事忙。眼下,部分麦区已经开始收获,“三夏”生产在全国逐步展开。

  “春争日,夏争时”。农业农村部有关负责人表示,在如此关键的农时季节,抓实抓细夏收夏种夏管各项工作,再夺夏粮丰收,确保颗粒归仓,夯实全年粮食生产基础,对保供给、稳预期、增信心意义重大。

  夏粮生产总体形势良好

  河南是全国夏粮生产第一大省。河南省农业农村厅厅长宋虎振介绍,河南夏粮生产虽开局不利,但苗情转化很好,眼下总体看,亩穗数略减、穗粒数增加,有望迎来丰收年。这得益于市县投入财政资金5.5亿元,开展小麦条锈病、赤霉病统防统治,“两病”得到有效防控;各地分类因墒施策,4月下旬以来,指导农民抗旱浇水,取得预期效果。

  山东是全国第二大小麦主产省。山东省农业农村厅厅长李希信说,预计今年全省小麦生产呈面积增、单产平、总产略增的态势。播种面积6003万亩,比上年增加12万亩,增0.2%;初步测产平均亩产440公斤左右,与上年基本持平。若后期不发生大的自然灾害,夏粮有望再获丰收。

  “目前,全省4280万亩小麦长势好于常年,机收各项准备工作就绪,夏粮生产有望再获丰收。”安徽省农业农村厅厅长卢仕仁说,安徽应对秋冬连阴雨天气不利影响,落实小麦种植面积超上年10万亩;克服疫情影响强化春季田管,投入8.01亿元严控小麦赤霉病,全覆盖落实小麦“一喷三防”,苗情处于常年最好水平。

  江苏省农业部门推动肥水运筹、化除化控、病虫防治等措施落实,小麦苗情拔节期孕穗期一二类苗占比达到86.7%,为历史最好水平。各级财政投入资金1.9亿元,实施“一喷三防”全覆盖,发病面积和程度均低于上年同期。据最新农情调度,今年全省小麦、油菜籽均呈现面积、单产、总产“三增”形势。

  不久前,农业农村部组织专家进行了小麦长势调查。调查显示,总的看,冬小麦晚播的影响基本挽回,与去年相比,平均亩穗数持平略增,穗粒数大体持平。目前正值小麦灌浆的关键时期,千粒重还有提升空间,“干热风”、倒伏、病虫害等风险也还存在。专家建议,要抓住麦收前的最后窗口期,用好用足政策资金,加力推动小麦“一喷三防”等增产措施落实。

  收储提效降低产后损失

  小麦成熟后适收期只有3天到5天,97%以上都靠机收。据农业农村部调度,全国可用于“三夏”麦收作业的联合收割机有60多万台,总量充足。不过,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对农机上路、跨区作业带来一定影响。各地应充分考虑当前情况,把应对预案和措施做实做细,及时打通堵点卡点,全力保障小麦机收顺利开展。

  “三夏”期间,河南省计划投入各类农业机械400万台套,其中联合收割机18万台、播种机80万台。该省引导农机服务主体与村、镇签订作业协议,落实联合收割机,按地块和农户对接作业面积,确保在大规模机收开始前完成供需对接。山东省预计投入各类农机150万台套,其中小麦联合收获机19万台、玉米播种机24万台。目前,全省机械供需基本平衡,无机具缺口较大县,各地现有机械可满足需要。

  农业农村部有关负责人表示,各地要密切跟踪调度机收作业供需对接情况,统筹调剂机具机械,分农户、分地块落实作业服务组织和机具机手,不能出现空白和死角。要在落实好疫情防控措施的基础上,组织为农机手集中办理重点物资运输车辆通行证,推动在高速公路出入口等开设农机转运绿色通道,对联合收割机及其运输服务车辆实行优先查验、优先放行,为跨区作业人员提供核酸和抗原检测、属地登记备案等“一站式服务”,保障农机转运畅通。

  2021年,全国农业农村系统把机收损失率降低了1个百分点,相当于挽回100亿斤粮食。今年还将继续深挖潜力,努力把小麦机收平均损失率控制在2%以下,“能多挽回一斤是一斤”。记者了解到,山东省级集中资金6000万元、立项47个项目,开展粮食生产高效低损农机装备研发。江苏培训覆盖经营服务主体和持证机手,在33个县(市、区)开展机收减损技能比武活动,加强机收损失率监测。

  收获环节之外,产后处理贮藏的损失也不容忽视。农业农村部提出,各地要抓好小麦晾晒、烘干,村里的活动中心、文化广场等场地要优先用于小麦晾晒,并通过农机购置与应用补贴支持农民合作社、农机服务组织购置粮食烘干成套设施装备,为农民提供烘干服务,降低产后损失。

  确保夏播作物种足种满

  夏种粮食面积4.6亿亩,占全年的四分之一,今年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的65%都是夏播。农时紧、农事重,黄淮海地区收完小麦就得腾茬种夏玉米夏大豆,南方双季稻区还要“双抢”,必须压茬推进,确保夏播粮食作物种足种满、种在适播期。眼下,各省正进一步分解压实夏播任务,落到具体地块和生产主体,确保应播尽播、面积只增不减。

  河南省及早准备夏种,相关地区同时做好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准备。“夏播化肥需求量约600万吨,目前市场供应充足,生产运输销售正常,但价格持续高位运行,七成以上农户已提前购肥,种子、农药供应充足。”宋虎振说,河南制定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实施方案,将100万亩任务落实到95个县、5432个经营主体,落实省级每亩补助50元资金,成立专家指导组,举办培训和机具演示,并新购置播种机3066台、改装12596台。

  江苏是传统稻麦两熟地区,今年夏播将抓好大豆油料扩种。江苏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朱新华说,预计全省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落实面积65.3万亩,超计划5.3万亩,建设135个百亩攻关方、60个千亩示范片。当地财政安排6800万元用于专用机具补贴,制定专用机具应用和改造指引,组织开展技术培训。全省正购置和改装专用播种机,订购机具在播种前落实到位,确保满足种植需要。

  四川大豆扩种主要依靠夏大豆,将于5月底后全面铺开。四川省农业农村厅厅长徐芝文介绍,年初,四川就将大豆任务分解到1795个乡镇、14995个村,坚持大豆玉米复合种植为主,拓展高粱大豆、幼龄果园间套大豆等模式,落实新增大豆复合种植355万亩,超国家下达任务45万亩。同时,发展订单生产畅通销售。已落实订单240万亩,着力打通销售“最后一公里”,让种豆农户吃上“定心丸”。(记者 乔金亮)

【纠错】 【责任编辑:王萌萌 】
阅读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86913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