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1/ 29 10:36:42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广东召开高质量发展大会,碧桂园、万科、保利等多家龙头房企发声

字体:

  1月28日,广东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在广州召开。

  本次大会分别围绕狠抓重点项目重大平台建设、以实体经济为本坚持制造业当家、“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发挥金融“活水”作用赋能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坚持“五外联动”等主题展开分组讨论,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凝聚智慧力量,共商发展大计。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 包括碧桂园、万科、保利发展、华润置地、星河湾、珠海华发等在内的多家房地产企业代表在本次大会上发言,内容聚焦城市更新、租购并举、建筑机器人等方面。

  记者从碧桂园方面获悉,碧桂园集团总裁莫斌在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推动房地产业平稳健康发展”的会议上表示,碧桂园在五年前(2018年)就将企业的目标定义为“为全社会创造 美好生活的高科技综合性企业”,在做好主营房地产业务,尤其是在保交楼、保民生、保稳定的基础上,积极谋划高科技转型升级。

  “我们的转型升级是在自身产业链上进行的,也就是做建筑机器人,我们有3000多科研人员,已经干了快五年多了,各种费用投入也超过了100亿元。我们以建筑机器人为核心的科技建造,简单概括就是:建筑机器人+BIM 技术+装配式及新体系,也就是把现场变成工厂。”

  莫斌指出,科技建造比传统建造包括装配式建造更安全、质量更好、效率更高、更环保且成本更低。碧桂园建筑机器人正研发的有50款,覆盖全周期的建造过程,其中33款已经进入现场在测试,目前专利有效申请3700多项、获授权2100 多项,其中发明专利超1000项。相信随着建筑机器人的广泛应用,一定会对地产业和建筑业带来更高质量的发展。

  保利发展控股集团董事长刘平出席本次大会,并在交流研讨中分享保利在探索新发展模式、追求“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以及全面贯彻“房住不炒”、践行央企责任担当等高质量发展方面的举措。

  刘平指出,中长期来看,支撑房地产行业持续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中国式现代化和新型城镇化将带来持续的增量住房需求。未来五年,房地产市场规模仍然巨大,全国新房市场将保持在10万亿元以上,新房及二手房市场合计将超20万亿元。

  对于房地产如何实现高质量发展,刘平认为,一是推动住房制度改革,“市场的归市场,保障的归保障”,完善以公租房、租赁住房和共有产权住房为主体的住房保障体系;二是不断完善长效机制,深化财税体制改革,优化行政措施,更多通过REITs等金融、税收手段,改善优质房企资产负债表;三是坚持“房住不炒”,房企不能再走“三高”的粗放式发展道路,要回归真实合理需求,保持“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积极践行“租购并举”,全面升级和优化开发模式。

  他建议,当前形势下,房企要始终坚持稳健经营,保持适度杠杆;要持续优化结构,通过精益管理、降本增效,提高发展质量。要以人为本,找准客户需求,在健康人居、绿色低碳等方面持续升级,打造好产品、好服务。

  在“租购并举”方面,加大资源投入,推动实现“住房民生化”。当前,房地产行业逐步进入经营时代,房企要抓住商业资产运营、城市更新、公共服务等新机遇,大力提升运营管理能力,助推地方经济发展和转型升级。

  此外,不动产具有平台链接属性和场景优势,产业链延伸空间广阔。房企作为资源整合者,可在碳中和、建筑施工、资产管理、养老服务等多个领域,引领行业升级发展。  

  据《南方都市报》报道,万科企业股份有限公司总裁祝九胜在本次大会上表示,万科将继续发挥资源和能力优势,在高质量发展背景下持续健康发展。

  一是落实国家“房住不炒”要求,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好产品、好服务。万科持续参与省内重要城市重点功能片区的开发建设,打造涵盖全业务场景、贯穿全生命周期的宜居宜业新空间。

  二是响应国家租购并举的号召,积极建设保障性租赁住房。万科通过代建、合作开发、参与运营等多种方式,持续参与公共租赁住房、保障性租赁住房和共有产权住房等各类保障性住房的建设与运营。截至2022年四季度,万科泊寓覆盖34个城市,共运营管理房源21.4万间(广东省9.8万间,占比约46%)。同时,与中国建设银行等国内主要金融机构合作探索租赁住房可持续发展之路。

  三是以有机更新带动老城市焕发新活力。万科主张有机更新与保留活化,持续探索多方共建共享的城市有机更新和运营模式。通过多个项目积累,万科已形成一套成熟的经验做法。

  四是探索打造宜居、韧性、智慧的未来社区。回归客户居住需求原点,关注新时代客户关于公共卫生、健康舒适、配套友好、绿色低碳、智慧安全等方面的需求,与华为在深圳万科龙岗云中心共建全屋智能空间实验基地探索未来数字生活。

  另外,华润置地有限公司总裁吴秉琪在本大会上表示,2023年华润置地将坚持转型创新,大力探索城市更新、城市建设运营等行业新赛道,努力打造城市投资开发运营生态圈。(记者 黄婉银

【纠错】 【责任编辑:刘觅觅 】
阅读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7226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