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1/ 28 10:01:05
来源:新华网

星空有约丨新年首次水星西大距30日上演

字体:

  新华社天津1月28日电(记者周润健)2023年首次水星大距即将上演。天文科普专家介绍,1月30日天宇上演水星西大距,我国感兴趣的公众届时有望在晨曦中寻觅到水星的身影。

  2022年10月9日水星西大距,这是天津市天文爱好者杨婧10月10日凌晨在天津市东丽区吉兆桥拍摄的水星。(本人供图)

  作为太阳系中体积最小的行星,也是距离太阳最近的一颗行星,水星常常隐匿在太阳的光辉里,很难看到,只有在大距时才会出现短暂的观测机会。在地球上看,当水星在太阳东边时为东大距、在太阳西边时为西大距。不论是东大距还是西大距,看到水星的时间都不会超过2个小时。

  水星大距示意图(制作:冯娟)

  东大距时水星会在黄昏时的西方低空出现,西大距时水星会在黎明时的东方低空出现。每次西大距,水星都会比太阳先升出地平线,但升出地平线的时间长度有时会早一些,有时会晚一些,比太阳升起得越早,天空背景会更黑一些,观测到水星的可能性也更大。

  2022年10月9日水星西大距,天津市天文爱好者马强10月10日凌晨在天津市河东区拍摄了一组水星照片,记录了水星在夜色中显现,逐渐升起,直到被渐亮天色“淹没”的过程。(视频制作:胡彦竹)

  中国天文学会会员、天津市天文学会副秘书长许文介绍,水星的公转周期是太阳系八颗行星中最短的,约为88天,与地球的会合周期约为116天。每个会合周期会出现东大距和西大距各一次,因此每年至少会有6次、最多7次水星大距发生。2023年水星共有6次大距,分别是1月30日、5月29日、9月22日的西大距,4月12日、8月10日、12月4日的东大距。

  这3次水星西大距中,观测条件最好的是9月22日这次,1月30日这次只能算是一次中等的观测机会。

  2016年2月7日水星西大距,天津市天文爱好者刘东宇于2月8日凌晨在西藏拉萨拉鲁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拍摄的水星。(本人供图)

  “本次西大距,日出时水星的地平高度约为13度,亮度约-0.2等。在30日凌晨5点半到6点,感兴趣的公众可以凭借肉眼或借助小型天文望远镜仔细寻找。由于水星的地平高度不算太高,很容易受到地面建筑物、植物等的遮挡,在观测时最好寻一处东方没有遮挡的地方。”许文提醒。

【纠错】 【责任编辑:吴咏玲 】
阅读下一篇:
01003009095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163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