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5/ 12 16:32:49
来源:新华网

新华全媒+|安宁疗护护士:温暖生命“最后一程”

字体:

  新华社杭州5月12日电(记者黄筱 许舜达)在床头点亮香薰灯,手机里播放着舒缓的音乐,洪丹丹坐在病床边,缓缓地开始为病人进行手部护理,以提高患者的舒适感、促进血液循环。

  洪丹丹是一名安宁疗护专科护士,已经照护了数十位生命终末期老人,陪伴他们走完生命的最后一程。

  安宁疗护的理念是尊重生命,把死亡看做正常的生命历程,提供支持系统,协助家属面对病人的疾病过程以及开展哀伤辅导等。

  5月11日,浙江医院安宁疗护护士握着病人的手。新华社记者 徐昱 摄

  护士是安宁疗护中一个非常重要的角色。“生命终末期患者常会出现很多不适症状,包括疼痛、呼吸困难、恶心呕吐、腹胀、便秘等。”浙江医院医疗照护病房护士长项巧珍说,“我们很重要的一部分工作就是把患者的不适症状降到最低。”

  5月8日,原本安静的安宁疗护病区走廊传来了一丝丝演唱戏曲的声音。“他之前很喜欢,但自从生病后好久都没唱了,没心情唱、也没力气唱了。”76岁的李女士看到病床上的老伴哼起了最爱的戏曲,掩不住激动之情。

  她的老伴胡先生在胃癌手术后出现腹腔转移伴腹水,近日在浙江医院门诊就诊后转入安宁病房。

  2022年3月,患恶性肿瘤、预期生存期评估已经小于3周的梁教授入住了安宁疗护病房,梁教授爱好书法,对老友赠送的一幅偈语颇为喜爱。

  项巧珍得知后,特意把它挂在床尾一面墙上的醒目位置,在梁教授入住当天对他轻声说:“如果感觉好一点了,我们可以和这幅字拍个照,发给您的好友表示感谢。”

  5月11日,浙江医院医疗照护病房护士长项巧珍(右一)与安宁疗护护士团队交流工作。新华社记者 徐昱 摄

  虚弱的梁教授虽没有回答,但眼神里闪过一丝期盼。入住后的第三日清晨,疼痛得到控制的梁教授突然跟护工说,“我想坐起来”,还把手指向了那幅偈语。

  听到消息的项巧珍明白了他的想法,医护人员共同努力,帮助梁教授下床。“给我拿把梳子,把围巾也拿来。”梁教授轻声表达着,整装完毕后,他努力睁开双眼并微笑着竖起大拇指,和大家一起朗读偈语,“生固欣然,死亦无憾……”

  安宁疗护病区还有一个特别的房间——告别室。“患者离开后,如果家属有需要,我们会在这里举行一个小小的告别仪式,让家属有一个释放情绪、寄托哀伤的出口,而不是简单收拾行李就离开医院。”洪丹丹说,自己曾经为一位老人整理遗容并简单化了妆。

  “这些本不是护士们的工作内容,她们的举动让我感受到了对我母亲、对生命的尊重。”老人的儿子事后专程到院对护理团队表示感激。

  “老人就像一本书,在照顾他们的过程中,我们会一同回看他们人生的闪光点,也会分享坎坷和心结。”洪丹丹说,这种温暖和认可,让她能真实触摸到职业的荣耀。

【纠错】 【责任编辑:刘笑冬 】
阅读下一篇:
0100301010700000000000000111010911296095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