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2/ 07 16:57:29
来源:新华网

新华全媒+丨赏民俗、生态游、品美食——雪域高原文旅市场生机蓬勃

字体:

  新华社兰州2月7日电(记者文静 胡伟杰 崔嘉琪)春寒料峭,高原小城夏河县热闹非凡:酥油灯会、法舞表演等活动引客似云来;冬春交替,草原、冰湖等自然风光别具韵味;创新式、融合式特色菜肴令消费者食指大动……春节假期前后,这里迎来旅游热潮。

  夏河县位于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著名的拉卜楞寺坐落于此。今年正月期间,这里举行了正月法会,展示风情民俗,成为当地文旅特色。

  来自北京的游客徐良欣赏法舞表演时说:“民族风情浓郁,音乐浑厚,很有震撼力。”这是他第二次来夏河旅行,此次他专程带妻女来游玩,正好赶上热闹的正月法会。

在甘肃拉卜楞寺,头戴面具的僧人进行法舞表演。新华社记者 张智敏 摄

  在一家民宿内,老板张玉成迎来送往,忙得不可开交。今年春节期间,小客栈几乎日日客满。

  “春节期间,我们组织了深度体验游,带着游客去冰湖看鸟、草原徒步,还拜访了牧民家,体验游牧生活。”张玉成说,春节前夕,他策划了短途旅游项目,市场反应超乎预期。

  对很多游客来说,品尝当地美食是旅行中不可或缺的环节。下午两点,游客娜仁和好友还在当地一家网红餐厅门前排队等待就餐。“这家店在网上很火,店面装修是藏式风格、食物也融合了本地特色,网友评价高。”娜仁说,她在网上做旅游攻略时看到这家餐厅,便专程前来“打卡”。餐厅负责人贡保杰告诉记者,最近不到一周时间,营业额已超7万元。“在保留藏餐特色的同时,让口味更容易让大众接受。”贡保杰说,在他看来,餐厅受消费者热爱,得益于不断地创新。

  自春节假期起至6日,夏河县共接待游客25.4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达到9271万元。夏河县文旅局局长贡曲才让介绍,下一步,夏河县将持续丰富文化旅游业态、完善旅游功能配套,开展景区、宾馆、饭店、农(牧、藏)家乐的提档升级工程,围绕“打造一条街、编排一台节目、开发一批文创产品、推出一桌藏餐、打造一个平台、擦亮一张名片”工程,进一步盘活当地文旅产业。(参与采写:张智敏)

【纠错】 【责任编辑:邱丽芳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20130000000000000011113261129345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