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5/ 19 09:28:20
来源:证券日报

近期北交所交投回暖 机构资金持续入市增加配置

字体:

     5月18日,北交所个股合计成交量1.39亿股,成交额达24.76亿元。据了解,近期北交所市场量价表现明显提升。“五一”节后,北证50指数累计上涨3.59%,市场日均成交19.15亿元,日均换手率1.40%,分别较节前提升35.91%、增加0.34个百分点。

    专家普遍分析认为,近期北交所交投回暖,一方面是优质新股持续供给,带动市场财富效应提升、热点轮动交替活跃;另一方面是北交所专精特新企业估值低、基本面向好、业绩增势强劲,吸引了一批资金关注;同时,机构资金持续入市增大配置,对市场估值中枢上移也起到了明显支撑。

    据统计,北交所4月13日以来上市的8只新股,上市首日平均上涨52.71%,截至5月17日,累计上涨50.50%,新股中既有民士达、鼎智科技等行业细分领域的“隐形冠军”,也有巨能股份等首日上涨触发2次临时停牌、连创首日涨幅和换手率新高的“明星个股”。其中,巨能股份的打新最高收益超过3倍,首日开盘买入、次日最低点卖出,收益也高达36.13%。

    优质新股财富效应增强,基本面好、成长性强的个股获得资金追捧。北交所公司一季报披露后,绩优个股进一步提振市场交投情绪。例如,曙光数创为液冷行业龙头,公司2023年一季度营业收入同比增加逾70倍,年初截至5月4日累计涨幅高达504.97%。有业绩支撑的锦好医疗、利通科技等股票一季度净利润增长均超过30%,业绩披露后平均涨幅8.31%。

    近期,“机构专用”交易单元多次现身民士达、天宏锂电等热门股票“龙虎榜”,再加上近期陆续募集资金的4只北证50指数产品中,1只指数基金净值已有了一定波动,说明中长线资金已开始入场配置,进一步提升投资信心。

    广东力量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朱为绎告诉记者,此次行情还具备持续性,原因或在于可转债市场资金发现了北交所股票的投资机会。

    开源证券北交所研究中心总经理诸海滨表示,从2023年一季度的公募基金持仓变化来看,部分专精特新次新股及北证50中高权重、低估值公司获增持较多。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如要高质量推进北交所建设,彻底解决流动性问题,建议加大企业供给端的改革力度,通过支持更多高成长专精特新企业上市交易,为市场注入新活力,带动估值流动性提升。(记者 孟珂)

【纠错】 【责任编辑:周梦鸽 赵家瑞 】
阅读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21894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