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4/ 19 23:27:21
来源:新华网

新华全媒+|新面孔、新能源、新赛道——从上海车展探寻汽车市场新动能

字体:

  新华社上海4月19日电 题:新面孔、新能源、新赛道——从上海车展探寻汽车市场新动能

  新华社记者周蕊、王辰阳

  第二十届上海国际汽车工业展览会正在如火如荼地举行,这是我国疫情防控政策优化调整后首个国际A级车展。

  首发新品有啥门道?新能源汽车如何延续火热势头?跨界玩家带来哪些“黑科技”?车展上折射出不少新信号。

  新面孔:上海车展成全球新品首发地

  人潮涌动的车展里,吸引最多注意力的是一辆辆全球首发新车。这些首发新车是跨国车企对中国市场投下的“信任票”,也是中国企业亮相世界舞台的“金钥匙”。

  18日一早,意大利豪华汽车品牌玛莎拉蒂就带来了格雷嘉纯电SUV的全球首秀和一款纯电跑车的亚洲首秀。

  “再次看到车展里车水马龙、人潮涌动,感到很高兴。上海车展不仅是行业的盛会,也是中国经济将继续向好的重要表现。”玛莎拉蒂大中华董事总经理薄嘉铭说,选择在上海车展发布重磅纯电车型,一方面因为中国处在科技尤其是新能源技术的前沿,另一方面因为中国是未来纯电车型的重要市场。

  中国汽车企业带来的全球首发车型同样不少。无B柱对开门,创新4座布局,副驾座椅既可向外旋转45度开启迎宾模式、又可向后旋转180度秒变高级卡座……上汽大通MAXUS“大型纯电性能皮卡”GST概念车在上海车展首发后,吸引了不少专业人士的目光。

  奇瑞iCAR 03亮相上海车展。新华社记者周蕊 摄

  奇瑞iCAR带着两款全球首发新车iCAR GT与iCAR 03亮相上海车展。奇瑞汽车董事长尹同跃说,iCAR品牌面向“新世代”年轻人,是集团“传承和进化的排头兵”。

  新能源:从备选到必选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统计数据显示,一季度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累计分别完成165万辆和158.6万辆,同比分别增长27.7%和26.2%,市场占有率达26.1%。

  在中国这一全球最大的新能源汽车市场,对于国内外车企来说,新能源已经从备选成为必选。上海车展上,不少全球汽车企业都发布了全面“拥抱”新能源汽车车型的时间表和路线图。

  17日晚间,大众ID.7纯电轿车搭载全新研发的智能化解决方案,在沪全球首发。18日,大众再次宣布大动作:投资约10亿欧元,在中国成立聚焦智能网联电动汽车的研发、创新与采购中心。

  刚刚全球首发的大众ID.7纯电轿车亮相上海车展。新华社记者周蕊 摄

  率团来华参加上海车展的大众汽车集团管理董事会主席奥博穆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到2030年,大众集团预计将在中国发布超过30款纯电车型。

  中国汽车企业同样聚焦新能源。上汽集团18日发布“新能源汽车发展三年行动计划”,预计到2025年,上汽新能源汽车年销量达到350万辆,较2022年增长2.5倍,年复合增长率达到50%。

  上汽集团介绍,企业正在加快开展固态电池电芯研发,全力推进固态电池的规模化应用,2025年首款搭载固态电池的自主品牌量产车将正式下线,动力电池能量密度和安全性能更高。

  奇瑞与宁德时代联合宣布打造全新电池品牌ENER-Q,该品牌将覆盖全动力类型、全材料体系的全应用场景,同时宁德时代钠离子电池将首发落地奇瑞车型。

  新赛道:跨界玩家带来“黑科技”

  华为、腾讯、百度……科技企业为何亮相车展?记者发现,这些科技企业正在为未来出行带来更多可能。

  在2021上海车展上,华为自动驾驶技术首次公开试乘试驾。时隔两年,华为高阶智能驾驶系统2.0在2023上海车展前夕首发,首款搭载这一系统的车型——AITO问界M5华为高阶智能驾驶版,成为上海车展的明星展品之一。

  AITO问界M5在展台上吸引了很多观展者的目光。新华社记者王辰阳 摄

  据介绍,华为高阶智能驾驶系统2.0可以在没有地图的情况下实现智能驾驶,这一特点更符合路况复杂、突发情况多、基础设施建设日新月异的实际应用场景。

  华为终端BG智选车业务总裁汪严旻说,科技企业可以为汽车行业深度赋能。“华为愿意成为行业的积极参与者,包括在自动驾驶、操作系统等领域发挥积极作用,实现我国对相关技术的自主可控。”

  与自动驾驶类似,智能座舱也是汽车进化的热门领域之一。在上海车展期间,腾讯云智能车载语音助手推出场景化AI训练方案,可以帮助车企根据车主反馈做出及时响应,助力车企实现需求快速迭代、上线。

  腾讯高级执行副总裁汤道生表示,庞大的市场让我国成为汽车产业技术创新的推动者甚至引领者,全世界越来越多的汽车相关企业把产品定义、技术研发的重心放到中国来。随着软件在整车价值中占比越来越高,以及数字技术提升研发效率,加速软件迭代将成为车企竞争力的关键。

【纠错】 【责任编辑:钱中兵 】
阅读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57211295402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