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2/ 15 12:21:07
来源:新华网

三大因素拖累日本经济复苏

字体:

  新华社东京2月15日电(国际观察)三大因素拖累日本经济复苏

  新华社记者刘春燕

  日本内阁府14日公布的初步统计结果显示,2022年日本实际国内生产总值(GDP)小幅增长1.1%,增幅明显小于上年。由于多重不利因素叠加,去年日本经济增长不及预期,始终在低位徘徊。

  这是2022年12月26日在日本东京银座一家商店拍摄的2023年新年甜品。新华社记者张笑宇摄

  2021年12月,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发布日本经济形势展望时曾认为,日本2021年走出衰退后有望实现稳定扩张,2022年经济增速或达3.4%。然而,由于全球经济遭受多重超预期因素冲击,2022年日本经济维持低迷态势,第一季度和第三季度两度出现负增长,GDP仍未恢复至疫情前水平。

  从具体数据来看,2022年,占日本经济比重二分之一以上的个人消费比上年增长2.1%;设备投资、货物及服务出口分别增长1.8%、4.9%;住宅投资减少4.7%。由于日本国内新冠疫情反复、物价持续上涨,消费和投资虽保持正增长,复苏势头均受到抑制,不及各界预期。

  从内外需对日本经济增长的贡献度来看,2022年日本货物及服务出口增幅明显小于去年;与此同时,日元大幅贬值令进口增幅扩大,对经济增长的拖累作用被放大。全年外需对经济的贡献度降至负区间,内需对日本经济增长的贡献为1.7个百分点,外需的贡献为负0.6个百分点。

  2022年12月25日,游客在日本东京惠比寿花园观赏灯光秀。新华社记者张笑宇摄

  去年,日本经济复苏受到拖累主要归结为以下三个主要原因。

  首先,以美联储为首的美欧发达国家央行快速收紧货币政策,日本央行迫于国内经济形势不得不维持超宽松货币政策,使该国去年以来持续面临本币贬值、进口成本上涨压力。此外,乌克兰危机令国际大宗商品价格持续高企,进一步放大了日元贬值对本国经济的影响。2022年日本企业物价不断创新高,许多企业业绩恶化。

  其次,由于疫情反复,日本消费领域受到明显影响。同时,物价普遍持续上涨,实际收入不升反降,一定程度影响了消费者心理。

  第三,由于海外经济减速、欧美等国需求下降,对日本经济增长意义重大的众多出口行业受到抑制,出口对日本经济的贡献下降。

  受多重因素影响,去年第四季度日本经济并未出现明显反弹,实际GDP仅环比上升0.2%,按年率计算增幅为0.6%,远低于各界预期。其中,设备投资环比下降0.5%,令很多专家对全球经济减速的忧虑加重,认为2023年经济形势不容乐观。

  野村综合研究所研究员木内登英认为,当下物价涨幅超过工资涨幅的逆风仍将持续,而去年第四季度多个指标下滑显示海外经济形势严峻。日本经济高度依赖外需,如果海外经济恶化,2023财年日本经济增幅很可能低于1%。

【纠错】 【责任编辑:刘阳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86911293666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