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5/ 31 09:35:13
来源:证券日报

神舟十六号载人飞船成功发射 上市公司保驾护航

字体:

  5月30日9时31分,神舟十六号载人飞船在中国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发射。神舟十六号乘组将与神舟十五号乘组“会师”中国空间站,这也是中国空间站的第二次两个乘组在轨交接。

  据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消息,5月30日18时22分,翘盼已久的神舟十五号航天员乘组顺利打开“家门”,欢迎远道而来的神舟十六号航天员乘组入驻“天宫”。随后,两个航天员乘组拍下“全家福”,共同向牵挂他们的全国人民报平安。

  “神舟十六号载人飞船成功发射是我国航天事业的重要里程碑,意味着我国航天技术已经处于国际领先水平。”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的分析人士表示,神舟十六号的成功发射意义重大。未来随着我国航天事业不断推进,特种装备需求有望提升,相关产业和公司将迎来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上市公司发挥积极作用

  在神舟十六号载人飞船成功发射背后,是多家上市公司及关联方的保驾护航。

  《证券日报》记者从中国移动方面获悉,中国移动甘肃公司承担了此次载人飞行任务的通信保障工作,并圆满完成任务。

  “5月30日凌晨3点,中国移动甘肃公司通信保障组第一时间到达保障现场,并按照保障要求对应急通信保障车进行调试开通,确保设备良好运行。”中国移动方面相关负责人表示,后台机房7×24小时实时监测网络运行状况,全力保障发射期间网络畅通无阻。

  中国移动方面表示,经测试,重保区域移动5G网络下载速率达823Mbps,上传速率达85Mbps;4G网络下载速率达72Mbps,上传速率达12Mbps。观礼区域、交通枢纽等重要区域容量充沛、信号畅通。

  另据记者了解,中国电信以及中国联通亦参与了神舟十六号载人飞船发射通信保障工作,为神舟十六号载人飞船逐梦太空保驾护航。

  四川长虹的控股股东长虹控股集团5月30日亦公开表示,集团旗下连接器、空间行波管用氧化铍陶瓷夹持杆等关键器件以及测控雷达等多项“长虹造”,再次为载人航天工程保驾护航。其中,由长虹旗下零八一集团生产的测控雷达,为神舟十六号发射安控系统提供了及时、准确的运动目标参数和安控信息。“目前,中国所有航天发射中心都已装备该雷达,为我国火箭发射提供全天候发射的保障。”长虹控股集团表示。

  此外,有消息显示,中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所属公司北京玻钢院复合材料有限公司研制了神舟十六号载人飞船关键部位用防/隔热一体中密度预混料、所属公司南京玻璃纤维研究设计院有限公司研发的高强纱应用于神舟十六号载人飞船返回舱的隔热层,为火箭发射、飞船和天和核心舱对接、航天员安全返回提供了可靠的保障。

  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航空航天装备对于相关产品的技术要求高,能够参与神舟系列载人飞船项目意味着该公司的技术实力较强。

  中国世界经济学会常务理事王小琪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我国航空航天产业持续发展的过程中,资本市场以及相关上市公司将发挥积极作用。“随着多层次资本市场持续发展,以创业板、科创板、北交所等为代表的资本市场平台积极为我国科技企业提供助力。上市公司往往技术较为先进、资本实力雄厚,相关产业链上市公司有望在未来航空航天产业发展过程中起到先导、示范作用。”王小琪说。

  “投资者在选择相关标的时,需要分析公司业务与神舟十六号的关联性如何,关联业务是否能够改变目前公司的运营状况,再决定是否投资,切勿盲目跟风炒作。”深圳中金华创基金董事长龚涛提醒。

  航天应用场景有望扩容

  据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副主任林西强介绍,神舟十六号飞行乘组驻留期间,将完成与神舟十五号乘组的在轨轮换,开展空间科学与应用载荷在轨实(试)验,实施航天员出舱活动及货物气闸舱出舱,进行舱外载荷安装及空间站维护维修等任务。

  林西强表示,我国正在研制可重复使用的新一代近地载人运载火箭和新一代近地载人飞船。为进一步支持在轨科学实验、为航天员的工作和生活创造更好的条件,将适时发射扩展舱段,将空间站基本构型由“T”字形升级为“十”字形。近期,中国载人月球探测工程登月阶段任务已启动实施,计划在2030年前实现中国人首次登陆月球。

  前述业内人士告诉《证券日报》记者,“十”字形的一个优势是可延展性。神舟十六号载人飞船的成功发射意味着更多空间应用有望进一步实现,覆盖新材料、生物、医疗等多个领域,空间站实验室能够带来的技术突破有望助推相关产业提质增效,实现可观的经济效益。“十”字形空间站意味着我国的太空站在运行期间,能够有机会增加新的太空舱,更多的应用场景有望开拓。

  龚涛表示,除了空间站的养护运维和空间飞船执行任务以外,太空生物技术、材料技术,太空飞行及动力技术、太空安全和生命维持技术、太空军事技术等众多科学应用场景会在多方面带动科技创新及技术变革。

  王小琪认为,我国要在2030年前实现登月目标,还需重点在火箭发射能力、卫星发射数量、空间站建设等方面实现进一步提升与突破。“除了通讯、导航、遥感行业以外,飞船、卫星制造以及地面设备制造、飞行器应用和运营服务等行业,在未来都将拥有更广阔的发展前景。”王小琪补充说。(记者 李乔宇 舒娅疆)

【纠错】 【责任编辑:孙榕蔓 】
阅读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21939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