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3/ 22 10:02:21
来源:证券时报

吉利汽车不打“价格战” 新能源汽车销量目标翻番

字体:

  2022年,多重因素冲击经济,汽车产业也出现波动。对于车企而言,越是充满挑战的时刻,就越是企业亮剑的关键时期。

  3月21日,吉利汽车(0175.HK)发布2022年业绩公告,透露了公司过去一年的经营情况。年报显示,吉利汽车2022年营业收入1480亿元,同比增长45.6%,创历史新高;归母净利润52.6亿元,同比增长8.5%。

  吉利汽车控股有限公司行政总裁及执行董事桂生悦表示,汽车业是需要规模的,只有规模才能产生利润。吉利在全面向新能源转型的过程中,规模化将逐渐显现出巨大优势。一旦形成规模效应,将构成很多同行不具备的差异化优势,这也是吉利有信心在新能源赛道“迎头赶上”的底气所在。

  2022年全年吉利汽车累计总销量达到约143.3万辆,同比上涨约8%;新能源汽车销量占比由去年同期6.2%提升至22.9%;出口销量占比提升至13.8%,同比增长5.1个百分点;平均单车销售收入同比增长29.6%,至10.3万元。

  受原材料涨价、新能源占比提升等影响,2022年吉利汽车的整体毛利率也受到了一定冲击,下滑至14.1%。不过公司的平均单车毛利上涨11.1%,至1.75万元。

  针对上游原材料价格上涨的问题,吉利汽车集团CEO、吉利汽车控股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淦家阅在业绩发布会上表示,虽然近期碳酸锂价格有所下探,但较此前价格仍然居高不下,处于高位运行状态。从长期角度来看,碳酸锂的供需会得到一定缓解。对于吉利自身而言,在这样的背景下,公司会通过技术降本、全价值链管控等方式进行成本控制,实现可持续发展。

  围绕着近期行业内热议的价格混战,淦家阅表示,企业之间的竞争是产品竞争,产品之间的竞争是成本竞争。江浙区域发达的民营经济保证了吉利成本供应链体系的强大。同时,吉利汽车自身核心产品,包括动力轴承、电机、电控、电芯等陆续量产,通过供应链整合控制成本,公司已经收获了汽车产业链的红利。因而吉利不必参与价格战竞争,而将聚焦品牌战、价值战、技术战、服务战、道德战,塑造更高的品牌形象。

  业绩稳健增长的背后,离不开吉利汽车各个业务板块的集体支撑。据悉,2022年,吉利汽车的海外业务表现较为突出,全年出口销量劲增72.4%。

  在当前中国车企出口迅速增长的大趋势下,吉利汽车积极布局海外市场,围绕不同品牌制定差异化海外策略。其中,领克品牌深耕欧洲市场,树立中国自主品牌的高端形象;吉利品牌则以3款全球车主攻亚太、中东、拉美等市场;宝腾品牌以东盟右舵车市场为核心,积极拓展南非、巴基斯坦等右舵车市场。

  2022年,领克出口交付增幅300%,全年出口整车3.56万辆,其中新能源车型占比97%。截至2022年底,领克欧洲“订阅制”会员已经超过18万。据悉,豪华智能纯电品牌极氪也将于今年四季度登陆欧洲市场。

  在业绩发布会现场,吉利汽车管理层也透露了公司2023年各项目标。吉利汽车2023年销量目标165万辆,其中,新能源销量较2022年翻番。(记者 韩忠楠)

【纠错】 【责任编辑:陈延特 】
阅读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7403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