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1/ 29 13:45:34
来源:新华网

综述:特斯拉财报喜中有忧 中国车企挑战强劲

字体:

  新华社旧金山1月28日电 综述:特斯拉财报喜中有忧 中国车企挑战强劲

  新华社记者吴晓凌

  美国电动汽车制造商特斯拉公司日前公布的2022年第四季度财报显示,公司收入和净利润均创历史新高,但毛利率同比下降。上海工厂是其最主要出口中心,中国车企对其挑战强劲。

  财报显示,特斯拉2022年第四季度收入243亿美元,同比增长37%,环比增长13%;全年总收入815亿美元,比上一年增长51%;第四季度净利润为37亿美元;全年净利润126亿美元,比上一年增长一倍以上。

  特斯拉2022年第四季度的汽车交付量为40.5万辆,全年交付汽车131万辆,均创下交付量纪录,但仍未及市场预期和特斯拉设定的目标。

  财报显示,特斯拉上海工厂全年产能超过75万辆。特斯拉表示,上海工厂是公司最主要的出口中心,支撑除北美之外的全球市场。

  同时,特斯拉在电动汽车领域面临众多来自中国车企的挑战者,如蔚来、小鹏和理想等。而特斯拉目前在中国最大的竞争对手是比亚迪。

  根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汽车市场研究分会的数据,特斯拉的Model 3车型是2022年中国新能源轿车零售销量第五名,不及比亚迪等企业的几款车型;在新能源运动型多用途车领域,特斯拉的Model Y位居中国零售销量第二名,也排在比亚迪之后。

  特斯拉首席执行官埃隆·马斯克在公司财报电话会议上谈到电动汽车竞争格局时表示,特斯拉非常尊重中国汽车公司,它们在世界上极具竞争力。

  面对宏观经济压力以及来自其他电动汽车制造厂商日益激烈的竞争,特斯拉近期在全球降价促销,这在一定程度上刺激了购买需求。马斯克说,1月份以来,特斯拉“收到史上最强劲订单”,订单数接近同期产量的两倍。

  与此同时,受降价等因素影响,特斯拉汽车第四季度毛利率仅为25.9%,同比下降近5个百分点,为五个季度以来最差表现。随着特斯拉降价幅度的扩大,业内人士预计特斯拉汽车毛利率在2023年还将继续下降。

  有分析人士指出,特斯拉牺牲毛利率换取销量为不得已之举。特斯拉公司表示,特斯拉汽车平均销售价格“多年来一直处于下降趋势”。要成长为年销售数百万辆汽车的公司,“可负担性”是必要的。

  特斯拉表示,在宏观经济环境不确定性等不利因素影响下,公司将努力加速降低成本,提高生产效率,扩大产能,关注成本效益,改进功能和可靠性。

  特斯拉计划在2023年交付180万辆汽车。财报指出,随着公司在德国柏林和美国得克萨斯州奥斯汀工厂产量增加,特斯拉总产能已超过每季度45万辆。

【纠错】 【责任编辑:王雪 】
阅读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194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