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5/ 12 21:39:49
来源:新华网

高质量发展调研行丨给火箭做“体检”、助残障者“迈步”……上海数字化转型注入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字体:

  新华社上海5月12日电 题:给火箭做“体检”、助残障者“迈步”……上海数字化转型注入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新华社记者齐中熙、龚雯、阮帅

  “长征系列火箭实现第一个100发发射用时37年,第二个100发发射用了7年多,第三个、第四个100发发射分别用了4年多和不到3年时间。无论是外部需求还是内生动力,数字化转型都是我们必选之路。”日前,上海航天精密机械研究所副所长戴铮对记者说。

  步入“新赛道”,这个成立60多年的研究所正焕发新的生机。在上海城市数字化转型体验馆展出的火箭贮箱焊缝智能化数字射线检测系统,就是由上海航天精密机械研究所花10余年时间自主研发成功的。首套检测系统于2014年完成、2015年应用;搭载机器人结构的系统于2020年完成首套研制、2021年应用。

  戴铮介绍,通过这套智能设备和系统,可以对火箭进行数字成像,就好比给人拍胸片,从而可以准确“透视”焊缝里面有没有气泡、裂纹等,以此判定焊缝的质量。而这,对火箭的成功发射至关重要。

  5月11日,在上海城市数字化转型体验馆,工作人员操作一款数字化飞行仿真训练平台。新华社记者 马宁 摄

  “相较于以前靠人工去贴片、拍片、洗片,其检测效率提升了10倍以上,光是火箭贮箱部分每年胶片费用就可节省100多万元。”戴铮说。

  据了解,这套检测系统不仅可以给火箭做体检,而且还适用于汽车、船舶等制造业领域的安全管理。

  在上海城市数字化转型体验馆,处处可以感受科技进步、高质量发展的铿锵步履。

  5月11日,在上海城市数字化转型体验馆,工作人员介绍采用墨水屏技术的公交电子站牌。新华社记者 马宁 摄

  7100平方米的体验馆里,390家单位的610项展品所涉及的大量应用场景,让人感知海陆空等高端制造领域数字化转型的前沿进展,以及给老百姓日常出行、教育、健康等带来的巨大利好;“一网通办”“一网统管”等应用,让人零距离感受数字化赋能政务服务的神奇。

  在“解码生命”区域,记者看到一款下肢康复机器人,它能帮助下肢运动障碍的患者在早期实现站立及步行功能训练。记者现场体验了一番,把机器人“穿”在身上,虽然不像踩上了“风火轮”,但在机器人帮助下,可以较为轻松地完成抬腿、前行等动作……

  5月11日,在上海城市数字化转型体验馆“解码生命”区域,工作人员介绍一款下肢康复机器人。新华社记者 马宁 摄

  “它每迈出的一小步,背后都是一台台高性能的传感器、控制器、电机配合强大的算法在高速运转。”上海傅利叶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产品经理高崇力介绍说,目前这款产品已在多家医疗机构得到应用,辅助中风等患者进行康复。

  上海市经信委信息化推进处副处长陈斐斐表示,上海城市数字化转型体验馆不仅是展示上海数字化转型的窗口,还是一个创新平台,通过“展、赛、创”,吸引更多优质项目,助力初创企业孵化成为高成长性企业,让体验馆常展常新、产业生态持续优化。

  5月11日,人们在上海城市数字化转型体验馆参观。新华社记者 马宁 摄

  记者获悉,目前,上海规上企业机器人密度达到260台/万人,是国际平均水平的2倍多;形成26个具有影响力的工业互联网平台,链接全国120多万家企业、822万台设备……产业高质量发展新动能持续增强。到2025年,上海规模以上制造业企业数字化诊断将实现全覆盖,数字化转型比例不低于80%。

【纠错】 【责任编辑:赵阳 】
阅读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241011296105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