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4/ 21 16:34:35
来源:新华网

外资加速进入 中国依然是全球投资热土

字体:

  新华社北京4月21日电 题:外资加速进入 中国依然是全球投资热土

  新华社记者孟佳、马欣然、杨晓静

  最新数据显示,2023年一季度全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4084.5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4.9%,吸收外资实现“开门稳”。

  在去年高基数的基础上,中国实际使用外资继续保持增长态势。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院长顾学明认为,这充分说明,中国仍然是全球最具吸引力的投资目的地之一,中国经济长期向好将为外资企业提供发展机遇和广阔空间。

  开年以来,外资企业纷纷加码投资中国。总投资额超10亿元人民币的马士基临港综合物流旗舰仓项目开工建设;开市客中国大陆地区第三家门店开启试运营;特斯拉加码投资新建储能超级工厂……从知名品牌加速增开新门店,到行业龙头增资布局经济发展“新赛道”,众多外企投下对中国营商环境和发展前景的两张“信心票”。

  在山东港口青岛港前湾码头,欧洲贸易航线的“美途马士基”集装箱货轮解缆起航(2022年7月29日摄,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李紫恒 摄

  分析人士指出,中国备受外资青睐,得益于经济企稳回升带来的巨大市场机遇、持续优化的营商环境,以及成熟完整的供应链体系。

  今年一季度,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4.5%,首季多项关键数据都显示,开局态势良好。在主要发达经济体表现不及预期,全球经济持续低迷背景下,中国经济企稳回升保持了稳健增长势头。“中国经济的确定性得到了世界各国的认可,投资中国被普遍看好。”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研究院教授桑百川说。

  人们注意到,在踏上奋进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之际,中国发出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的明确信号。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强调,“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资”“做好外资企业服务工作”。

  一系列鼓励外商投资的新政策出炉: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经过7次缩减,制造业条目已经归零;今年1月1日正式实施的《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与2020年版相比,总条目1474条,增加239条;《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和外商投资法并行实施。

  今年,商务部启动“投资中国年”招商引资系列活动,各地纷纷加大“请进来”招商引资力度:广东推动外商投资权益保护条例落地生效,统筹安排外资专项奖励资金;海南制定“两个总部基地”建设举措,将打造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重要交汇点。

  “从中央到地方,政策的稳定性以及对于外资的欢迎态度,这些良好的‘软环境’是吸引外资加速进入中国的重要因素。”顾学明说。

  专家指出,中国产业配套完整、市场空间巨大、劳动生产效率较高等核心竞争优势显著,有利于外资企业以较低成本获得高质量的原材料和配套零部件等,增强企业盈利能力。

  一季度新设外商投资企业超过1万家,同比增长25.5%,高技术产业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增长18%。跨国公司在华投资逐步向高技术、高附加值生产环节转变,并更加重视全产业链布局。

  “这与中国经济结构转型升级的变化趋势是一致的。”桑百川说,高技术产业吸收外资增速明显高于整体吸收外资增速,“说明外资看好中国高技术产业的发展潜力和优势,这是一个非常突出的特点。”

  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全国新签约外资项目三百多个,涉及生物医药、先进制造、化工能源、现代服务业等重点行业领域。

  “目前,全球范围内都在遭受通货膨胀的影响,但中国庞大的市场和政府的政策支持,让我认为中国能较好地应对这个挑战。”大陆马牌轮胎(中国)有限公司部门负责人阿比谢克·辛哈说。

  辛哈说,目前正在建设的合肥工厂四期项目是公司在全球范围内最大的投资之一。中国经济充满韧性与潜力,随着人们收入增长和出行次数增多,他看好公司今年的销售业绩。

建设中的大众安徽MEB(模块化电驱动平台)工厂车身车间(2022年7月4日摄)。新华社发

  日前,大众汽车集团投资约10亿欧元在安徽合肥建立聚焦智能网联电动汽车的研发、创新与采购中心。

  大众汽车(安徽)有限公司CEO葛皖镝说,公司不仅建设工厂,还加大对研发等方面的投资,打造完整新能源汽车价值链,相信中国在2023年将继续引领全球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发展。

  “中国吸引外资数据延续了规模更大、速度更高、步伐更稳、结构更优的特征,具有高质量增长的可持续性。”顾学明说。(参与采写:徐欣涛、陈尚营、周慧敏)

【纠错】 【责任编辑:刘阳 】
阅读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8691129547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