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4/ 20 22:30:41
来源:新华网

大湾区谋划新发展——国家发展改革委与美在华跨国企业高层圆桌会举办

字体:

  新华社广州4月20日电 题:大湾区谋划新发展——国家发展改革委与美在华跨国企业高层圆桌会举办

  新华社记者魏弘毅

  “中国对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有何进一步规划?”“在‘双碳’战略指引下,中国在塑料污染治理方面有哪些考虑?”“广州市关于生物质能、燃气分布式能源相关项目有何布局?”……这些提问,来自一场圆桌会上的美国在华商会与企业代表。

  4月19日下午,“国家发展改革委与美在华跨国企业高层圆桌会——粤港澳大湾区站”活动在广州市南沙区举办。会议以“融入大湾区 共谋新发展”为主题,来自54家美在华商会、企业的70多位代表参会。

  圆桌会现场。新华社记者魏弘毅 摄

  会上,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李春临表示,希望本次圆桌会积极促进中美工商界交流,欢迎包括美资企业在内的跨国企业到粤港澳大湾区投资,在科技创新、绿色能源、生态环保、海洋经济、生物医药等领域开展更多务实合作,并以大湾区为起点,深耕在华市场,实现互利共赢,共创共享美好未来。

  在交流互动环节中,围绕推动更高水平对外开放、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议题,美国商会、企业代表各自分享观点,提出建议。

  “我们乐见中国保持开放不动摇,建议中国进一步扩大市场准入。”中国美国商会总裁何迈可表示,商会至少60%的美国企业愿在中国扩大开放的基础上追加更多投资。

  交流互动环节,中国美国商会总裁何迈可发言。新华社记者魏弘毅 摄

  “中国的加工制造能力一直在提升,很多方面已经全球领先。在此基础上我们希望能和中国的大型投资公司深化合作,从而参与第三国以及‘一带一路’国家的项目建设。”贝克休斯公司全球副总裁、中国区总裁曹阳说。

  “期待各级政府继续推进高水平的对外开放。”霍尼韦尔中国总裁余锋建议,“希望搭建外资企业和国有企业合作的平台,吸引更多的全球人才和企业参与中国的经济发展”……

  接下来,针对跨国企业代表关心的议题,与会相关负责同志一一回应——

  国家发展改革委地区司副司长黄微波介绍,“我们在粤港澳大湾区的工作主要有三方面,一是以科技创新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二是以改革开放推动市场一体化,三是以民生改善打造粤港澳优质生活圈。”

  针对国家的“双碳”战略,国家发展改革委国际司副司长高健表示,“朝着碳达峰、碳中和前进的路径,一是尽可能地将能源使用电气化,二是努力做到发电无碳化。”

  对于外资企业在广州投资兴业的建议,广州市工信局副局长黄星耀提示,“瞄准半导体、新能源汽车、新材料、商业航天、人工智能和大数据这些新兴产业,加强跟产业部门、行业机构的信息互通、项目互动,加大投资、加大合作力度”……

  圆桌会上,认真聆听的美国企业代表。新华社记者魏弘毅 摄

  沟通中见坦诚,坦诚中出实效。“无论是政府和企业之间,还是企业和企业之间,在这里都能实现充分的沟通,我们在现场交流过程中也得到了其他企业的合作邀请。”和睦家医疗集团新风天域执行董事萧毅晃直言,通过对相关政策的深入了解,公司在粤港澳大湾区投资的信心进一步增强。

  “通过圆桌会,我感受到了中国各级政府对于外资企业的重视。下一步,我们要在充分了解国内优惠政策的基础上,以客户需求为导向,练好内功,把高科技企业的技术、管理优势发挥出来,以保持我们的竞争优势。”余锋说。

  2021年以来,国家发展改革委建立与美在华商会和企业的常态化、机制化沟通渠道,先后举办了6场圆桌会,本次圆桌会是2023年的首站活动。

【纠错】 【责任编辑:钱中兵 】
阅读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57211295447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