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3/ 25 10:59:22
来源:新华网

基本盘稳固韧性足 小米财报2022年实现营收2800亿元

字体:

  新华网北京3月25日电(徐曼曼)在复杂多变的宏观局势和激烈的市场竞争之下,小米集团用一份韧性十足的财报诠释了其抗风险的韧性和激活新动能的潜力。

  3月24日,小米集团发布2022年全年业绩公告。数据显示,2022年小米实现总收入人民币2800亿元(人民币,下同),经调整净利润人民币85亿元,智能电动汽车等创新业务费用达人民币31亿元。

  纵观2022年,严峻的外部环境为小米集团带来了不少挑战。在财报电话会上,小米集团合伙人、总裁卢伟冰在接受新华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对2022年做了非常多的复盘和思考,内部也做了一些应对措施,如调整经营策略,海外去库存等。凭借较强的战略执行定力和运营效率的持续优化,小米集团经受住外部多重考验,实现各项业务的稳健发展,同时积极投入技术创新,创新技术成果丰硕,展现出科技硬实力。

  展望2023年,行业或将迎来暖春。卢伟冰认为,随着宏观环境的进一步好转,消费电子市场也将回暖,但风险和挑战依旧存在,全面复苏依然需要一定时间。公司将针对利润目标进行精细化管理,更加注重风险管控,对未来保持谨慎乐观态度,“长坡厚雪”是公司正在走的路。

  眼下,小米集团也在不断为即将迎来的复苏蓄力。2023年,公司启动“规模与利润并重”的新经营战略,另外,为了持续推进公司治理的专业化和体系化建设,公司还成立了集团经营管理委员会和集团人力资源委员会,负责管理业务战略、规划和重大业务决策。

  在业内人士看来,战略调整是小米集团持续追求高质量发展的表现。中泰国际研报分析认为,这不仅能够为公司的稳健经营提供坚实基础,而且将有助于公司抓住未来机遇,开拓新的增长空间。

  基本盘稳固发展 三年高端化战略成果集中显现

  2022年以来,全球智能手机市场呈现下滑态势。Canalys数据显示,去年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同比下跌11.7%,达9年来最低。

  “2022年对于小米集团是充满挑战的,但我们各项业务依然保持了非常强的韧性。”卢伟冰表示。根据Canalys数据,按智能手机出货量计,2022年,小米在全球54个国家和地区排名前三,在全球69个国家和地区排名前五,全年智能手机业务收入为人民币1672亿元。

  自2020年起,小米集团围绕高端化路线进行了一系列大刀阔斧的改革。在清晰的战略布局下,近三年来,小米集团把握住高端升级的行业“脉搏”,智能手机ASP(平均售价)连续三年增长,优化了企业盈利水平。

  “三年的高端化探索期间,我们经历了非常多的挫折,但同时我们也把这种挫折经验和教训转化为我们的方法论。2022年,我们实现了对高端化探索从理论到实践的闭环。在产品理念方面,我们实现了从参数领先到企业优先的跨越,同时,我们特别注重软硬件的深度协同,做到在高端产品方面没有短板。”卢伟冰称。

  过去一年,小米集团在高端智能手机方面取得里程碑式发展。2022年7月,小米推出首款同时搭载澎湃G1、澎湃P1两颗自研芯片的Xiaomi 12S Ultra,实现一英寸大底和徕卡影像审美的完美结合,为无数影像爱好者提供全新的移动影像体验。2022年8月,小米推出新一代折叠屏旗舰Xiaomi MIX Fold 2,重新定义折叠屏极致轻薄体验,实现多项技术突破,引领折叠屏手机新的技术方向和产品体验。两款高端机型在生命周期内坚定执行高端稳价策略,保障高端用户体验的同时也保证了高端手机毛利率水平,为小米高端进阶奠定坚实基础。

  作为高端探索三年的答卷之作,小米携手徕卡打造Xiaomi 13系列,升级高端影像体验,搭配全新MIUI14系统,流畅体验提升60%。Xiaomi 13系列一经发布连续7周霸榜中国大陆市场安卓阵营智能手机出货量人民币4000-6000元价位段第一。2023年3月,小米13系列国际版发售,备受海外市场关注。

  据第三方数据显示,2022年第四季度,中国大陆市场小米智能手机销量在人民币3000-4000元价位段排名第一,在人民币4000-5000元价位段排名第二。

  高端化的持续夯实,拉动小米智能手机ASP突破新高。财报显示,2022年智能手机ASP达1111元,其中 Q4小米中国大陆地区智能手机ASP同比增长超14%。

  随着经济不断复苏,小米线下零售业务逐步回暖,通过零售策略的灵活调整,小米之家实现高端产品用户体验的更深层次触达,激发小米增长活力。截至2023年2月28日,线下渠道已累计为Xiaomi 13系列贡献55%的销量,渠道运营效率明显提升。

  多元化业务能力增强 境外互联网收入再创新高

  作为智能时代的先行者,小米集团紧紧围绕用户构建智能场景,形成全球领先的消费级物联网平台。

  财报显示,2022年小米IoT与生活消费产品收入达人民币798亿元,其中Q4收入为214亿元,实现12.5%的环比增长。截至2022年12月31日,小米AIoT平台已连接设备(不包括智能手机、平板及笔记本电脑)数同比增长35.8%至5.89亿;拥有5件及以上连接至AIoT平台的设备(不包括智能手机、平板及笔记本电脑)用户数同比增长32.5%至1160万。2022年12月,小爱同学和米家APP月活用户数分别实现同比7.1%和18.6%的增长,达1.15亿和7580万。

  尽管面对消费电子需求减弱的不利因素,但小米不断彰显出在逆风中前进的毅力。

  受益于商业生态优势及精准的数字化运营管理,小米互联网收入保持健康的增长动力。财报显示,2022年,小米互联网服务收入达人民币283亿元。其中,境外互联网业务收入达人民币68亿元,同比强势提升35.2%,且Q4收入达人民币19亿元,再创新高。广告和游戏业务也突破市场颓势稳步上涨,2022年收入分别达185亿元和41亿元。

  小米集团首席财务官林世伟在电话会中表示,公司未来会通过拓展新客户以及提升自身变现能力,来提升小米境外的互联网收入空间。随着小米手机出货量持续提升以及用户数量的提升,小米对未来互联网收入的长期增长仍然保持一定的信心。

  基于为用户持续创造价值的坚守,促进智能时代中场景的多元融合,小米集团还加速拓展智能化空间。2022年小米智能电视全球出货量达1240万台,智能大家电产品全年收入同比增长超40%,其中空调出货量同比增长超50%,冰箱出货量同比增长近100%,洗衣机产品则在2022年Q4出货量环比增长超39%。

  而在办公、家庭娱乐等领域,小米平板全年出货量同比增长超160%,Q4中国大陆地区出货量更是创下单季新高。据Canalys数据,2022年小米平板在中国大陆地区市占率排名提升至第三,领先优势持续释放。

  值得注意的是,渠道布局与产品结构之间的协同得到进一步深化, 2022年小米线下渠道AIoT产品GMV同比提升超27%,保持良好增长趋势。

  在智能电动汽车方面,小米充分发挥创新优势,开拓新增长空间。财报显示,2022年,智能电动汽车等创新业务费用投入为人民币31亿元,汽车业务团队规模约为2300人,小米汽车继续保持2024年上半年量产目标。

  向“规模与利润并重”奔赴 提质增效聚焦长期发展

  对于2023年的行业表现,业内外人士均认为,随着国内的经济环境和消费者信心迎来重要转机,恢复已迎来曙光,今年中国智能手机市场降幅将收窄。

  而小米的目光已提前投向新的周期。

  此前,小米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雷军在接受新华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对小米而言,2023年是开启全新发展周期的一年,我们将稳健推进、蓄势待发,为未来2年至3年的新一轮爆发做好充分准备。

  为瞄准更高水平发展,小米集团启动“规模与利润并重”的新经营战略,同时成立集团经营管理委员会和集团人力资源委员会,在战略结构、运营管理、资源配置等方面同步协调优化,聚焦提质增效,推动专业化的长期经营治理体系建设。

  “自小米集团成立以来,我们一直以规模为先,致力于将极具竞争力的智能产品带给世界各地的消费者。集团已进入到下一个经营周期,我们会将利润提升至和规模同等重要的位置,优化内部管理结构、提高运营效率、优化资源配置,为深入尖端技术研发和发展创新业务蓄力。”财报中称。

  伴随着行业进入深度调整期,手机厂商们也在随风而动,在“变”与“不变”的思辨中,小米集团有着独属于自己的思考。

  技术创新作为小米集团发展的关键,始终是公司不变的重心。

  “我们坚定地投资未来。”小米集团在财报中指出。数据显示,小米集团去年研发支出为人民币160亿元,5年复合增长率达38.4%。同时预计5年(2022年-2026年)总研发超1000亿元。截至2022年12月,小米研发人员占总员工的比例已提升至近50%,以期为持续开拓创新积累人才资源。

  受益于此,小米创新技术成果丰硕,展现科技硬实力。2022年,在仿生机器人领域,小米首款全尺寸人形仿生机器人CyberOne正式亮相;在电池技术领域,小米发布全新自研澎湃G1芯片,同时公布预研固态电池技术,改善充电体验,提升电池性能;在影像领域,小米携手徕卡,深度联合研发,启动影像战略升级;在新型显示领域,小米推出无线AR眼镜探索版,自研微手势交互,体验顺滑,应用流畅。

  对于近期热议的AI浪潮,卢伟冰表示,事实上,小米集团很早就在AI大模型等方面有所尝试。小爱同学就是典型的大模型落地应用场景,且在与用户交互体验中积累了长期可复用的经验。据透露,未来,小米集团还将继续进行大模型研究,引入更先进的大模型能力,包括探索多模态能力、智能座舱交互体验提升等。

  顺势而为,乘势而上。业内认为,随着小米推动创新业务落地,持续科技攻关和经营治理模式改善,公司有望加速步入新一轮向上发展周期。

【纠错】 【责任编辑:徐曼曼 】
阅读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8079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