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2/ 16 08:10:49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国际纺都”开市迎“三变”

字体:

  “新春开市的感受,就是一个字:忙!”

  农历新春刚过,记者在位于浙江省绍兴市柯桥区的中国轻纺城蹲点采访时看到,商户们忙于洽谈午餐一再延时,打包出货的小车穿梭来往,市场繁盛的气息扑面而来。穿行在这片“布的海洋”,记者感受到了“市面变忙”“铺面焕新”“账面添彩”的新春气象。

  东方春来早。春节还没过完,来自全国各地的采购商就已纷至沓来。市场人流涌动、铺面新品上架、海内外订单骤增……中国轻纺城党工委委员、建管委副主任余锦然说,作为世界最大的纺织贸易集聚地之一,新春复市以来,中国轻纺城的日均客流量超过4万人次,达到三年来最高水平,部分门店的订单已经排到了五六月份。

  “和去年这个时候相比,今年的市场明显人气更旺。”中国轻纺城北联窗帘布艺市场负责人金庆厚说,市场通常在农历正月初八开市,但今年正月初五就有客商来轻纺城洽谈合作业务。为了满足采购需求,商户们的营业时间,也从以往的“朝八晚五”改成了“朝七晚七”。

  在北联市场,300多家商铺对店面进行了装修“焕新”,上架今年最流行的布艺。不少商户都表示,要趁着新年“大干一番”。

  令不少采购商欣喜的是,今年的轻纺城里多了不少新元素。在一家名为万通纺织的商铺入口,一幅红底海报上用醒目的字体,罗列了最新货品的主要特点:双面进口蚕丝棉,面料更加细腻,手感更加舒适;双面进口蚕丝绒,手感厚实,垂感十足……

  过去3年,万通纺织的销售额逆势增长了5倍。商铺负责人说,做大户不愿意做的,以最大诚意对待每个客户,让他们度过市场低迷期实现反超。

  接受采访过程中,绍兴皮尔波澜纺织品有限公司总经理力尚于的手机不断响起。由于企业研发的面料拥有核心竞争力,让他在市场波动时依旧销路不愁,今年信心更足。

  “当前,纺织品个性化订制已成为一种潮流。”力尚于说,“近10年,我们不断加大研发投入,实现了纺织面料的创新突破,努力满足消费者既要个性化、又要质优价廉的消费需求。”

  不盲目追求数量、更加注重品质;不盲目跟随“大流”、更加凸显特色;不盲目追求“高大上”、更加注重满足需求,成为不少商户经历疫情后的新选择。

  “货品要‘上新’,做生意的理念也要‘变新’。”作为一名从英国留学归来的“95后”,嘉利隆纺织品有限公司总经理杜杰鑫认为,今年企业将注重推进面料成衣化工作,不仅着力提高货品质量,更在为客户提供优质设计服务上下功夫。

  柯桥在业内被誉为“国际纺都”,纺织品贸易覆盖全球190多个国家和地区,有1100多家境外企业代表处在此常驻。“今年要到更多的地方去,让更多的中国纺织品走向世界各个角落。”在走访中,不少商户都表达了类似的心声。

  柯桥区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柯桥今年将发挥市场采购效应,提升市场采购贸易方式发展,进一步优化市场采购政策激励机制,吸引更多中小企业从事市场采购贸易,同时提升出口信保覆盖面,进一步优化短期出口信用保险承保和理赔条件,重点为纺织业市场主体等做好面向共建“一带一路”国家、新兴市场、自贸伙伴等出口的信用保险服务。

  “政策落地更有实效了,我们的底气就变得更足了。”杜杰鑫说,今年的开市既变得更“火”、变得更“新”,也变得让人更有信心。(记者王俊禄、顾小立、郑梦雨)

【纠错】 【责任编辑:王萌萌 】
阅读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93686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