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2/ 16 19:10:06
来源:新华网

强信心·开新局丨货运增长 人气回升——广西边境商贸旅游复苏见闻

字体:

  新华社南宁2月16日电 题:货运增长 人气回升——广西边境商贸旅游复苏见闻

  新华社记者赵欢、农冠斌

  春节过后,位于中越边境的广西凭祥友谊关口岸十分繁忙。挂着各地车牌、装载有出口机电百货的货车在口岸附近排成长龙,有序通关,一车车来自东南亚国家的水果正在入境,过驳后将发往全国各地。

  图为一辆货车正在通过友谊关口岸。 新华社记者赵欢 摄

  “货物通关方面,允许跨境车辆直接出入境、双方货代按规定于出入境大厅办理通关业务……货物出入境更加便利顺畅。”凭祥市商务和口岸管理局副局长陆少霞介绍,今年1月8日起,凭祥市按要求对通关管理措施进行优化调整,多举措保障口岸通关平稳畅通。

  数据显示,今年1月8日至2月12日,友谊关口岸(含浦寨、弄怀通道)出入境货物车辆49397辆次,日均出入境车辆达1496辆次,较2022年日均出入境车辆934辆次提高60%。据初步测算,外贸日均进出口额较去年同期增加1亿元左右,增长42.8%。

  货运增长,口岸货运经济往来持续向好。广西崇左市宁明县爱店口岸与越南谅山省禄平县峙马口岸相对,两地边民互市贸易、边境小额贸易往来密切。记者在爱店口岸货场看到,一辆辆来自全国各地载满货物的车辆驶入驶出,货物运输一派繁忙。

  图为边民在爱店口岸边民互市“单一窗口”进行申报。 新华社记者赵欢 摄

  “疫情防控政策优化调整后,口岸物流运输车辆从40辆增长到100辆,货场目前等候进场的车辆排起了长队。”广西宁明锦明国际贸易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黄庆龙说。据统计,今年1月,爱店口岸边境小额贸易累计进出口货量0.92万吨,总货值8.4亿元,同比增长108.5%,边民互市贸易累计进出口货量1.92万吨,总货值1.58亿元,同比增长131.7%。

  边贸逐步恢复,不少地处边境的落地加工企业正紧锣密鼓复工复产。在广西宇峰食品有限公司,刚从越南进口的数吨仙草堆放于厂房中,不久后,这些仙草将被加工成仙草露、仙草冻等食品,送至各大商超。“越南是仙草的主产区,每年我们都会收购上万吨仙草进行加工。”公司生产总监蓝繁杲说。

  龙州县商务和口岸管理局副局长廖伟营介绍,当地努力做足“边”的文章,推动“产品内地加工—成品出口交易”和“进口落地加工—成品国内供销”双加工边贸经济流通模式落地,有效带动了边境经济发展,创造出许多就业岗位,帮助边民增收致富。

  拥有千里边境线的广西文旅市场迎来复苏,中越边关风情游持续升温,消费活力不断释放。

  在距离友谊关口岸不远处的友谊关景区法式楼前,载满游客的接驳车来回穿梭。今年1月8日,友谊关景区重新开放,四面八方的游客相继前来观光,这让景区讲解员凌丽莹欣喜不已。“春节期间我们游客接待总量达5万人次,单日最高人数超过7000人次,景区旅游复苏的势头强劲。”

  图为友谊关景区一景。 新华社记者赵欢 摄

  连日来,位于广西崇左市大新县的德天跨国瀑布景区游人如织,景区推出“中越风情街新春嘉年华”“中越风情民俗展演”等活动,受到不少游客喜爱。“既能亲近大自然,又能体验中越风情文化,这一趟很值!”来自云南昆明的游客阳艳和亲友一同自驾来到广西边境,体验独特边关风情。“下一站,还想去东兴看看,买一点当地特产带回家。”

  负责德天跨国瀑布景区运营的中旅国际广西区域副总经理郑乃山介绍,今年春节期间,景区游客接待总量达10万人次,景区消费及门票收入约1500万元,整体情况恢复至疫情前的80%。“今年游客来源地更广,景区将不断优化,继续推出更多丰富多彩的文化体验项目,我们对景区旅游的恢复充满信心。”郑乃山说。

  作为广西首个世界文化遗产——左江花山岩画文化景观宁明遗产区也迎来许多游客。“花山岩画是人与自然的共同作品,被称为‘断崖上的敦煌’,期待越来越多的中外游客前来观赏。”宁明县文物管理所所长朱秋平说。汽笛声响,一艘观光船靠岸,又一批游客开启了探秘之旅。

【纠错】 【责任编辑:薛涛 】
阅读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13011293714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