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5/ 22 13:36:33
来源:新华社

新华视点丨小企业勇闯国际大市场

字体:

  山西省晋中市祁县凭借玻璃器皿特色产业被列为省级重点专业镇之一,有10大系列8000多个品种,其中人工吹制高脚杯产量约占全国的80%以上。

  经过近百年的发展,祁县生产的玻璃器皿在国际市场的品牌影响力日益凸显。2022年,祁县玻璃器皿产品远销80多个国家和地区,包括土耳其、阿联酋、哈萨克斯坦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

  山西嘉世达机器人技术有限公司是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布的第二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近年来企业发力开拓国际市场,产品销往全世界40多个国家。

  全球消费者对于居家舒适体验越来越重视,擦窗机器人正在快速进入千家万户,成为国际市场上中国“智造”的又一张新名片。

  在山西、陕西等地,人们把干净的石头烧热,再用石头的余热把面饼烤熟或烙熟,石头饼由此得名。依靠这种流行于民间的传统美食,山西海玉园食品有限公司从一个面饼小作坊成长为年产值达6亿元的食品加工企业,并被山西省小企业发展促进局列为山西省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小小的石头饼在国际市场大受欢迎,产品销往美国、加拿大、南非等国家。

  制片人:李杰

  编导:李畅

  记者:赵阳 陈志豪

  报道员:王江环

  统筹:王健、张旭东

  片头制作:夏勇

  监制:张平锋

  出品人:孙志平

  新华社音视频部出品

【纠错】 【责任编辑:王雪 】
阅读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360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