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4/ 15 18:20:34
来源:新华网

踏歌逐浪去 潮涌见海南——两岸媒体人海南行掠影

字体:

  新华社海口4月15日电(记者肖逸晨)“海南的美,令人惊艳,所有美好都深刻在心里面……”抱着木吉他,来自台湾花莲的自媒体人赖淑珍弹唱起旅途中原创的歌曲《以海之南》,优美的旋律传递出对此次海南之行难忘的心声。

  历时10天、途经约10个市县、参观30余处采访点……6日至15日,来自两岸及香港10余家媒体的记者和多位自媒体人士走进海南,深度体验和报道海南经济社会发展、自由贸易港建设、两岸融合交流等情况。

  “我和海南本地人口音不同,交流稍有困难,但我感觉彼此没有隔阂。这里的人们非常亲切,帮助我深入了解了海南。”赖淑珍说。

  看见“农业大观园”的海南

  “这是在台湾也有种的莲雾!我来大陆好久没吃到了。”在海南锦荔农业有限公司的果园里,来自台湾新北的自媒体人萧汝怡拿着刚摘下的莲雾,兴奋不已。

  锦荔公司位于文昌市公坡镇,由来自台南的林鹤洲于2000年创立,主要种植荔枝、莲雾、火龙果等经济作物。

  “插根扁担都能活”的海南,拥有得天独厚的气候资源优势,新奇少见、口感香甜的热带水果惊艳了前来参访的两岸媒体人。

  “我们仅莲雾就有‘中国红’‘黑金刚’‘黑糖芭比’等品种。种植的火龙果不仅抗病强、挂果快,单果还能达到3斤重。”林鹤洲自豪地说,海南土地里长出的水果质量高,深受消费者欢迎。

  在占地面积800多亩的果园里,有记者操作无人机进行航拍,镜头里看到约20名农民正忙着给长势喜人的莲雾套袋。

  “他们都是本地村民。有套袋、采摘等工作需要时,公司会雇村民来帮忙,最多时一天有700人。”林鹤洲说,除雇用当地村民助其增收,他还会把来自台湾的高价值经济作物种苗提供给附近农户,并进行技术指导。“这是我参与乡村振兴的方式。”

  “种出的水果很好吃,农民们的收入也增加了,这样很棒!”萧汝怡点赞道。

  农业是很多在琼台商的选择。据海南省台办统计,在海南有300余家从事农业的台资企业。

  看见自由贸易港的海南

  疾驰的游艇、盘旋的观光直升机,阳光洒在三亚凤凰岛周围的海面上,波光粼粼……“太美了!”来自台湾南投的自媒体人郑孟桓迫不及待地用相机记录下此刻美景。

  凤凰岛及其周边共442.5公顷的土地,扮演着一个重要角色:三亚中央商务区。作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11个重点园区之一,三亚中央商务区让来访的两岸媒体人感受到海南自贸港建设的澎湃活力。

  “园区抢抓海南自贸港发展机遇,重点打造国际化区域总部经济集聚区、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引领区、金融开放高地及交易场所集聚区、邮轮旅游试验区和游艇产业改革发展创新试验区。”园区工作人员介绍说。

  货物资金人员进出自由、绝大多数商品免征收关税、大幅减少企业办事时间和财务成本……园区展示厅里的优惠政策图解吸引两岸记者们拍摄记录。

  赖淑珍的手机里,凤凰岛的椰树林、造型现代的大楼、海面上往来的船只等照片“挤满”了相册。

  “这里自然环境很美,商业环境也够‘硬核’。还有法律顾问及商业咨询等服务,让企业能稳定地落地发展,很不错。”赖淑珍说。

  看见消费品博览会的海南

  握着手机云台,来自台湾的和融媒国际传媒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先鹏不停拍摄着熙攘的人群、精致的展品、参观者踊跃地购物等场景。“真热闹!我会把这届消博会盛况做成节目,让台湾同胞看到。”他说。

  第三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10日至15日在海口举办。本届消博会首个社会公众开放日,两岸媒体参访团随着超7万人次的客流一起涌进场馆,亲身体验消费市场的旺盛热力。

  据了解,本届消博会展览面积较上届增加20%,吸引来自6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超过3300个消费品牌参展,有300多个品牌发布1000多个新品。

  在酒类展区,张先鹏与连续3年亮相消博会的MR.ALBA威士忌商店市场部经理冯珂攀谈起来。

  “消博会和离岛免税的平台与政策效应叠加,我们能以具有竞争力的价格宣传、销售商品,这让我们获得了很多优质客户。”冯珂说。

  海南离岛免税行业蓬勃发展,免税已成为最鲜明的“消博符号”之一。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海南离岛免税店总销售额达203亿元,同比增长29%。

  “消博会让我看到了海南广阔的发展空间,这里真是会有很大商机。我希望通过报道让更多台湾企业来海南看一看,这里会是一个投资的好地方。”张先鹏说。

【纠错】 【责任编辑:刘笑冬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303100000000000000111010911295265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