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3/ 17 13:42:06
来源:新华网

中国经济的信心|艾美疫苗董事兼执行总裁贾绍君:创新举措推动民营企业提质增效

字体:

  编者按:“爬坡过坎,关键是提振信心”。保持投资稳定增长,需要提振企业和企业家信心;培育经济新增长点,同样需要提振企业和企业家信心,激发企业创新发展活力和动力。新华网上市公司频道特别推出“中国经济的信心”大型主题系列采访,对话重点行业领域企业负责人,传递市场声音、提振发展信心、激励使命担当。

  新华网北京3月17日电(赵家瑞)近年来,随着需求量增加,全球疫苗行业呈现出稳步增长的态势,创新型疫苗已成为未来发展方向。

  艾美疫苗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兼执行总裁贾绍君接受采访。新华网 陈延特 摄

  艾美疫苗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艾美疫苗”)董事兼执行总裁贾绍君介绍,“生物疫苗有三个比较重要的特点:第一,生物疫苗技术壁垒比较高,需要高端人才和前沿技术。第二,周期特别长,一款疫苗产品从研发到上市基本需要五到八年时间,有的甚至十几年、二十年。第三,投资特别大,无论是研发投入,还是建设投入都非常高。”在贾绍君看来,企业解决技术壁垒的根本方式是高端人才团队的建设,需要长期的投入布局。

  近年来,艾美疫苗围绕着mRNA疫苗平台、细菌性疫苗平台、病毒疫苗平台、基因工程疫苗平台和联合疫苗平台等五大技术平台布局大品种研发,研发管线涵盖了13价肺炎球菌多糖结合疫苗、四价流脑多糖结合疫苗、EV71-CA16 二价手足口疫苗以及 mRNA 新冠疫苗等 22 个重磅创新品种。特别是在研的国内首款针对奥密克戎株 BA.5 的二价mRNA 疫苗,已有的试验数据表明良好的安全性和免疫原性。贾绍君表示,“科技创新也是疫苗企业发展的动力之一。要想成为一个伟大的企业,必须有一款或多款口碑产品,只有优秀的产品才能成就优秀的企业。这既是我们的信心也是我们的动力。”

  贾绍君在接受采访时提到,艾美疫苗的信心来自于国家对民营企业发展的支持,让民营企业敢投入并且做长期的布局。在政策环境方面,艾美疫苗现有的3家研究院,4个研发中心和4家疫苗生产企业,分别在浙江宁波、江苏泰州和辽宁大连,得益于当地政策支持,公司获得稳固有序的发展。在科技创新方面,艾美疫苗近年来在系统性建设上都有非常大的投入和标准的提高。“从产品研发来看,这几年的改革已经建立了一个透明规范的的审批体系。从生产环节来看,国家和省级药监对生产环境的监督监控、飞行检查,驻场员的现场监督以及生产数据的实时上传都保证了疫苗生产的质量。”贾绍君表示,中国的生物疫苗行业已经具备了向更广阔空间发展的条件。

【纠错】 【责任编辑:刘觅觅 】
阅读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7387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