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5/ 12 21:19:18
来源:新华网

高质量发展调研行丨数字经济企业中澎湃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字体:

  新华社上海5月12日电  题:数字经济企业中澎湃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新华社记者王默玲

  明明工人不少,但订单往往难以准时交付;

  查看生产进度,文山纸海效率不高让人烦恼;

  质检部门响应慢,想改善却找不到发力点……

  “中国有数千万家中小微企业,帮助这些小企业、小工厂通过数字化技术解决生产难题,提高生产效率就是我们的目标。”上海黑湖网络科技有限公司黑湖供应链负责人李金哲说。

  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各产业结合形成数字化生产力和数字经济,是现代化经济体系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方向。在上海,数字经济的细分赛道上涌现出一批企业,他们专注于各自领域,擅长用数字化手段赋能成长新动力、拓展发展新空间。

制造业工厂使用黑湖科技数字化产品提升生产效率。新华社记者王默玲 摄

  近年来,致力于让工厂能够一目了然地看清效率问题“病灶”并获得精准数字化解决方案。黑湖科技孵化出“黑湖小工单”“黑湖智造”“黑湖供应链”一系列适用于不同规模企业的产品。

  “一位使用了‘小工单’产品的工厂老板告诉我,我们的产品显著提高了生产数据反映效率,大大提升了生产效率和交付准确率。国外客户去验厂,都很惊讶,中国工厂的管控精度与效率远超国外竞品工厂,立即又敲定了几千万元的订单。”李金哲说。

  不止于赋能生产制造,数字化也能带动分销售后等环节全面优化升级,提高满足国内外市场需求的能力。

  百秋公司在上海长宁占地1万平方米的直播中心里,一百多个国际品牌的直播间分布在各个楼层。透过隔断玻璃,记者看到不同装饰风格的直播间里主播们正热情展示着多个品牌、类型的商品。

  “我们的工作就是帮助国际时尚品牌在中国市场实现数字化新零售落地,拓展新的业务增长空间。”上海百秋尚美科技服务集团公共关系负责人李艺说,当前,消费者对已进入中国多年的国际品牌渐渐失去“新鲜感”,相关企业迫切需要找到实现持续增长的新方法。尚未进入中国市场的国际品牌则迫切需求以更轻巧、更迅速的方式进入中国市场打开局面的新渠道。

  “需求虽然不同,但我们给出的‘方向’一致,就是在中国市场高水平布局数字化零售渠道。”她说。

百秋公司直播中心里主播正在线上展示国际品牌服饰。新华社记者王默玲 摄

  目前,百秋公司已与世界三大奢侈品集团在内的超过120家国际知名品牌实现深入合作,仅2022年,其全年直播场次超1.3万场、累计观看超2亿人次。

  “帮助客户拓展线上直播销售只是其中的一环。”李艺说,“我们能实现对合作品牌线上各维度数据深度挖掘分析,为品牌提供潜力人群开发、货品趋势升级的数字方案,让国际品牌真正乘上中国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东风”。

  中国的数字智慧同样也为全球经济数字化转型赋能。

  “视频展示的是我们西井科技无人驾驶车队在泰国林查班港口运行的场景。”上海西井信息科技有限公司首席运营官章嵘说。

西井科技无人驾驶车队在泰国林查班港口运行。受访企业提供

  他说,创业之初团队发现在港口这个场景中,如果只对某节点实施智能化提升,解决问题的效果有限。所以他和团队瞄准在港口场景内提供数字化解决全案这一领域,得到了用户的认可。

  据了解,作为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西井科技的产品与服务已落地全球16个国家和地区,服务120余家客户。

  “如今,各种创新技术迅速迭代,身处数字经济创新浪潮,我们要沿着中国高质量发展的新航道扬帆出海,以‘中国智造’抢抓世界机遇。”章嵘说。

【纠错】 【责任编辑:焦鹏 】
阅读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105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