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1/ 11 00:18:28
来源:新华网

新春走基层|700多万元!江西种粮大户又给农民发年终奖了

字体:

1月10日,种粮大户凌继河(前排左一)正在给农民发年终奖。新华社记者 周密 摄

  新华社南昌1月10日电  题:700多万元!江西种粮大户又给农民发年终奖了

  新华社记者郭强、熊家林

  “7队年终奖28万元,8队57万元……”万三毛坐在台下,伸长脖子探向领奖台,看着一个个生产小队队长上台领取年终奖。

  “9队74万元,是2022年的‘种粮状元’!”终于听到9队的名字,作为队长的万三毛笑着走上前,抱起奖金,大伙的欢呼声随之响起。

  1月10日,在江西省南昌市安义县鼎湖镇一个大院里,当地种粮大户凌继河又在给农民发年终奖,700多万元现金整整齐齐地码放在桌上,被点到名的生产小队队长喜滋滋地上前领奖。

  作为全国有名的种粮大户,凌继河摸索出一套特有的管理办法:把自己流转的农田切块交给由几对夫妻组成的生产小队管理,确定一个基本亩产,平时按月给每对夫妻发放5000元的工资,到年底则根据超额完成的产量发放年终奖。

  “我们定的早稻基本亩产700斤、晚稻800斤,超产部分的前50斤按0.5元/斤奖励,50斤以上的部分按1元/斤奖励。”凌继河说,比如一个生产小队的早稻亩产达到1000斤,则每亩可奖励275元的年终奖。

  2022年,凌继河流转了4万多亩农田。虽然南方不少地方遭遇旱情,凌继河依然实现大丰收,年终奖总额超过721万元,比上一年还多出200多万元。

  “遭遇旱情,为何奖金还多了200多万元?”记者问。

  “我流转的80%以上都是高标准农田,灌溉、保水条件都比较好。”凌继河说,这是他能克服旱情影响实现丰收的一个重要原因,同时,针对一些受旱的田块,政府帮忙打井、送来水泵,还协调从邻县的水库跨区调水,保住了产量。

1月10日,江西省南昌市安义县鼎湖镇奖金发放现场。新华社记者 周密摄

  “良种良法也很重要。”刚走下领奖台的农民聂仪平接过话头,他负责的田块也遭遇了旱情,却通过一个优良品种“逆袭”,拿到9万多元的年终奖。

  原来,凌继河专门规划了600亩田,每年都会和农科院、种子公司等合作,试种推广各种水稻优良新品种。聂仪平说,2022年,他种植的新品种抗旱能力强、肥力吸收好,每亩地能减少三成用肥、亩产却能增加一成。

  凌继河给记者算了笔账:“减少三成用肥,意味着可以节省40元左右的成本,亩产增加一成意味着产出增加130元,一增一减亩均效益就多了170元。”

  不仅挣得越来越多,种田还变得越来越轻松。

  “现在,在我这种田的农民主要只用干三件事:放水、施肥、除田埂上的草。”凌继河说,他专门组建了社会化服务队,能为各生产小队提供机耕、育秧、机插、飞防、收割等服务,现在一对夫妻轻轻松松能种500至600亩田。

  在各生产小队之后,最后上台领奖的就是社会化服务队。

  “00后”龚成建是社会化服务队的队员。从江西工业贸易职业技术学院毕业不久的他,作为无人机飞手进入社会化服务队。“我今天领了4万多奖金,加上6万元的工资,年收入达10多万元。”他告诉记者,自己所在的社会化服务队共有42人,以“90后”“00后”居多,其中大学生占一半以上。

  不久前召开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提出,保障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定安全供给始终是建设农业强国的头等大事。“保障粮食安全,首先要保障种粮农民有钱赚。”凌继河说,自2009年返乡种田以来,他已累计给农民发了4300多万元年终奖,2023年,他准备进一步扩大种植规模,给农民发更多年终奖。

【纠错】 【责任编辑:钱中兵 】
阅读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57211292720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