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4/ 15 18:40:06
来源:新华网

新华时评:这届消博会的高人气从何而来

字体:

  新华社北京4月15日电 题:这届消博会的高人气从何而来

  新华社记者樊宇

  第三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15日在海南闭幕。博览会中外客商云集,在展览面积、品牌数量等指标上更胜往届。涌动的人流、踊跃的展商、热络的接洽,尽显消博会的高人气,世界从中感受到中国经济强劲复苏的暖意,体会到中国同世界共享机遇的诚意。

  4月10日拍摄的第三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举办地——海南国际会展中心(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蒲晓旭摄

  消博会的高人气来自中国消费回暖的增长效应。消费是驱动经济增长的关键引擎,紧扣消费主题的消博会是世界观察中国经济的窗口。中国是全球第二大消费市场、第二大进口市场。今年以来,中国着力扩大国内需求,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消费市场加速回暖。前两个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3.5%,3月份中国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8.2%,为近年高点。《华尔街日报》评论说,这对全球经济来说是一个积极信号。高盛全球投资研究部发布的报告预测,到2023年年底,中国内需的全面复苏将推动全球GDP增长约1%。这一增长动力还将延续至2024年。规模更大、国际参与度不断提升的消博会,将进一步助力消费复苏,为各国企业共享中国市场、各国精品销往全球创造更多商机。

  消博会的高人气来自中国消费升级的活力效应。中国是新兴的中高端市场,第三届消博会更加突出“优质”,处处涌动着智能、健康、绿色的新潮流。中国人均GDP已突破1.2万美元,中等收入群体规模不断扩大,居民消费能力处于提升阶段,消费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释放出强劲的新动能。数据显示,2022年中国网上零售额达13.8万亿元,居世界第一位。本届消博会吸引了6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3000余个知名品牌参展、近30家世界500强或行业头部企业全球CEO线下参会。本届消博会主宾国意大利带来超过140个品牌联袂参展。意大利高档商品生产商联合会总经理斯特凡尼娅·拉扎罗尼指出,中国高端消费市场规模庞大、增长迅速,“参加消博会是拓展中国市场的绝佳机会”。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泰国等《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成员国的企业应约而来。国际展区格外热闹,国内展区也是人头攒动,大批国货品牌和老字号持续“上新”,浓浓的中国元素吸引观众驻足。

  4月13日,第三届消博会上各品牌产品首发首秀活动现场。新华社记者李鑫摄

  消博会的高人气来自中国消费多元的创新效应。突出科技创新一直是消博会的鲜明特色。本届消博会上,300多个品牌发布超过1000款新品,各类“首发”“首秀”目不暇接,新品发布舞台几乎“全天无空档”。从四肢灵活、能扫地会做饭的人形机器人,到可识别气味、能走路爬坡的AI巡检 “机器狗”……众多“黑科技”产品赚足眼球。这些引领消费升级趋势的精品优品进入市场,将进一步优化消费供给、丰富消费选择,更好满足消费者品质化、多样化的消费需求。新西兰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会长和志耘认为,中国消费者处在技术更迭、多元变化与新消费行为层出不穷的前沿市场,“未来十年,中国对全球消费增长的贡献将居于领先地位”。

  消博会的高人气还来自海南自贸港的开放效应。本届消博会上,离岛免税、“零关税”等海南自贸港元素热度持续上升,不少参展商在展示之余,也不忘关注展馆之外,寻求更多新机遇。海南自贸港政策优势正吸引越来越多全球商家落户扎根南海之滨,新加坡丰益国际集团、凯德集团、樟宜机场集团等企业纷纷来海南对接合作项目。可以说,消博会是中国不断扩大开放的有力见证,也是海南自贸港建设蓬勃兴起的生动注脚。

  以消费为桥促国内国际资源融合,以展会为媒联通中国和世界,中国持续搭建国际展示交易平台,在世界经济增长承压的当下,为促进国际商品和服务的供需对接、增进各国贸易往来发挥了重要作用。“消博之约”,汇全球、惠世界。

【纠错】 【责任编辑:王頔 】
新闻链接
阅读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76811295265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