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6/ 07 09:41:28
来源:中国证券报

看好中国经济复苏前景 保持净买入态势 外资加仓A股趋势不改

字体:

  今年以来,外资不断流入A股市场。数据显示,北向资金今年以来净买入超1700亿元。虽然前两个月资金出现小幅流出,但进入6月外资“先头部队”已在加仓的路上。

  外资机构表示,中国仍然是全球投资者的热土,经济复苏整体趋势仍然明确。展望未来,相较于发达经济体市场,外资机构更看好新兴市场股票,建议适度超配A股。

  外资持续流入

  外资“先头部队”已在加仓的路上。Wind数据显示,6月以来北向资金流出迹象减缓,6月2日更是单日流入超85亿元。拉长时间看,外资长期流入A股市场趋势不改,年初至6月6日,北向资金净买入达1748亿元。近五年,外资通过QFII/RQFII及深股通持有创业板股票市值增长超11倍。

  北向资金持续流入,背后是对中国经济前景充满信心。全球资管巨头富达发表观点指出,中国仍然是全球投资者的热土,短期来看经济复苏有所波折,但复苏的总体趋势仍然明确。

  外资对分散配置的需求,是其中长期配置A股的另一重要原因。富达相关人士表示,与海外成熟经济体经济逐步走入衰退不同,中国经济总体呈现复苏态势。在美国等发达经济体,通胀仍是一个棘手的问题。而在中国,通胀目前尚未构成对经济增长的影响,这也为中国宏观政策实施提供了较大空间。

  看好新兴市场

  近期欧美银行业危机或导致信贷环境进一步收紧,新兴市场一定程度上成为全球投资者的“避风港”。从数据来看,超百亿元资金借道ETF持续涌入新兴市场。ETF.com数据显示,年初至6月6日,“新兴市场ETF-Vanguard FTSE”(VWO)获净流入16.78亿美元,其中仅6月1日便有近2.91亿美元流入。

  “相较于发达市场,更看好新兴市场股票,建议适度超配中国市场股票。”贝莱德智库在近期发布的市场展望中写道,一方面,发达市场股价尚未体现加息对经济的伤害,而通胀上升带来的成本压力或将压缩企业利润,使利润率低于预期;另一方面,中国经济复苏将拉动新兴市场的盈利持续增长。

  施罗德基金相关人士同样认为新兴市场股票的估值更具吸引力。其表示,新兴市场的国内生产总值增长速度有望超越发达市场,而新兴市场经济整体的增长大部分来自中国。中国经济复苏会促使多个行业盈利增长,如食品及饮料行业、广告业和保险业等,这些行业带动的经济复苏可为A股提供支撑。

  长期转型机遇值得期待

  外资机构人士认为,当前A股的吸引力并不止于经济复苏所带来的短期机遇。减碳、科技投资等预计中长期持续进行,并有望支持相关主题企业实现增长。

  具体到投资板块,施罗德基金发表观点认为,三大主题值得关注。一是电动汽车供应链。在电动汽车价值链中,中国的供应量和需求量均处于全球主导地位。中国国内市场有望在该领域为投资者提供具有吸引力的投资机遇。二是技术本地化。在科技行业中,施罗德基金看好从不断加速的本地化趋势中受惠的企业。三是医疗基础设施。数码X光检测设备研发、生产和销售公司值得关注。

  受益于中国经济发展的海外投资机会同样值得关注。富达相关人士表示,部分全球知名的奢侈品公司,将因中国经济不断开放而受益。

【纠错】 【责任编辑:赵家瑞 】
阅读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2196441