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4/ 20 13:14:29
来源:新华网

共话中国经济新机遇丨专访:“全球消费者都将从中国市场的高速创新中受益”——访大众汽车集团管理董事会主席奥博穆

字体:

  新华社上海4月20日电 专访:“全球消费者都将从中国市场的高速创新中受益”——访大众汽车集团管理董事会主席奥博穆

  新华社记者周蕊 马骁

  “电动化、数字化和网联化正在驱动汽车行业发展变革。”率团来华参加第二十届上海国际汽车工业展览会的德国大众汽车集团管理董事会主席奥博穆日前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中国市场有力推动了汽车行业的技术创新,全球消费者都将从中受益。

  17日,车展开幕前一晚,大众ID.7纯电轿车搭载全新研发的智能化解决方案,在上海全球首秀,领衔大众纯电系列产品亮相本届车展。这款产品将在中国、欧洲和北美市场同步首发。

  本次车展期间,无论外资公司还是中国本土品牌,围绕“智能化+电动化”,新产品、新技术、新概念密集发布。

  “我感受到,汽车工业前所未有地充满创新精神,这令人备受鼓舞。”奥博穆说,竞争是积极的,促使大众在所有方面积极创新,而消费者将最终获益,“这至关重要”。

  奥博穆说,中国年轻消费群体庞大,“他们非常热爱技术和创新,而这推动了中国智能汽车市场的发展。我相信,全球消费者都将从中国市场的高速创新中受益”。

  “过去几十年,中国汽车产业成长很多,一直稳步发展,这非常积极,我对此充满敬意。”

  谈到当前中国汽车市场的激烈竞争,奥博穆说,一些中国汽车品牌的产品“非常有竞争力,尤其在技术创新领域”。他想去看看多个中国品牌的产品,并认为一些中国汽车公司有机会成为全球性企业。

  “竞争推动企业发展,竞争让大家发展得更好。”奥博穆说,大众将始终拥抱“开放的全球贸易”。

  奥博穆表示,对大众集团而言,未来五年将投资约1800亿欧元,推动产品电动化、数字化、智能化,积极回应市场变革和竞争。他特别提到正与中国自动驾驶芯片公司合作,推进智能辅助驾驶技术研发。

  奥博穆说,大众与中国的合作伙伴长期以来取得丰硕合作成果,在传统燃油车领域,大众品牌取得不俗成绩。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显示,一季度中国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分别达165万辆和158.6万辆,同比分别增长27.7%和26.2%,市场占有率达到26.1%。

  奥博穆说,这个上升趋势令人振奋,预计到2030年,中国汽车市场年销量将从目前的2000多万辆增长到3000万辆左右。他表示,未来两三年,大众汽车集团的品牌将为中国市场带来多款电动车型。“我们的目标是将在燃油车领域的成功延续到电动汽车领域。”

  大众集团18日宣布将投资约10亿欧元,在中国合肥建立纯电动智能网联汽车研发、创新和部件采购中心。

  奥博穆认为,中国和西方发达国家消费者购车需求正产生差异。因此,大众要明确“如何在中国研发出面向中国消费者和市场需求的产品。”他说,既然“在中国”,就要“为中国”。

  他说,此前,汽车工业很多技术标准都是在德国建立的,但未来,“我们可以把面向中国的解决方案推广到全球”。

【纠错】 【责任编辑:赵阳 】
阅读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417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