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2/ 28 11:27:54
来源:证券日报

定增市场显著升温 年内86家上市公司发布预案同比增100%

字体:

  定增作为再融资的一种有效方式,备受上市公司青睐。今年以来,无论是启动定增的公司数量、拟募资金额,还是完成定增的募资金额,都较上年同期明显增加,定增市场显著升温。Wind数据显示,截至2月27日,已有86家上市公司发布定增预案,同比增长100%。

  北京师范大学政府管理研究院副院长、产业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宋向清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定增是连接资本与实业重要的再融资工具,也是常态化满足融资需求的重要手段,对于上市公司来讲是一场‘及时雨’,有利于快速融资,进而扩产能、优结构、上新品、壮规模。”

  接受记者采访的多位专家表示,预计2023年定增市场规模将逐步提升。

  定增融资持续火热

  Wind数据显示,截至2月27日,年内已有30家上市公司完成定增,合计募资812.53亿元,较去年同期的542.91亿元增长49.66%。其中,14家公司实际募资金额超10亿元。同时,有86家公司发布定增预案,合计拟募资1450.39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00%、59.31%。

  从定增主体来看,机械设备、基础化工行业的定增项目数量居前。“这主要是由于此类行业发展的收益有一定周期性,产品的研发投入也相对较大,因此更需要流动资金来支持企业发展,实施定增有助于进一步整合相关产业链,提升企业实力。”川财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所长陈雳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在多项利好政策支持下,不少房企发布定增预案。中交地产2月24日披露的定增预案显示,公司拟募资不超过35亿元,投资于5个“保交楼、保民生”住宅项目及补充流动资金;万科A的定增募集资金拟用于旗下11个房地产开发项目和补充流动资金。事实上,自去年年末房企股权融资重启以来,截至目前,已有超30家房企筹划再融资。

  从募资投向来看,新能源行业备受青睐。上机数控发布的定增预案显示,公司拟募资58.19亿元,其中,42亿元用于年产5万吨高纯晶硅项目。公司表示,该项目达产后将有效保障公司硅片产能,进一步扩大业务规模,增强市场竞争力。

  金辰股份拟募资不超过10亿元,用于金辰智能制造华东基地项目、高效电池片PVD设备产业化项目及补充流动资金。“公司历年来产能利用率保持较高水平,生产设备和人员的生产能力已较难满足更多订单的生产要求,高负荷的生产状态已经成为限制公司进一步发展的重要因素;公司需要提高自身的生产能力与生产效率,以提升短期交付大额订单的能力。”对于定增目的,金辰股份表示。

  在宋向清看来,新能源领域成为定增主要募投方向,是资本、市场和技术共同加持的结果。

  机构参与热情高涨

  在定增市场升温下,机构参与热情也持续高涨。Wind数据显示,年内已有30家公司完成定增,其中,21家公司的发行对象中有机构的身影。

  中核钛白的定增结果显示,公司募资总额约52.88亿元,发行对象最终确定为16名。包括中央企业乡村产业投资基金股份有限公司、上海优优财富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优财鑫鑫二号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等4家私募基金;金鹰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财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等4家公募基金;境外机构投资者UBS AG;中金公司、海通证券等5家证券公司。

  东方日升的定增结果显示,公司募集资金总额约50亿元,发行对象最终确定为16家。包括诺德基金、财通基金、华夏基金、鹏华基金、国泰君安证券、兴银理财、瑞银集团等金融机构均有获配。

  “相对于二级市场买卖股票而言,机构通过定向增持上市公司股票可以获得相应的估值折扣,是一个不错的投资方式。”东方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邵宇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热门行业更容易获得市场的认可,机构更关注公司未来中长期发展前景。

  在陈雳看来,机构热衷定增首先是由于机构对市场未来整体行情比较看好。其次,在国家相关政策支持下,定增折扣条件和融资筹集能力的改善增加了机构参与定增的积极性。

  从完成定增的上市公司募投项目来看,涉及新能源、新技术、新材料和新产业的募投项目更受机构投资者的青睐。

  “当前定增市场折价和收益双双回暖,在新能源、新技术、新产业等领域表现得更为明显,这反映了资本对未来市场的乐观情绪,也体现了企业的信心和斗志。”宋向清表示。

  多家公司密集修订定增预案

  随着全面注册制的实施,近期多家公司根据全面注册制新规修订了此前发布的定增预案。

  2月27日晚间,外高桥发布公告表示,公司根据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制度规则的相关要求,对发行A股股票预案进行了修订,并同步修订相关文件。其中将根据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制度规则的相关要求,将“非公开发行”、“中国证监会核准(或同意注册)”、“核准”等表述修改为“向特定对象发行”、“中国证监会同意注册”、“同意注册”等,并对文中提及的已废止法律法规进行更新。

  2月26日,湖北宜化发布公告表示,为深入贯彻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的决策部署,公司对2022年度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预案中的相关内容进行修订。

  此外,傲农生物、浙文互联、红星发展、中国海诚等上市公司均于近日发布修订后的定增预案。

  再融资注册办法明确规定,优先股纳入注册制审核范围,并将主板上市公司适用的分类审核机制扩大至科创板和创业板上市公司,适用简易程序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的申请范围扩大至主板上市公司,对不同板块的再融资审核机制予以统一。

  业内人士认为,随着全面注册制的实施,将大大激活市场项目的供给,也将获得券商、银行、外资QFII、产业资本等更多市场主流机构的积极参与,在此背景下,定增投资将迎来战略机遇期。

【纠错】 【责任编辑:徐曼曼 】
阅读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7337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