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1/ 27 20:23:28
来源:新华网

夜市摊位点亮我的生活——杭州武林夜市摊主走访记

字体:

  新华社杭州1月27日电 题:夜市摊位点亮我的生活——杭州武林夜市摊主走访记

  新华社记者李平、唐弢

  今年47岁的赵希龙,大年初二开始就在杭州武林夜市摆下摊位。这位烧伤度达95%的重度残疾人,以一根棕榈叶茎为筋架,运用编扣、打结、互相穿插等手法,将棕榈嫩叶编织成蚂蚱、乌龟、兔子、蝴蝶、青蛙等动物,工艺品样样精彩别致。

  在武林夜市上向游客介绍棕榈工艺品的赵希龙(右二)。新华社记者李平 摄

  “2022年10月,我在杭州龙翔桥摆地摊时,城管人员好心劝我到武林夜市摆摊,说那里人流大,政府也允许摆。夜市管理人员了解到我的情况后,不仅免除了每月近3000元的摊位费,还免费给我配了桌子、凳子和灯光装置等。”赵希龙说,温暖的帮助,让他在杭州武林夜市扎下根。

  “我女儿现在读大二,相信在这座温暖的城市摆摊,我的生活会越来越好。”赵希龙说,他靠编织棕榈叶工艺品,月收入3000多元。

  已在武林夜市摆摊近7年的肖义劲是一名保安。他白天上班,晚上则在夜市摆摊,寒来暑往,从未间断。肖义劲对记者说,每天收摊回家,已近凌晨。但想到摆摊每月有4000多元收入,能让家人过上更好的生活,所有的苦和累都值得。

  曾将自己精心编织的手工编绳邮寄到芬兰客户手中的刘小庆,是一名心灵手巧的安徽姑娘,在武林夜市摆摊的8年多时间,她通过和丈夫一起奋斗,已在杭州买房定居。

  正在武林夜市售卖手工艺品的刘小庆(右一)。新华社记者李平 摄

  “夜市虽小,也能成就平凡人的梦想。”刘小庆说,武林夜市帮她这样的农村姑娘实现了在大城市定居的梦想,她珍惜摆摊的每一天。

  据武林夜市党支部书记、管理负责人叶连忠介绍,300多米长的武林夜市,摆放着179户小摊主的摊位,这里的每名摊主背后都有一段奋斗向上的故事。“夜市既是包容他们的港湾,也是帮他们实现人生梦想的舞台。”

  游客参与武林夜市自助写福字活动。新华社记者李平 摄

  据了解,2022年,武林夜市管理方主动免除了165名摊主的100多万元摊位费,并设立40万元困难帮扶金,帮助20多名生活困难的摊主度过艰难时期。

  这个春节,武林夜市热闹喧嚣。每个摊位前,人头攒动,摊主们累并快乐着。

【纠错】 【责任编辑:邱丽芳 】
阅读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93154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