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2/ 08 09:21:50
来源:中国证券报

光伏风电上市公司2022年业绩亮眼 正开足马力抢市场

字体:

  东方财富Choice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月7日,A股风电、光伏发电上市公司共有15家发布了2022年业绩预告。其中,8家业绩同比预增,2家预计扭亏为盈,1家同比预降,4家预亏。4家预亏的上市公司中,业绩同比大幅减亏的有3家。多家业绩预增的上市公司在业绩变动原因中提到,主要由于新能源装机规模增加。

  在政策、产业等多方推动下,2023年以来,能源企业都开足马力,加大在新能源领域的布局。业内人士预计,2022年-2025年我国风电、光伏新增装机复合年均增长率将达31%-37%。

  九成业绩改善

  从已发布业绩预告的15家风电、光伏上市公司数据来看,业绩出现改善的有13家,占比近九成。

  9家光伏发电上市公司发布了业绩预告。其中,芯能科技、金开新能、太阳能、浙江新能4家公司业绩同比预增,珈伟新能预计扭亏为盈,露笑科技等4家公司预亏。

  芯能科技预计2022年净利润为1.7亿元-1.9亿元,同比增长54.53%-72.71%;金开新能预计净利润为6亿元-7.2亿元,同比(调整后)增长24.86%-49.83%;太阳能预计净利润为13.25亿元-14.25亿元,同比增长12.21%-20.68%;浙江新能预计净利润为7亿元-8.5亿元,同比增长5.13%-27.65%。

  对于业绩预增原因,芯能科技表示,主要是光伏发电业务收入及毛利大幅增加。随着自持电站规模持续扩大,公司光伏发电量稳步增加。浙江新能在业绩变动原因中也提到,主要是公司新增风电项目、光伏项目投产发电。2022年,浙江新能直属及控股发电企业光伏完成发电量26.74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5.62%;风电完成发电量28.31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75.40%。

  从风电企业来看,川能动力预计2022年净利润为6亿元-7.3亿元,同比增长72.55%-109.94%;银星能源预计净利润为1.45亿元-1.65亿元,同比增长54.92%-76.29%;江苏新能预计净利润为4.71亿元,同比(调整后)增长53%;节能风电预计净利润为14.2亿元-17亿元,同比(调整后)增长21.24%-45.14%;广宇发展预计净利润为6.02亿元-6.64亿元,同比扭亏为盈。

  节能风电自成立以来一直专注于风力发电的项目开发、建设及运营,公司先后中标并示范建设了国家第一个百万千瓦风电基地启动项目——河北张北单晶河200MW特许权项目;中标并示范建设了国家第一个千万千瓦风电基地启动项目——甘肃昌马200MW特许权项目。对于业绩变动原因,公司称主要系新增投产项目带来的上网电量增加及澳洲子公司售电单价上涨带来的收入增长所致。

  多地加大建设力度

  在“双碳”目标下,2023年以光伏、风电为代表的新能源产业仍大有可为。

  国家能源局局长章建华表示,2023年要全力提升能源供应保障能力,增强能源供应链的安全性、稳定性,以“双碳”目标为引领,大力提升非化石能源比重,持续扩大清洁低碳能源的供应。

  多地在2023年的重点项目中规划了风电、光伏项目。贵州省发展改革委公布了2023年一季度开工项目清单,其中包括六盘水高新区光伏发电项目、关岭县光照水电站岗乌农业光伏电站项目、普定县化处镇水潮农业光伏电站项目等18个光伏项目,以及三都县周覃风电场项目、桐梓县鸡公山风电场建设项目、六枝特区洒志风电场建设项目等13个风电项目。

  1月29日,四川省发展改革委公布2023年四川省重点项目名单,共列700个项目。其中,续建项目464个,新开工项目236个。续建项目中,包括两河口水电站水光互补一期项目水光牧互补光伏电站、凉山州风电续建项目等4个新能源项目;新开工项目中,包括凉山州光伏新开工项目、攀枝花市仁和区集中式光伏发电项目、瀑布沟水电站水风光互补项目汉源40万千瓦光伏电站等5个新能源项目。

  陕西省明确,2023年新增新能源装机1000万千瓦,总规模达到4000万千瓦。

  国家能源局表示,2023年继续加大风电光伏建设。2023年,风电装机规模将达4.3亿千瓦左右、太阳能发电装机规模将达4.9亿千瓦左右。两者累计装机将达9.2亿千瓦左右,其中新增装机将达1.6亿千瓦,同比增长超33%。

  企业积极布局

  在政策、产业等多方推动下,2023年以来,能源企业都开足马力,加大在新能源领域的布局。

  上海电力1月15日晚公告称,公司获得陇南市宕昌县兴化20万千瓦风电项目竞争性配置项目建设指标。

  长源电力计划投资2个光伏发电项目,静态总投资达9.06亿元。长源电力1月11日晚公告称,公司拟以现金方式增加全资子公司荆州新能源资本金5996万元,并以其为主体投资建设国能长源荆州市纪南镇100MW渔光互补光伏发电项目;以现金方式增加全资子公司屈家岭新能源资本金1405万元,并以其为主体投资建设国能长源荆门屈家岭罗汉寺70MW农光互补光伏发电项目。

  粤水电涉及水电、风电、光伏发电清洁能源发电业务,正全力拓展清洁能源市场,抢占新疆、青海、内蒙古、陕西的基地项目,着力争取东南、中南区域资源。1月17日晚,公司公告称,其全资子公司新疆粤水电和立新能源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昌吉州玛纳斯县人民政府签订《新能源项目框架协议书》。新疆粤水电和立新能源拟在玛纳斯县投资建设100万千瓦市场化新能源项目,并负责项目的开发、建设、运营等工作,计划总投资达65亿元。

  为持续扩大光伏电站装机规模,保持行业领先地位,太阳能不断加强光伏电站项目开发力度。公司1月13日晚公告称,其下属全资子公司中节能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拟与中节能太阳能香港有限公司共同出资人民币(或等值外币)5300万元在扬州成立子公司,开展光伏电站项目开发的前期工作。

  国信证券认为,2022年-2025年我国风电、光伏新增装机复合年均增长率将达31%-37%。

【纠错】 【责任编辑:孙榕蔓 】
阅读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7263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