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2/ 21 15:57:23
来源:新华社

新华全媒+|忙备耕、赶订单、扩规模——黑土地乡村生产一线见闻

字体:

  新华社长春2月21日电(记者薛钦峰)雨水节气已过,东北黑土地依然冰雪覆盖,农民却早就忙活起来了。

  “将近60公顷土地所需的种子、化肥基本到位。”正是备春耕时节,吉林省公主岭市佳禾家庭农场的仓库里堆满了刚刚采购回来的农资。“今年打算扩大玉米种植规模,得早作准备。”农场负责人张保行说。

  记者在佳禾家庭农场农机仓库里看到,免耕播种机、深翻犁、拖拉机等各式农机一应俱全。“应用秸秆深翻还田、免耕播种等新技术,增产又增收。”张保行说。

  目前,公主岭市农资储量充足,种子入户率已达80%,肥料入户率达70%。

  敦化市位于吉林省东部,是大豆主产区,虽然还未到备耕高峰期,但一些种粮大户早已忙碌起来。

  在敦化市大石头镇永青村,联益农副产品供销专业合作社的大豆加工车间里机器轰鸣,一粒粒大豆经过色选、分类等多道工序打包成袋,装车发货。几位来自省外的客户正在合作社办公室里等待验货。“不久前刚完成100万斤的大豆订单,还有十几万斤的订单正在加紧生产。”合作社负责人赵显清说。

  松原市宁江区伯都乡杨家村村民在温室大棚内务工。新华社记者 薛钦峰 摄

  这几年,赵显清通过种植高蛋白优质大豆,加上延伸产业链搞加工,大豆产品不仅卖上了好价,还带动周边上千户豆农增收。“不算补贴,每公顷效益也能达1万多元,大家种植积极性都很高。”他说。

  “今年我们将继续推广优质大豆品种和好的种植技术,鼓励农民扩种大豆。”敦化市农业农村局种植业管理科负责人黄达说。

  在松原市宁江区伯都乡杨家村,一栋栋现代化的温室大棚里温暖如春,几十个务工村民在里面采摘蔬菜、栽种火龙果。“今年计划再种300棵樱桃、800棵葡萄和2万棵火龙果,还要和企业合作种植西瓜……”杨家村党支部书记黄艳雨说。

  杨家村村集体经营着近百栋温室大棚,通过土地集约化经营和搞乡村旅游,产业经营愈发红火,不仅村民土地收入大幅增加,每到节假日村子每天最多还要接待上千名游客。“游客越来越多,我们打算在村民家院子里也种上果树,继续提高村民收入。”黄艳雨说。

【纠错】 【责任编辑:刘笑冬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201300000000000000111010911293839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