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4/ 21 18:01:12
来源:新华网

跨境资金流动平稳 外资保持净流入态势——外汇局解读一季度外汇市场形势

字体:

  新华社北京4月21日电 题:跨境资金流动平稳 外资保持净流入态势——外汇局解读一季度外汇市场形势

  新华社记者刘开雄

  货物贸易项下资金净流入、外商来华直接投资保持净流入、外资投资境内证券市场总体向好……今年一季度,尽管外部环境依旧复杂多变,我国跨境资本流动仍保持稳定,外资持续流入趋势不减。

  在21日的国家外汇管理局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王春英表示,今年一季度,我国经常账户跨境资金流动表现稳健,资本项下资金流动平稳有序。

  外汇局公布数据显示,2023年一季度,货物贸易项下资金净流入仍处于较高水平;服务贸易资金净流出同比有所增长,主要是居民跨境出行恢复带动旅行支出增长,但仍低于疫情前水平。

  “我们认为,近年来我国货物和服务贸易发展提质增效,有助于经常账户保持合理规模顺差,将继续为外汇市场平稳运行提供有力支撑。”王春英说。

  王春英认为,得益于制造业持续转型升级和产业链供应链的完整稳定,我国出口产品竞争力稳步提升。例如,今年一季度,按人民币计价,电动载人汽车、锂电池以及太阳能电池出口合计增长67%,拉高出口增速2个百分点,较去年拉动作用进一步增强。

  同时,贸易伙伴多元化成果显现。一季度我国对东盟、“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出口分别增长28%和25%。加之,以跨境电商为代表的数字贸易蓬勃发展,一季度跨境电商出口保持较快增长,成为推动出口增长的重要贸易方式。

  对于服务贸易,王春英认为,近年来我国生产性服务贸易尤其是计算机信息服务、商业服务等新兴服务业快速发展,将继续带动相关服务贸易出口收入增长。2022年我国可数字化交付的服务贸易首次实现顺差超百亿美元,反映出我国数字产品和服务的国际竞争力不断提升。而跨境旅行消费作为我国服务贸易进口的主要形式,其需求释放将是一个渐进的过程。

  “综合货物和服务贸易等主要项目情况,2023年我国经常账户将继续呈现合理规模顺差,并保持在均衡区间。”王春英说。

  直接投资反映的是中长期投资意愿,投资者更看中一国经济长期发展前景以及一些基础性优势。从全球范围看,近年来中国一直是外商直接投资(FDI)的主要目的地。今年一季度,我国外商直接投资继续保持净流入。

  王春英认为,一方面是因为我国宏观大局稳定且近十年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外企在华投资回报率稳定,在全球范围内都处于较高水平;另一方面,我国国内消费市场潜力巨大,为外资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同时,我国基础设施完备,产业链供应链体系完整稳定,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新的经济增长点不断涌现,这些对外商直接投资都具有较强的吸引力。

  2022年,在美国国内高通胀压力下,美联储快速收紧货币政策,全球各国吸收的跨境债券投资总规模明显减少,主要新兴经济体股票市场出现资金回撤。我国证券市场外资投资也有所调整。

  王春英透露,近几个月,随着内外部环境改善,外资对我国证券投资总体向好。2023年1月外资净买入境内股票创历史新高,3月外资持有的境内债券余额环比回升。

  “我国经济稳步恢复,市场预期得到提振,境外投资者对人民币资产的投资热情明显回升。”王春英评价当前境外投资者对人民币资产的投资时表示,人民币资产具有综合回报稳定、投资价值高、多元化配置需求强等特点,预计未来境外投资者仍会稳步投资我国证券市场。

  王春英认为,总的来看,我国债券和股票市场中的外资占比依然较低,未来随着我国经济回升向好、金融市场开放稳步推进,外资流入仍有较大的提升空间。

【纠错】 【责任编辑:王佳宁 】
阅读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992111295477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