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7/ 12 07:28:20
来源:经济参考报

研发不停 积蓄后劲——外贸企业主动应对化危为机

字体:

  面对国内国际多重挑战,中国外贸交出逆势增长的成绩单。《经济参考报》记者在调研采访中发现,近两年来,外贸企业加强了数字化营销,以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不断开拓新市场。同时,在政策支持下,不少企业持续加大研发创新投入,争取以过硬的产品和服务应对未来的不确定性,赢得更大发展空间。

制图:潘悦

  多渠道开拓市场 推动订单回补

  “刚刚发往韩国一个集装箱,日本的订单也谈得差不多了。”山西嘉世达机器人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牛立群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说,公司正在全力以赴赶订单,把上半年耽误的业绩补回来。预计全年稳中有增,问题不大。

  复工复产以来,嘉世达很快推出了新产品,获得国外客户青睐。日本代理商正在和大型商场进行洽谈,为入驻线下做准备。“顺利的话,预计近期日本代理商会再追加3000台的订单。”牛立群说。

  同样迎来订单回补的,还有河北双麒汽车照明电器有限公司。“受疫情和国际局势影响,上半年,业绩受到一定影响,尤其俄罗斯等主要市场损失较大。不过这一情况正在好转,新市场、新客户的开发正在为公司带来更多订单。”公司董事长崔学兵对记者说。

  崔学兵介绍,之前公司主要靠线下参展获取新客户,疫情以来,加快了线上营销渠道开拓,在Facebook、Twitter等社交网站发布广告推广产品,并获得大量询单,提升了市场拓展效率。“在物流保通保畅、疫情防控常态化等一系列举措下,公司看到了下半年业绩回补的希望。预计全年国际市场业绩增幅会在10%左右。”

  疫情暂时阻碍了线下参展交流机会,但却为外贸企业打开了线上开拓市场的一扇窗户。

  另外,强大的产业链供应链支撑,也是中国外贸企业逆势爬坡的重要底气。“疫情、国际物流对全世界的影响普遍存在,但是我们有强大的供应链支撑,有特殊情况下‘吃在工厂,睡在工厂’的研发和一线工作人员,具有及时有力的政策支持,保障了海外用户需求,也增进了信任。”北京康斯特仪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国际市场负责人赵明坚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说。

  加大研发投入 提升国际竞争力

  值得注意的是,在抢订单拓市场的同时,中国外贸企业不断研发创新投入,提升产品国际竞争力,积蓄发展后劲。

  赵明坚表示,康斯特一直将研发作为公司发展的核心之一,近两年研发投入不减反增,占营收的比重保持在25%以上。

  “正是得益于研发上的高投入,公司产品的更新迭代速度远远高于行业平均水平,基本上每年都会推出全球首创产品,在与一些有百年历史的世界品牌竞争中也不乏佳绩。”赵明坚说,研发投入已经转化为公司的核心竞争力,2021年公司的国际市场营收以人民币计同比增长22.5%,今年上半年还在保持高速增长。

  在与多家外贸企业负责人的交流中,记者也发现,这几年间逆势成长的外贸企业,大多专注于核心技术攻克,以快于行业的产品更新迭代效率,实现从跟随到追赶再到引领的“弯道超车”。

  企业的创新不只体现在产品上,还体现在服务上。同方威视副总裁王永刚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目前公司产品已经出口到170多个国家和地区,加速器等核心技术处于行业领先地位。但我们深知,不进则退,要想谋求更长远发展,就要以更为优质的产品和服务赢得客户的长期信赖。”

  “目前,公司正在从产品制造商,转变到服务提供商,为全球客户提供全链条服务,开拓业务链条上新的增长空间。”王永刚说。

  政策支持加力 企业积极应对挑战

  通过开拓新市场和产品服务创新,不少企业慢慢走出困境,实现逆势增长,推动中国外贸实现稳增长。

  “今年以来,中国外贸顶住国内外多重压力,总体实现稳定运行。”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束珏婷在近日的发布会上表示,1至5月,以人民币计,进出口同比增长8.3%。预计6月仍将维持较高增长。

  束珏婷同时指出,从商务部近期对部分地方、行业和企业的调研情况看,下半年我国外贸发展面临的不确定不稳定因素增多,形势依然复杂严峻。但全年外贸实现保稳提质仍具备诸多有利条件。

  束珏婷提出,下一步,商务部将会同各地方、各相关部门落实好稳外贸政策措施,从推动外贸领域保通保畅、加大财税金融支持、帮助企业抓订单拓市场、稳定外贸产业链供应链等方面持续发力,继续支持企业用足用好相关政策措施,帮助广大外贸企业稳定健康发展。

  企业也在加强探索。其中,利用好国内国外两个市场结合的优势便成为发力点之一。王永刚说,同方威视20多年始终能在技术和市场上实现持续突破,秘诀之一就是国内国际两个市场打好配合,实现了“国内练兵,国外打仗”“墙外开花,墙内香”。

  展望下一步,外贸企业纷纷表示,内外贸一体化的推进以及区域合作的进一步深化等,为企业进一步开拓国内国际市场创造了有利条件。 (记者 王文博)

【纠错】 【责任编辑:周楚卿 】
阅读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76511288233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