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11/ 14 11:21:18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个人养老金政策接连落地 机构备战进入冲刺阶段

字体:

  个人养老金新时代即将到来。在个人养老金相关政策陆续落地后,各项准备工作快速推进。多家公司通过个人养老金基金行业平台验收测试,针对个人养老金投资基金业务单独设立的Y类基金份额也正式获批。

  面向个人养老金蓝海市场,各大基金公司已扬帆起航,积极备战,积极投身多层次、多支柱养老保险体系建设,努力为国家养老保障体系建设贡献机构的专业力量。

  配套政策接连落地

  个人养老金的顶层设计出炉后,个人养老金相关配套政策及相关流程、产品的落地可谓“一日千里”。

  今年4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推动个人养老金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确立了我国第三支柱养老保险的基础制度框架。

  《意见》明确,境内参加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或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的劳动者,每年缴纳个人养老金的上限为12000元;个人养老金账户中资金可购买符合规定的银行理财、储蓄存款、商业养老保险、公募基金等金融产品,并享受税收优惠政策。

  9月26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发展政策支持、商业化运营的个人养老金,有利于更好满足群众需求,提升保障水平。会议决定,对政策支持、商业化运营的个人养老金实行个人所得税优惠:对缴费者按每年12000元的限额予以税前扣除,投资收益暂不征税,领取收入实际税负由7.5%降为3%。

  11月4日,个人养老金相关配套政策更是密集出台。先是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银保监会、证监会五部委联合印发了《个人养老金实施办法》。紧接着,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联合发布《关于个人养老金有关个人所得税政策的公告》,明确自2022年1月1日起,对个人养老金实施递延纳税优惠政策;银保监会发布《商业银行和理财公司个人养老金业务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随后,证监会发布《个人养老金投资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业务管理暂行规定》。

  配套政策密集落地后,关于个人养老金的相关流程和产品火速推进。11月9日,中国证券报记者获悉,广发基金、银华基金等基金公司10月底已收到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关于个人养老金基金行业平台验收测试结果的通知,成为首批通过测试的基金公司。业内人士预计,首批通过测试的基金公司达几十家。后续,通过测试的基金公司还需收到监管确认通知。

  11月11日,多家头部基金公司发布公告称,公司旗下的养老目标基金将针对个人养老金投资基金单独设立Y类基金份额,并对新增的Y类基金份额实施一定的管理费率、托管费率优惠,多数产品的Y类基金份额费率相比普通份额“打了五折”。

  据中国证券报记者统计,发布设立养老目标基金Y类份额公告的公募基金管理人包括易方达基金、广发基金、银华基金、富国基金、南方基金、嘉实基金、华夏基金、建信基金、中欧基金等至少21家基金公司。这意味着,这些基金公司将成为首批个人养老金公募产品的基金管理人,它们正在进行个人养老金业务开闸前的最后冲刺。

  增量规模巨大

  “个人养老金未来发展潜力巨大。”建信基金养老金相关业务负责人表示,随着个人养老规划的宣传普及,个人养老金年缴纳金额将呈现逐步加速态势。根据测算,到2030年,参与缴纳个人养老金客群约为5027万人,累计金额约为2.12万亿元。综合考虑初期居民产品配置偏好及渠道端以银行为主的特点,早期产品配置预计以养老理财、养老储蓄为主,养老基金占比或在15%-20%左右;长期而言,养老基金以其相对较高的长期回报率,对于成熟的养老客群更具有吸引力,养老基金市场份额将逐步提升,预计到2030年占比达到40%左右,给公募基金行业带来8000亿元-9000亿元的增量规模。

  个人养老金可以投资的标的包括公募基金、储蓄存款、理财产品、商业养老保险等金融产品。“由于能够参与个人养老金业务的金融机构有多种类型,且各有特点和优势,预计参与的金融机构将充分发扬各自禀赋,打造各自核心竞争力,积极开展此项业务。”银华基金FOF投资总监肖侃宁表示:“由此会给公募行业带来多大的规模增量具有不确定性。但可以肯定的是,公募基金凭借标准化资产投资和净值化产品管理长期积累的投资、产品研发、营销推广、风控、运营等方面的经验,尤其是权益投资方面的丰富经验以及已经比较完善的人才队伍,能够实现能力迁徙,将在个人养老金业务中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

  事实上,从国内外经验来看,公募基金在养老金投资中扮演了非常重要的角色。东方基金养老金相关业务负责人介绍,从国内来看,社保基金运作良好,截至2021年底,年均投资收益率8.30%,约66%的规模采用委托投资的形式,公募基金也是此类委托的“爱将”;从海外经验来看,第三支柱的个人养老金主要以养老目标基金的形式运作,以比较著名的美国IRA养老计划为例,约有14万亿美元规模,其中公募基金占比高达45%。此外,公募基金行业的产品布局、业务范围更广,在团队建设、制度规范、股票投资、债券投资、社保和年金管理等领域均深耕多年,具备丰富的管理经验,有望更好地实现投资人的收益目标。

  中国证券报记者调研了解到,不少基金公司也开始探索养老目标基金未来的产品创新方向。建信基金养老金相关业务负责人介绍,一方面,考虑到个人养老金的定投属性,养老产品可以在策略设计上,以滚动持有期内获取一定收益为导向,减少市场短期波动对投资者的冲击,避免追涨杀跌造成的“基金赚钱、基民不赚钱”现象;另一方面,可以结合养老目标基金在多元资产配置方面的优势,纳入更多策略或资产类别。

  “由于养老金投资的时间跨度较长,参与个人养老金对普通投资者而言,一方面,可以通过公募基金等产品承担一定的波动来争取更好的长期收益率;另一方面,结合个人养老金的税收优惠政策,对于符合条件的群体,投资收益越高,可以获得的税收优惠也越多。”上述东方基金养老金相关业务负责人表示。

  公募机构积极备战

  “个人养老金制度现已进入实质性推动落地阶段,为行业进一步服务国家养老保障大局提供了良好契机,在持续助力第一、二支柱养老金保值增值的同时,公募基金行业应当进一步勇担时代责任,力争在服务第三支柱个人养老金方面做出更大贡献。”广发基金相关人士表示。

  为了做好个人养老金业务,多家基金公司已行动起来。广发基金人士介绍说,公司将切实发挥专业优势,大力发展养老金融业务,提升综合化服务水平。一是持续精进中长期资金的管理能力,优化投研决策体系,充分运用各类风险管理工具,以更强的价格发现能力、更丰富的投资策略,努力创造稳定、安全的投资收益,并强化长期业绩导向,完善激励约束机制。二是进一步丰富养老产品供给,加强产品创新,充实目标日期类产品的目标年限,通过科学设计,更好满足各年龄段人员的远期养老投资需求,在资产配置、风险管理、服务沟通等方面持续夯实基础、强化能力,开发甄选运作安全、成熟稳定、标的规范、侧重长期保值等特征的基金产品。三是树立以客户需求为导向的解决方案思路,在做好优质产品供应商的基础上,悉心做好投资者陪伴与引导,提供真正的“一站式”养老服务。

  南方基金始终把服务养老作为重要的战略方向。为迎接第三支柱快速发展,南方基金在投研团队、信息系统、风控制度等方面做了充分准备,在2016年,南方基金成立FOF(基金中基金)投资部,建立了FOF投研团队和多资产决策信息系统,配备了充足的具备成熟经验的投研人员,实现了养老金投资和FOF投资所需要的宏观策略、大类资产比较、大宗商品、股债比较以及资产内部阿尔法研判的系统性框架。2018年,南方基金率先在行业内布局养老产品,发行了首批养老目标基金——南方养老2035FOF,2019年南方基金首批获得基金投顾资格牌照,并率先上线多基金配置的投顾产品,形成了全渠道、全产品线的服务个人养老投资的服务体系。“我们有理由相信,公募基金行业将凭借扎实的资产配置能力,过硬的权益投研实力,为国民养老投资的保值增值做出应有贡献。”南方基金人士表示。

  此外,业内人士也对个人养老金制度的发展提出了一些建议。肖侃宁认为,养老目标基金在投资策略上可以更加多样化一些,例如可以考虑开发以指数基金和ETF为主要投资标的的养老目标基金,结合量化方法和投资纪律,以提高投资组合的透明度,也可以将ESG(环境、社会与公司治理)投资策略植入养老目标基金中,在为全社会创造价值的同时,力争为投资者带来长期稳健的回报,还可以考虑将经典的CPPI(固定比例投资组合保险)策略与养老目标基金结合起来。在投资标的范围上建议逐步扩大,此外,如果允许养老目标基金投资于金融衍生品,可以开发量化对冲型的养老目标基金,将有助于养老目标基金更好地控制投资组合的波动。

  大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姚余栋建议,在中国进入老龄化社会的情况下,中国可以借鉴海外经验,对参与第三支柱养老金投资的广大中低收入者进行补贴,进一步扩大个人养老金覆盖面。

  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中国保险与养老金研究中心研究负责人、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保险研究室原副主任朱俊生建议,未来可进一步调整和完善相关财税政策,如领取养老金时对投资收益部分做免税扣除。还可适时提高享受税惠的缴费额度,建立抵扣额度与社会平均工资增长指数化挂钩的动态调整机制,未来随着经济发展和收入水平的提高,动态提高税前抵扣额度。

【纠错】 【责任编辑:高畅 】
阅读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91911291266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