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3/ 07 09:51:42
来源:新华网

固优势、补短板、开新局——香港全力打造创新科技产业新生态

字体:

  新华社香港3月7日电 题:固优势、补短板、开新局——香港全力打造创新科技产业新生态

  新华社记者 陆芸

  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明确提出支持香港建设国际创新科技中心。新一届香港特区政府上任以来,全力推动创科产业发展,促进香港经济转型升级。这也让深耕香港多年的德国制药公司勃林格殷格翰看到了新的发展机遇。

  公司香港业务负责人陈文汉说,香港不仅仅是一个重要市场,也正在成为生物医药领域的全球创新基地。正是观察到这一趋势,这家跨国药企旗下的风险投资基金于去年与香港科技园公司签署协议,共同培育初创企业,着力于生物医药领域的创新。

  3月3日,工作人员在香港科学园药物安全测试中心工作。 新华社记者 陈铎 摄

  “香港有非常好的营商环境、国际化的人才、中西合璧的文化以及优良的基础设施,我们相信这次合作将是拓展香港业务的绝佳机遇。”陈文汉说。

  香港科技园公司转化研发所高级总监刘思雅说,园内生物科技企业近年来迅速增长,从几年前的几十家增加至当前超过200家。许多跨国公司都表达了投资兴趣,未来希望能吸引更多生物科技企业。

  “香港有基础研究方面的优势,也有很多的初创公司希望到香港做创新成果的转化。特别是去年底《香港创新科技发展蓝图》发布后,有意向的公司明显增多了。”她说。

  3月3日,香港科技园公司转化研发所高级总监刘思雅在接受媒体采访。 新华社记者 陈铎 摄

  长期以来,香港经济高度依赖金融服务、贸易物流等产业,服务业占本地生产总值比例高达90%以上,而工业占比较低。本届特区政府大力支持创科产业,推动经济多元化发展,为青年提供更多就业机会和上升空间。

  “香港未来发展的重点是要实现经济的多元化。我们去年底公布的创科发展蓝图目的就是在未来5到10年内,争取为香港的科技及产业发展带来一个新的局面。”香港特区政府创新科技及工业局局长孙东说。

  香港特区政府创新科技及工业局局长孙东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3月2日摄)。 新华社记者 王申 摄

  他表示,助推创科产业发展需要巩固并强化香港在基础科研、国际化人才等方面的优势,弥补在科研成果转化等方面的短板,同时要加大对人工智能等新兴产业的扶持。

  特区政府近期公布的财政预算案中提出多项措施,落实蓝图提出的四大方向和八大重点策略,助力香港建设成为国际创新科技中心。具体措施包括就建立人工智能超算中心进行可行性研究、预留30亿港元推动人工智能、量子科技等前沿科技领域的相关建设等。

  3月3日,工作人员在香港科学园生物医药科技培育计划 (Incu-Bio) 共享实验室工作。 新华社记者 陈铎 摄

  “特区政府表达了推动创科发展的意向和决心,愿意出资与资本市场共同支持香港的创科发展,这本身就是一个新的举措。”香港城市大学国家贵金属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香港分中心主任、讲座教授吕坚说。作为特区政府3日新成立的创新科技与产业发展委员会的非官方委员,吕坚将与其他来自学术、产业、政府的专家代表一道,为香港创科发展策略向政府提供意见。

  他表示,香港在人才、资金等方面都具有优势,拥有成为国际创新科技中心的基础条件,在医疗健康、人工智能等领域也诞生了不少独角兽企业。而香港创科要实现更快更好的发展,离不开中央政府的支持。

  3月3日,香港城市大学国家贵金属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香港分中心主任、讲座教授吕坚在接受记者采访。 新华社记者 吕小炜 摄

  “我们将进一步加强跟国家科技部的对接。在国家科技部的指导下,加快香港创新科技的发展。”孙东说。

【纠错】 【责任编辑:王萌萌 】
阅读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94176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