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2/ 22 14:41:57
来源:新华网

我国首条10千伏三相同轴高温交流超导电缆顺利通过大负荷测试

字体:

  新华社深圳2月22日电(记者王丰)由南方电网深圳供电局研制的国内首条10千伏三相同轴高温交流超导电缆,近日在深圳福田中心区顺利通过大负荷测试。本次试验历时54小时,其间,在电流从700安陡增到1100安、从1000安骤降到500安,以及液氮泵切换等特殊工况过程中,超导电缆各项指标均正常稳定。

  测试期间,电缆还通过连续12.5小时1000安以上、最大1212安的大负荷运行,供电面积由平安金融中心区域扩大到福田中心区约5平方公里范围内,供电面积较常规电缆扩大了31倍,阶段性验证了三相同轴超导电缆大容量直供用户的能力。

  南方电网深圳供电局资产管理部技术专家黄炜昭表示,与三相分立的超导电缆相比,三相同轴超导电缆节省了一半的超导材料和超过三分之一的电缆铺设空间,可广泛应用于城市电网、高铁供电网、数据中心等情景,具有重要的经济和社会价值。

  据悉,南方电网深圳供电局研制的超导电缆是国内首条在高负荷密度区域商业化运作的三相同轴超导电缆,于2021年9月正式投运。

  “根据预测,这条电缆供电区域今年负荷预计增加1.9万千伏安。”南方电网深圳供电局创新与数字化部副总经理余鹏表示,这个时候开展大负荷测试,就是要进一步检验超导电缆技术性能,促进超导常态化工程应用,为夏季负荷高峰做好准备。

【纠错】 【责任编辑:谷玥 】
阅读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08311293867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