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5/ 01 17:33:16
来源:新华网

“创新基因已融入血脉”——“马恒昌小组”一线生产见闻

字体:

  新华社哈尔滨5月1日电 题:“创新基因已融入血脉”——“马恒昌小组”一线生产见闻

  新华社记者梁冬、唐铁富

  在中国通用技术齐齐哈尔二机床有限责任公司,“喊破嗓子,不如做出样子”的标语格外醒目。“五一”国际劳动节期间,“马恒昌小组”所在的配套分厂精密车间内机声隆隆,各个工位有条不紊,井然有序,在工人们的熟练操作下,一个个硕大的工件正被生产、加工、组装。

“马恒昌小组”组员正在用百分尺测量导轨大小。新华社记者唐铁富 摄

  “每个工件动辄几十万元,而且加工精度要求高,干起来可容不得半点马虎,必须做到零容错。”“马恒昌小组”副组长孙小巍正操控着一台数控机床,两眼紧盯工件的细微变化。

  “马恒昌小组”创立于1949年4月28日,是以新中国第一批全国劳动模范马恒昌命名的,被誉为“我国班组建设的摇篮”。

“马恒昌小组”组员正在操控机床。新华社记者唐铁富 摄

  在“马恒昌小组”生产车间,每台机床前都有一个操作台,上面清晰地显示出设备的工作状态、能耗情况和生产进度。工人可以实时精确掌握当前计划、实际执行以及每台设备的效能。

“马恒昌小组”组员正在操控机床。新华社记者唐铁富 摄

  “2022年我们全面应用了智能化系统,实现了对精密车间机加过程的全面监控,可以随时查看产品管理、计划与排产、工艺管理、质量追溯等实时信息,生产现场更加透明化、清晰化,加工效率也大幅提升,核心部件加工周期缩短20%,零件主件主项合格率99%。”马恒昌的孙子、“马恒昌小组”组长马兵说。

“马恒昌小组”组员正在研究生产加工方式。新华社记者唐铁富 摄

  创新基因已融入“马恒昌小组”的血脉之中。70多年来,“马恒昌小组”的创新从未停止。近年来,“马恒昌小组”传承“技术研究会、三人互助组、师傅带徒弟”的传统,通过建设班组党建阵地、打造班组高技能核心团队,积极开办“小课堂”,大力建设劳模创新工作室。为解决关键核心技术难题,“马恒昌小组”通过团队协作高质量完成大型箱体环焊总装系统、A/C双摆角铣头、自动铺丝机关键部件铺丝头的核心部件加工任务。

  近3年,“马恒昌小组”参与技术攻关21项,实现革新成果15项。2022年获黑龙江省QC成果一等奖2项。车间劳模创新工作室获得省级劳模创新工作室和省级工人先锋号称号,1人获得龙江技术能手和龙江工匠称号,1人获得鹤城技术能手称号。

“马恒昌小组”副组长孙小巍正在检测铝锭铣两个面的平行度。新华社记者唐铁富 摄

  “喊破嗓子,不如做出样子”,这是当年马恒昌经常说的话,作为“马恒昌小组”的座右铭一直沿用至今。

  “进入小组后,我的工位正对着墙上爷爷的照片,总觉得爷爷一直在看着我工作。建组初期‘胸怀全局、艰苦奋斗、奋发进取、开拓创新、团结协作、无私奉献’的‘马恒昌小组’精神是爷爷留下的重要财富,需要我们后来人代代相传。”马兵说。

【纠错】 【责任编辑:焦鹏 】
阅读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842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