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1/ 28 16:19:19
来源:新华社

各地新春赶工忙

字体:

  车辆穿梭、机械轰鸣、钢花飞溅……许多建设者在春节期间坚守一线,让工程建设跑出兔年“加速度”。

  1月23日,在重庆两江新区新能源汽车产业园基础设施配套项目现场,工人在吊车的协助下进行钢结构网架拼装作业。新华社记者 刘潺 摄

  1月27日,位于安徽省马鞍山市的中国宝武马钢股份特钢公司生产线上,工人在生产线上忙碌。新华社发(罗继胜摄)

  在广西河池市环江毛南族自治县境内的贵南高铁永兴一号隧道附近,中铁十四局几十名职工正熟练地操作牵引铺轨车和推送铺轨设备铺设钢轨。贵南高铁是广西首条设计时速350公里的高速铁路。

  广西河池市环江毛南族自治县境内贵南高铁永兴一号隧道附近施工现场。(视频截图)

  中铁十四局贵南高铁项目经理部党工委书记周海涛说:“我们在贵南高铁广西段铺轨任务是564公里,按照工期要求,要在1月31日前完成铺轨,时间比较紧。春节期间,我们安排两班倒,每天可以完成10公里,确保完成既定任务。”

  在中铁十四局上海机场联络线2标段施工现场,盾构机长正操作盾构机不断掘进。受访者供图

  中铁十四局上海机场联络线2标段施工现场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盾构机操控室内,盾构机长操纵着长114米、重3200吨的“地下蛟龙”不断推进;拼装区域,拼装手操控管片拼装机,将一块块管片紧密拼接;存放区域,工人们正在装卸、吊装全预制管片及弧形件,为盾构掘进提供物资保障。120名建设者奋战项目现场,稳步推进工程建设。

大漠深处的富满油田井架林立。(中国石油塔里木油田公司供图)

  在塔克拉玛干沙漠腹地,我国首口万米深井即将在富满油田开钻。两千多名石油职工奋战在一线。

  塔里木盆地超深层资源量居全国首位,万米特深领域资源潜力巨大。但随着深度的增加,超高温、超高压、高含硫等叠加影响,工程技术难度呈指数级增加。中石油塔里木油田油气田产能建设事业部经理申彪说:“这个万米深井一旦获得突破,我们就有可能把一万米深层以下的石油天然气把它拿出来,同时对我们深地钻探的工程技术都是一个非常大的突破。”

石油工人正在观看富满油田单井中的油样。(中国石油塔里木油田公司供图)

  在四川天府新区的中建二局中科院光电所科学城园区项目建设现场,洁净区域最后的安装工程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工人们为项目如期竣工交付投用全力冲刺。该项目是中科院在西南地区规模最大的光电研究所,主要研究方向涉及光电跟踪测量、先进光学制造等领域,将为国家光电领域重要战略贡献科技力量。

四川天府新区中建二局中科院光电所科学城园区项目建设现场。(视频截图)

  在天津市滨海高新区的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五院,众多科研人员的坚守,给这里带来了“别样年味”。“90后”卫星装配工孟庆昕就是坚守在一线的员工之一。作为山西人的他,已经三年没有回家过年了。面对紧张的任务,今年他主动提交申请留在一线。

科研人员在天津市滨海高新区的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五院工作。(视频截图)

  春节期间,全国多项重大工程建设不停步,以“起跑即冲刺”的心态抢开局、抓先机,以项目建设之“进”支撑经济发展之“稳”。

 

记者:周琳、杨有宗、孙青、

宿传义、萧永航、李帅、梁舜

报道员:莫育杰、吕松洋、莫小斌 、王川

编辑:吴炜玲、何莉

制作:新华FM工作室

新华社音视频部

出品

【纠错】 【责任编辑:刘阳 】
阅读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8691129317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