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1/ 27 15:32:30
来源:新华社

新华视点|年的记忆 画的传承

字体:

  春节来临,天津户外寒风料峭,千年古镇杨柳青的画坊里却暖意融融。

  71岁的霍庆有和儿子霍树林、儿媳王丹,正为新创作的年画上色。沿着墨线徐徐晕染,一对“玉兔”跃然纸上,蕴含对新春的美好期许。

  过年贴“年画”,辞旧迎新、祈福平安。它是中国百姓关于年的记忆,更留住了年的味道。把“过年的画”传下去,成了很多人心头沉甸甸的责任。

  如今,霍庆有已把手艺传给了儿子儿媳,但闲暇时,他仍亲自刻版、彩绘,这是他对年画的一种坚守,从未改变。

  在霍庆有看来,传承数百年的严苛工序,正是杨柳青年画的魅力所在。一刀一笔、方寸之间,都凝结着年画艺人对美的执着追求。

  杨柳青年画兴于明、盛于清,至今已传承400多年。作为中国民间木版年画之一,融合国画、版画、工笔画、写意等绘画艺术元素,笔法细腻、色彩绚丽、题材广泛。

  在中国,天津杨柳青与四川绵竹、苏州桃花坞、山东潍坊齐名,并称四大“年画之乡”。“家家会点染,户户善丹青”,描绘的正是杨柳青年画的空前盛况。

  和许多民间艺术一样,杨柳青年画经历过辉煌,也曾走向衰落,一度濒临消亡。走进霍庆有书画博物馆,一块块年画古版引人注目。腐朽的木头、残缺的线条,诉说着杨柳青年画的兴衰沉浮。

  作为杨柳青年画霍氏第六代传承人,霍庆有暗暗立下誓言,“年画不能在我这里断了根”。20世纪80年代起,霍庆有家中的西厢房成了他的“私人画室”。他埋头于古版画稿,苦心钻研基本功,渐渐画出了名气。

  功夫不负有心人。2006年,杨柳青木版年画入选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成为天津一张亮丽的“文化名片”。

  作为首批杨柳青年画的代表性传承人,霍庆有感到肩上的担子更重了,努力培养下一代。

  霍庆有家中收藏着一件赵州桥清代木版。三年前,为寻得这块下落不明的古版,霍庆有突发心梗,经历了两次手术才转危为安。最终儿子从陕西辗转购得这块木版。霍庆有还没等身体痊愈,就一头扎进古版的复绘工作中。

  钻研得越深,霍庆有身上的责任也越重。他愈发觉得,木版是杨柳青年画的基石。“抢救”木版,成了霍庆有几十年来的重要工作。

  年画艺人的努力也得到了当地政府的扶持。近年来,天津市西青区通过盘活年画产业资源,实施杨柳青木版年画振兴工程,鼓励和扶持国家级非遗传承人成立杨柳青年画工作室,让传统技艺活起来。

  为吸引当下年轻人的目光,霍树林尝试将年画融入现代文创,碰撞出新的灵感。

  兔年春节,霍树林专门设计了年画主题礼盒,包含宫灯、红包、海报、扑克等。年前在线上推出了1000盒,目前已销售过半,受到年轻消费者青睐。

  建立年画特色人才培养基地,开设年画本科班,在中小学引进年画课程……作为杨柳青年画的发源地,天津市西青区在人才培养上谋思路、想办法。

  擘画新蓝图,重焕新生机。近年来,天津市西青区通过制定杨柳青年画产业中长期规划、创新传承保护机制、优化年画生产流程,积极拓展“年画+产业”版图,打造“年画之乡·杨柳青”文旅新品牌,“年画+旅游”红利不断释放。

  截至2022年底,杨柳青镇已陆续开设近50家年画作坊、60多家年画店铺。

 

  制片人:李杰

  编导:刘瑞娟

  记者:邵香云、刘润芝

  摄像:郝杰、方金洋

  配音:刘润芝

  统筹:王健、张旭东

  片头制作:夏勇

  监制:张平锋

  出品人:孙志平

  新华社音视频部出品

【纠错】 【责任编辑:邱丽芳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32611293149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